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落幕 有什么好书值得给孩子囤?我们为大家准备了一份书单
发布时间:2020-11-16
来源: 都市快报

每年11月举办的上海国际童书展,可以说是江浙沪地区宝妈们最期待的一个展会——很多最新首发的童书低价就能买到,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平时难得一见的宝藏童书。

11月13日,2020上海国际童书展在上海世博展览馆举行,展览连续三天,昨天落幕。这次的书展,很多杭州的妈妈反馈说,因为各种原因没去逛。虽然没去,但心痒痒,我们为大家搜罗了这次书展上的好书,不妨收藏下这份书单,看看有什么书值得给孩子囤的。

《永远的绿山墙》

[加]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等 著 马爱农 译

浙江文艺出版社

加拿大作家露西·莫德·蒙哥马利的《绿山墙的安妮》是儿童文学经典。每年夏天,都有成千上万的游客涌向爱德华王子岛,向蒙哥马利和她的作品致敬。

浙江文艺出版社在童书展上首发的“永远的绿山墙”系列,包括全译本的《绿山墙的安妮》、露西·莫德·蒙哥马利自传《通往绿山墙的小路》、美国儿童文学作家丽兹·罗森博格为青少年创作的传记《永远的绿山墙:L.M.蒙哥马利的一生》以及一本由国内外读者阅读感受和故事组成的手册《遇见红发安妮》。这个系列获得了蒙哥马利文学遗产继承人凯特·麦克唐纳·巴特勒女士的独家授权,是《绿山墙的安妮》作者传记首次在国内出版,特别收录了蒙哥马利孙女为中国读者撰写的序言和大量珍贵的照片,首次公开绿山墙的真实生活。

《小侦探阿加莎》

[意]史蒂夫·史蒂文森 著 黄鑫、赵向扬 等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小侦探阿加莎”系列是意大利知名儿童文学作家史蒂夫·史蒂文森的代表作,第一辑包括《法老的诅咒》《孟加拉珍珠》《苏格兰国王的宝剑》《尼亚加拉瀑布盗窃案》《埃菲尔铁塔谋杀案》《百慕大三角的宝藏》《威尼斯总督的王冠》《肯尼亚草原上的偷猎者》《好莱坞疑案》《挪威海上的邮轮》等十本。故事发生在不同国家和地区,涉及丰富的人文地理和历史知识,小读者们将在阅读探案故事的同时领略全球风采。而且,每一个案件,都暗藏一系列精心构造的线索和伏笔,鼓励小读者主动开动脑筋,反复思索文中细节。

《土狗老黑闯祸了》

叶广苓 著 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

继2018年陈伯吹国际儿童文学奖《耗子大爷起晚了》、2019年中国好书《花猫三丫上房了》之后,作家叶广芩的“耗子丫丫的故事”第三部《土狗老黑闯祸了》如约而至。

《土狗老黑闯祸了》是“耗子丫丫的故事”系列收官之作,故事里有色彩斑斓、自由自在的童年世界,有家长里短、亲情绵密的胡同人家。有底蕴丰厚、文脉悠长的恢宏古都。小说延续了叶广芩惯有的写作风格,透过日常生活中一个个微小的细节,将家的温馨、朋友的真诚、街坊邻居的热心与善良融入世间百态的大背景,再现美好的童年生活。

《绿珍珠》

汤汤 著 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

汤汤说,这是她这几年最重要的一个长篇童话。喜欢汤汤童话的,不要错过了。

“绿珍珠”是一个关于救赎、原谅和接纳的大爱故事。童话围绕着“绿珍珠”森林的消失、再现和重生,以念念回忆的方式讲述了这一片土地上人类与以绿嘀哩为代表的自然万物之间惊心动魄的和谐、对抗、和解的过程。

《月光小巷》

秦文君 著 青岛出版社

儿童文学作家秦文君这次带来了一部细腻且厚重的友情之书、亲情之书,也是一部直面心灵困惑和内心矛盾的成长之书。小说以月光小巷这一极富上海风情的巷弄为生活背景,围绕着两个大院里的四个女孩,讲述了朋友之间、亲人之间、邻里之间发生的一系列动人的故事。

四个不同家庭出身的女孩,面对月光小巷的怪人怪事,以及陌生的新朋友,在经历了矛盾、不解后真正地敞开心扉,学会了理解和接纳别人,学会了交朋友,懂得了人品的贵重,懂得了什么是美好,也唤醒了内心向善向美的光芒。

《给孩子的莎士比亚》(上下册)

[英]威廉·莎士比亚 著 [英]查尔斯·兰姆、玛丽·兰姆 改写 杨筱艳 译 上海译文出版社

《给孩子的莎士比亚》是英国著名散文家兰姆姐弟专为儿童读者改写的莎士比亚戏剧故事,囊括了莎士比亚在各创作时期的不同类型的作品,包括《暴风雨》《仲夏夜之梦》《皆大欢喜》《威尼斯商人》《第十二夜》《冬天的故事》等十二部喜剧,《罗密欧与朱丽叶》《奥瑟罗》《哈姆莱特》《麦克贝斯》《李尔王》等八部悲剧,希望可以让青少年在轻松的阅读过程中,感受到莎士比亚的魅力所在,从而激发其对古典文学的阅读兴趣。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

[日]吉竹伸介 爱心树童书出品

去年,日本童书作家吉竹伸介的《这是苹果吗也许是吧》《好无聊啊好无聊》等几部作品在国内首次出版,引发了一阵充满想象力的“苹果旋风”。最近,吉竹伸介的新作《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看得见看不见》又被引进中国了。

《只能这样吗不一定吧》书名来自吉竹伸介的口头禅,也是他一直践行的思考方式。喝汤只能用勺子吗?海螺壳也可以吧!只能去幼儿园上学吗?动物园也可以吧!只能洗澡的时候洗头吗?下雨天散步也可以吧……在我们的生活中经常会遇到一些关于选择的问题,仔细想一想,答案并不是非此即彼。

《思考拉儿童哲学绘本》

儿童哲学研究中心 主编 浙江教育出版社

好奇是儿童的天性,哲学也始于好奇。哲学是爱智之学,不是每个儿童长大了都要当高深的哲学家,但每个儿童都应当成长为有思考能力的人,成长为好奇心、想象力、创造力得到充分发展的人。这套儿童哲学绘本将儿童哲学话题设计进生动有趣的故事之中,孩子在享受画面和文字之美的同时,还能够变换角度感受生活的丰富和思考的趣味。至于大人如何激发孩子的思考,如何从孩子的思考中获得惊喜,你可以参考绘本中的《导读手册》。借助导读手册中的问题和游戏设计,帮助培养孩子深度阅读和思考的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