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数字赋能点燃产业增长极 余杭文创争当长三角文创产业新样板
发布时间:2020-10-29
来源: 余杭晨报

10月29日至11月1日,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在滨江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十四年沉淀,十四年蜕变,余杭的文化创意产业与杭州文博会同步发展,共同成长,文创产业迈入产量稳定、质量持续攀升、产业价值日益提升的快速发展期,文化产业增加值持续领跑全市各区县,为生产和生活带来众多美好的改变。

近年来,我区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余杭文创产业以数字经济和文创产业为抓手,扎实推进数字内容产业集聚、数字内容孵化器升级、数字人才培育体系构建、数字金融服务创新,加快构建具有余杭特色的数字内容产业体系,在打造“浙江文创产业高地”和“文化创意中心”核心区的征程上大步迈进,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

截至2019年底,全区规(限)上文创企业达280家,主营收入4859.73亿元,利润共计1123.2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逾10亿元的14家,产业发展呈现蓬勃生机。在余杭,文创产业链加速集聚。佳禾影视、晟喜华视、好酷影视等多家企业领跑动漫、影视等多板块的数字影视产业链;绝地科技、非奇科技等企业成长为游戏产业新生力量;翻翻动漫发展稳健,是原创类动漫产业的“领头羊”。

精品佳作频出。《在远方》《大明风华》等电视剧入围中国电视金鹰奖、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梦想城》《大国飞天》等电视剧入选国家广电总局第三批“2018-2022年百部重点电视剧选题规划”;电视剧《梦想天堂》等入选省文化艺术发展基金资助项目。其飞祥《萤火奇兵2:小虫不好惹》获2020年度国家广电总局电影精品专项资金资助。美视众乐《辛弃疾1162》获网影盛典最佳网络电影奖。翻翻动漫《1st Kiss》全网连载人气破150亿,《隐世华族》在爱奇艺漫画连载热度达146.6亿,同名改编动漫、互动剧在爱奇艺火热播映。

名家名企发展势头迅猛。遥望网络入选2019“杭州准独角兽企业榜单”,实现资产重组。绝地科技获评2019-2020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非奇科技被认定为浙江省“文化+互联网”创新企业、浙江省“隐形冠军”培育企业。翻翻动漫入选国家级动漫企业认定名单、第四批省成长型文化企业。万派文学入选杭商品牌案例20强,《网络英雄传2:引力场》入选优秀网络文学原创作品推荐,被评为“中国好书”,《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荣膺2019十佳数字阅读作品。

聚焦核心产业 项目招引精准发力 

项目是发展的“牛鼻子”和源头活水。今年以来,我区文创产业围绕年度目标和“双招双引”要求,聚焦数字内容产业项目招商,加快构建数字内容产业生态链,推动我区数字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今年上半年,我区聚焦细分领域的独角兽企业、领军企业,深化与省、市龙头文化企业合作,联动北京、上海等创新服务中心,持续开展专题招商推介活动,加快引进优质原创IP资源,不断提升项目质量。“双招双引”工作有序推进,今年已引进懿德文化、铁幕真影业等规上文化企业10余家,干杯电竞、GOGO云游戏等重点项目30余个。数字内容头部企业增量显著,加大文创高层次人才引培力度。持续实施“创意蓝海”计划,与中国传媒大学、浙江大学、浙江理工大学等高校建立人才战略合作,做好青年创意设计人才、数字经济领域“双创”人才专项培养,加快数字人才培育体系构建。

聚焦产业数字化 内容孵化提档升级 

伴随着新技术形态的深度应用,文创产业日益走向数字化。今年以来,我区加快推动以孵化载体为主阵地的数字内容产业发展,争取优质企业与IP落户余杭,着力提升数字内容品质。文创空间载体产业数字化不断升级。目前,我区培育文创众创空间创建单位共50家、40万余平方米,获评省级文化产业园区(街区)3个,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街区)4个。创新临平文化创意大厦、中国(良渚)数字文化社区、大运河1986文创园、润龙创意空间等标志性数字创意产业集聚载体,打造数字内容空间标杆。

聚焦品牌培育 产业发展氛围浓厚 

文创品牌的培育和打造是推动产业发展、满足市场需求、助推文化消费升级的有效推动力。作为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区,余杭在利用政策杠杆培育文创企业的同时,也着重引导中小文化创意企业向品牌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已培育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衍生品设计中心、万派财经文学研究中心、MEGAMEDIA音视频跨境交易等10余个新型产业平台,逐步构建多元综合型产业服务体系。

开展数字内容主题创意活动,加快创意活动走出去。近年来,余杭举办了良渚论坛、余杭TALK等多项品牌创意活动。为提升品牌会展影响力,我区充分发挥企业作为主体参展机制,持续组织区内企业参展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国(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开展动漫节分会场活动。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第16届动漫节期间,余杭分会场人流量近40万人次,营收近2000万元。此外,森雨文化《23秒外》荣获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最佳剧情漫画奖金奖,籍火文化《伞少女梦谈》获第15届中国国际动漫节金猴奖综合类漫画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