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新主流影片 心怀家国 渐入人心
发布时间:2020-11-05
来源: 杭州日报

近日,为期6天的第二十届全国院线国产影片推介会在横店开幕,全国51条院线、超50家影投公司及各发行方、制片方代表等500多名电影人齐聚横店,共商行业发展。全国70多家公司集中推介《金刚川》《悬崖之上》《送你一朵小红花》《唐人街探案3》等100多部优秀国产新片。从这些推介的影片中可以大致看出今后两年中国电影的发展趋势:类型电影越来越丰富,主流大片正在转型。

就在推介会召开前几天,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的电影《长津湖》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正式宣布开机。10月23日,同样讲述抗美援朝电影《金刚川》公映,三个月制作出来的电影却给了不少人意外的惊喜。

很多资深影迷表示,主旋律影片变样了,过往纯粹宏大叙事的少了,强硬说教、一味灌输的少了,它们变得更鲜活更有人味儿,也更会讲故事了,也因此更贴近人心,更受影迷欢迎。很多业内人士甚至用“新主流大片”来称呼它们。

家国叙事、人物形象的表述更多元

从2009年的《建国大业》开始,新主流大片开始逐渐进入人们视野,它们的内核依旧是家国叙事的“主旋律”,但形式感和表达手法上更接近于商业片的风格,更易被观众接受。

这几年的新主流大片叫好又叫座,比如《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战狼》系列《建军大业》《红海行动》《流浪地球》《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等。2020年,又有《夺冠》《我和我的家乡》等作品面世。

这些新主流大片中的家国叙事,从人性深度来呈现“家国”的多元性和深度,比如通过《湄公河行动》展现的国家层面对任何一个被害同胞生命的重视;《红海行动》体现的海军陆战队拯救生命个体的英勇举动;《中国机长》中借助新闻事件进行的艺术创作更是看到了对生命的敬畏;还有《流浪地球》这一科幻电影,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进行更高层面的扩展……

人物塑造也从过往以群体为主的表达手法转向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个体,如《建国大业》《建党伟业》这样展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影片,塑造了“青春正当年”的革命家形象,人物强烈的个性直击当代观众的心,产生强烈的共情。

制作模式更国际,提高观影感受

《金刚川》通过类似于《敦刻尔克》的表现手法,将同一个故事用三个不同角度进行表达。《八佰》则用近乎白描的表达手法展现当年守护四行仓库的英勇故事。这些新主流大片完美地将类型美学与家国叙事进行对接,使主旋律电影找到了突破,大大提升了观影感受,同时也屡创票房奇迹。

国庆档的新主流大片《我和我的家乡》将电影的另一主要类型——喜剧,与乡村脱贫攻坚这一家国叙事进行对接,用喜剧化的表达让观众看到了脱贫攻坚给乡村以及乡村人民带来的变化。

这种创新书写,不仅提升了主旋律电影的观赏价值,更整体助推了国产类型电影的美学观感。

同时,新主流大片在电影工业制作上显得更为成熟,代表了国产片最先进的产业水准,演出阵容也越来越吸引当红明星加盟。比如,《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家乡》整合优秀团队进行集锦式创作,是对新主流大片重工业模式的丰富和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