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单霁翔:文化遗产不能束之高阁,要形成真正的良性循环 《“论说西湖——2020西湖学研讨会”论文集》面世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杭州日报

昨天上午,由杭州市西湖学研究会、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主办的“论说西湖——2020西湖学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此次会议集合了国内相关领域专家智库为“西湖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为西湖的保护和发展保驾护航。这是杭州市西湖学研究会和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第一次真正意义上全方位围绕“西湖的可持续发展”而联合主办的文化研讨活动。

杭州西湖的保护和发展历来都是全社会所关心和瞩目的,如何将西湖的自然风光和文化内涵传承好、保护好和发展好,也一直是西湖景区的核心追求。此次西湖学研讨会就是集合各方力量,汇聚专业声音,深入挖掘杭州西湖的自然、文化、旅游、学术等各方面资源。为西湖后续找到科学、统筹、创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在昨天的研讨会中,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原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和大家聊了聊他眼中的西湖。

“昨天下午我去西湖看了看,虽然天气不是太好,但西湖的‘三面云山’近景远景层次都非常清楚,并且没有侵入景观里的现代建筑。这些古代遗存仍然保持着它传统的历史景观,让我特别感动。大城市的孩子们,这些年轻人能看到这样的景观,非常难得,这就是杭州提供的世界经验。”

单霁翔表示,申遗之路杭州付出了极大的努力,如今文化遗产保护下来了,也不能束之高阁。“文化遗产始终就没有离开社会生活。一旦把它束之高阁了,就会随着自然界失去魅力和资源,无法走向未来。所以,文物保护不能被看做一个部门的系统专业工作,一定是全民的事业,每个人都拥有文化遗产保护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受益权,文化遗产才会有尊严,有魅力,成为促进社会发展的积极力量,才能汇集更多的民众一起感同身受,从而倾心保护它们,真正形成良性的循环。”

西湖未来的路应该怎么走,如何可持续发展,单院长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表示,西湖周边的环境都需要整体进行保护,比如龙井茶园、南宋的临安城。临安城距离西湖一步之遥,它是杭州作为六大古都之一的根,南宋艺术、南宋科学技术发展都在这个时期是高峰,把它保护好和西湖相映生辉,把文化与艺术结合起来,可以让西湖的未来走向更高一个层次。

这些年,故宫打造了许多好玩的IP玩法,尝试了各种跨界,很受年轻人的欢迎,单院长认为,打造西湖IP,也应该深挖西湖文化,打造专属于西湖的文化创意。

“大家都知道西湖整体区域比故宫规模还要大,历史比故宫还要悠久,所以对于西湖这样丰富的文化资源,可尝试的IP内容是非常多的,历史类的、生态类的、园林类的、城市类的这些文化景观都值得挖掘出来,做西湖自己的IP,推出属于西湖的文化创意。不千篇一律,才会拥有长久的生命力。”

此次大会上,《“论说西湖——2020西湖学研讨会”论文集》也同步面世,其由西泠印社出版社出版,内有35篇论文,共计四十余万字。论文集是从事西湖保护和研究的实践者在合理发挥遗产的精神家园、文化传承、观赏休憩、生态保护等综合作用,承继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千年历史传统,实现西湖景观保护与杭州城市发展和谐等一系列领域所作探究的成果合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