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休闲旅游> 正文
6个“世界遗产”引路 文旅新产品与优惠齐飞 杭州都市圈组团促销 重振秋冬文旅市场
发布时间:2020-11-10
来源: 杭州日报

“千里迢迢来杭州,半为西湖半为绸。”杭州玉皇山下的中国丝绸博物馆,记录下杭州都市圈丝绸的保护、传承与发展。杭州都市圈的“世界遗产”、茶乡丝府、江南古镇、名山秀水、饕餮美食,正是后疫情时代的旅游吸引物。从11月6日起,杭州都市圈6城市组团赴西安、开封举办文化旅游推介会。“江南绝色”遇见“天然历史博物馆”,联手出击的杭嘉湖绍衢黄6城市,带来应季应时的秋冬旅游新产品和优惠政策。

杭州都市圈,6个经济活跃、旅游资源丰富的城市,长三角的“金南翼”,共有6个“世界遗产”,国家5A级旅游风景区13个。高铁带来的“2小时交通圈”,便利显而易见,清晨在西湖、傍晚在黄山的“时空穿越”之旅,已经实现。

今年新推出的杭州都市圈“世界遗产”经典旅游线路,串珠成链的不仅仅是西湖、运河、良渚、西递宏村、江郎山、黄山等6项“世界遗产”,还有六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涵盖中国古琴(浙派古琴)、中国篆刻(西泠印社金石篆刻)、中国桑蚕丝织技艺、二十四节气(半山立夏习俗、衢州九华立春祭),徽派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和中国珠算(徽派)。

杭州都市圈的丝绸文化赫赫有名, “唐诗之路”更是源远流长。浙东唐诗之路,曾吸引李白、杜甫、王维等451位一路踏歌而行的诗人,留下了1500多首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钱塘江唐诗之路,水上画廊涵盖富春江、新安江、兰江、衢江,风光独特,历来被人们颂为“锦峰绣岭,山水之乡”;大运河诗路,在张志和《渔歌子·西塞山前白鹭飞》、白居易《忆江南·江南好》、柳永《望海潮·东南形胜》等名篇中,勾勒出江南古韵和诗路盛景……

这些珍贵的杭州都市圈文化、旅游资源,如今都成了成熟的旅游产品。此次推广会上,杭州都市圈的文旅产品通过文化雅韵、醉美江南、城市活力三个篇章,古今杭州元素重新整合、集聚创新,历史文化与数字之城在不断的化学反应中,形成了一系列面向游客的旅游新产品:打开“找空房”小程序,10秒就能查找到附近最符合要求的空房,在景区门口打开手机支付宝扫一扫,就能20秒快捷入园,酒店大堂配备30秒入住的自助设备,就连“阿里巴巴体验游”也是一条旅游线路。

项目共建、资源共享、市场共拓、产业共兴,杭州都市圈6城市经过区域资源整合,联手打造的“江南绝色·吴越经典”文化旅游品牌,成为浙江及黄山休闲旅游“金名片”。

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号角中,杭州都市圈文旅行业全面深化文化旅游合作领域,西安、开封等城市是杭州都市圈旅游的重要客源地,尤其是后疫情时代,透过资源、品牌、信息共享,加强客源、市场的互动与合作,提振文旅消费、加速行业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