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跨界 破圈 融合 一场流动的艺术狂欢
发布时间:2020-11-04
来源: 杭州日报

转眼间,2020杭州国际戏剧节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二。回头看看,本届的戏剧节,在创新和突破道路上,步子显然比往届迈得更加恣肆,更加大胆。

艺术与商业的隔阂被消解。本届戏剧节特设了“种子单元”,这一单元将戏剧艺术带进了商业空间,以国大城市广场为主要阵地,内容涵盖艺术现场、VR舞蹈作品、快闪、展览、工作坊、市集等等,带给观众零距离参与戏剧的艺术体验的同时,也播撒着戏剧的种子。这种多重跨界的姿态,仿佛艺术携手商业的一次酣畅的“跑酷”。

线上与线下的壁障被打通。本届戏剧节首次与短视频平台抖音合作,策划“24小时直播不掉线”活动。开幕式、开幕演出随时开播,戏剧导演、剧评人、策展人连线互动,戏剧海报设计大拿线上授课,志愿者深入演出后台秘密探班,杭州最火游戏剧场操刀设计的沉浸式游戏体验独家呈现。可以说,这是艺术的一次破圈。

戏剧与电影的桎梏被打破。10月19日晚,戏剧节剧影像单元在新远国际影城正式开幕。连续三天,放映了《天梯:蔡国强的艺术》《相爱相亲》《我和我的祖国》等三部有关反映戏剧、艺术、家国情怀的经典影片,免费与热爱艺术的观众们分享。这是一个全新的单元,它以戏剧为载体,打破两大艺术桎梏,从舞台到荧幕,戏剧的力量势不可挡,观众可以通过大银幕感受戏剧、音乐、诗歌、色彩的艺术魅力,与全世界共享艺术家们的创造和想象。

不止这些,本届戏剧节,还与多品牌多平台开启了艺术共建模式。首次与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的品牌项目“最艺是杭州”新剧目汇演合作,为传统剧种、本地院团提供舞台,10部新作依次登场,剧种涵盖越剧、杭剧、话剧、婺剧、舞剧、黄梅戏、音乐剧等多个艺术门类,几乎涵盖了杭州现有的主流剧种。首次与大船文化合作,新增亲子戏剧板块,在儿童剧展演的同时,与多家机构合作,开展戏剧教育、戏剧体验工作坊等亲子活动,刷新了戏剧节年龄最小观众的纪录。

似乎没有什么界限是不能跨越的,没有什么区隔是不能打通的,没有什么平台是不能合作的,或许,正因为如此,杭州国际戏剧节才真正意义上成为一场流动性的全景式艺术狂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