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白马有梦,不如文博有你
发布时间:2020-11-03
来源: 杭州日报

今年的杭州文博会,时间虽然少了一天,内容却无限加倍。全城市民带着对传统的敬意和对未来的期待,走进这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文化创意盛宴。

四天的时间,线上线下共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参展,20余场高规格、高水准的产业高峰论坛和专业活动,主会场接待嘉宾观众6万余人次,两大线上分会场点击量达9.3亿次,完成现场成交及项目签约额21.9亿元,16个重点项目签约,达成融资授信170亿元;展商满意率达98%,观众满意率达99%。

秋天有风,不如杭州有你;白马有梦,不如文博有你。在这里,点亮国货与古风之光,历史的封印被慢慢揭开;在这里,开启来自世界的礼物与新意,未来的模样也渐渐清晰;在这里,文创思想的激荡与碰撞再度升级;在这里,生活美学的体验与享受更加深入。

美好不停止,精彩不落幕;创意白马湖,明年再相会。

国风浪潮引领, 以经典撬动新文化

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与底蕴浓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所打造的文化盛会注定引领着东方美学的新浪潮。焕然一新又兼具东方风情的“国风文化”,无疑是今年杭州文博会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首先,今年的A1杭州主题馆就重现了一座古典与浪漫的“国风之城”。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良渚文化馆、中国茶叶博物馆等非遗展区,都以焕然一新的样貌走进了年轻人的世界。好看的、可爱的、实用的,各种植根中国传统文化的衍生及周边一网打尽。

琳琅满目的杭州国货只是“冰山一角”,以东家“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 “潮”起钱塘国风文化馆等为代表的各家东方美学设计展位,今年也纷纷开启一种“逛、玩、购、学”全方位的观展体验,感受东方的悠古文明。

在天青色等烟雨的江南,每天上午的现场都会迎来一场华服盛装的嘉年华。百位汉服人员用方阵的形式,绘就一幅中国风带着时尚感的千古画卷。这群仙气飘飘的人,来自流淌千年情怀的中国风馆。此外,今年的现场还有精美汉服展示、古风妆容打造、国风摄影打卡以及传统文化直播,以“文化+时尚”“文化+科技”“文化+旅游”等文化产业新业态在本届文博会上竞相绽放。

不论是年轻人还是小朋友,大家都身着汉服走进文博会,与国风、国韵、国潮来一次诗意的邂逅。他们在缓缓诉说着中国人文雅韵和悠久历史的同时,更是为了找回中华民族数千年的传统中那些关乎美好的生活种种。

从幸福感出发,用体验开启新消费

今年文博会虽然时间缩短了一天,市民们对现场各种文创展品的追捧与钟情只增不减。值得一提的是,现场展位里备货少了,鼓励大家线上下单,空间让位给了更多的展品,但还是有人认真血拼,把网上买不到的美好器物从文博会带回家。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曾说,越来越多的人在为全新的文化消费体验买单,并“把生命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可见,所谓的美好型消费就是在当时当下能够获得一些幸福感、舒适感的东西。

这一点,在本届文博会上也得以充分体现。首次亮相的千杯展展区,开展以来人流就没断过。160多个艺术家带来了1600盏风格千变的杯子,不少参观者看着看着就忍不住掏钱买单。“这些杯子实在太可爱了,我挑了一个,会把它摆在案头日日相处,好好喝水。”参观者小宋兴奋地说。这次的拱墅区展馆里,故宫博物院授权的“上新了故宫”文创品展区也吸睛无数,令人怦然心动。除了精巧雅致的化妆品彩妆盒,还有联名款爆红的真丝睡衣、眼罩等各种生活用品。赏心悦目又实惠好用的东西,谁不爱呢?

除此之外,文博会的不少创意产品也逐渐转化为场景、故事和体验项目,来满足现场观众不断提升的文化和审美需求。来到亚运主题馆的尽头,市民可以通过一台神奇的机器,说出自己对2022年的期许,机器就会自动打印出一封寄往未来的声波明信片。再比如,到浙大文创展区里的3D打印刻一枚属于自己的特别印章,让很多人驻足尝试。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也请来了工艺美术大师,邀请观众观摩并体验西湖绸伞、油纸伞、石雕等非遗技艺与传统工艺美术。而来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展区,大家现场可以了解茶道、体验茶艺。

观见城市生长,为未来打造新生活

今年的文博会就像是一台从过去通往未来的时光机,能够窥探不久之后我们将过上怎样精致而理想的新生活。

从意大利到法国、英国、捷克,全世界精巧的创意、珍贵的文物、新锐的设计荟萃于此。更重要的是,多元又新潮的生活方式都一一展现在了杭州市民的面前。尤其是今年的法国馆,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集视觉、味觉、嗅觉于一体、充斥着法式浪漫气息的艺术盛宴。“家纺界的爱马仕”Alexandre Turpault 邸尔铂、“乘风破浪的姐姐”同款首饰、百年历史的法国普瑞斯酒庄、法国馆格拉斯香水学院……用的、戴的、品的、闻的,一应俱全。日本馆也不例外,从“瓷”与‘纸’出发,搜集包括中川政七商店、广田硝子在内的时下日本年轻一代广受欢迎的新品牌,用互动的方式展示传统工艺的新玩法与当代生活的新可能。

这些都是当下全世界最IN的生活潮流,那么未来城市又有怎样的科幻创想?“最设计”中国美院馆以“科幻城设”为主题,人们在这里打开一扇扇“新窗”,可以感知八方新风,观见城市生长的蓝图。《无名之城》展现了四组完全属于未来城市的超级形态,“未来品牌”则从居家物件到服装饰品解锁来自未来的 “高级生活美学”,六和窗望板块则有一条人气爆棚的时空穿越隧道。当你站在隧道口,感觉光线像乱箭一样抛射过来,仿佛眼前就是杭州这座城市未来的模样。

本届杭州文博会,过往和未来在当下相遇,生活和艺术向远方延伸。闭幕日的当天下午,仍有市民不断进入文博会主展馆。大家流连忘返,几乎无法撤展。这,就是一座城市对生活的向往和对创意的渴望。未来,必将有更多的文化创意和更棒的奇思妙想诞生。美好新生活,我们明年见!

一个集聚文化创意精品的国际盛会

本届文博会共计有英国、法国、意大利、德国、捷克、瑞士、比利时、波兰、日本、泰国、印度尼西亚、南非、坦桑尼亚等60余个国家与地区的4000余家文化机构(企业)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展,参展品牌总数比上届提高了60%,境外品牌参展面积仍然保持在总展示面积的40%。其中,主会场共计邀请27个国家及地区的1700余家文化企业参展。

此外,上海、江苏、安徽等长三角区域城市组团参展文博会,重庆、济南、成都、厦门、宁波、温州及我市对口支援的阿克苏、黔东南等地受邀参与文博会活动或前来观展。西泠印社、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良渚博物院、中国茶叶博物馆等携“文博系”“学院派”创作的文化精品参展,不少作品首次亮相杭州文博会。

一个发布先进文化发展理念的思想盛会

本届文博会邀请了清华大学、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美术学院、德国吕内堡大学、英国舒马赫学院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高校及阿里巴巴、腾讯、百度、今日头条、抖音、人民中科、红杉资本、高樟资本、吴晓波频道、蘑菇街、小红书等100余家知名机构、企业的数百位专家学者、业界大咖,先后举办文化产业高峰论坛、2020新文创行业发展高峰论坛、“金物奖”新国货论坛、2020直播电商高峰论坛、中国艺术品鉴藏与金融高峰论坛、文化创意项目资源对洽会等20余场高规格、高水准的产业高峰论坛和专业活动。在全国率先发布了《中国数字内容产业发展指数及评估报告(2020)》《2019—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发展报告》《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2020内容商业洞察报告》《2020新流量新品牌白皮书》5项行业指数报告,再次打响了“思想的文博会”品牌。

一个满足市民文化需求的消费盛会

本届文博会以推动产业项目转化和满足文化消费需求为宗旨,先后举办项目对接会、商务洽谈会、投融资对接等一系列活动,完成了16项重点项目签约,推动了一批优质文化项目落户杭州或完成融资。文博会期间,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还先后与浙江大学控股集团、意大利托斯卡纳手工艺联盟、两岸文创联盟等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在培育文化人才、兴办文化科技平台、共建境外文创交流中心、促进两岸文化发展等方面形成了合作意向。

当前,我国整体消费从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今年文博会也开启新一轮迭代升级,采取线下、线上“双管齐下”的办展模式,创新开设两大线上分会场,推出共享直播、网红带货、文创爆品TOP10、人气展位推荐等一系列举措,带动展会文化消费,点击量达9.3亿次,实现了“线下活动很精彩,线上活动更出彩”的展会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