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这个秋天 唯有江南和风物不可辜负
发布时间:2020-10-28
来源: 杭州日报

打卡白马湖,点亮杭州国货之光,重新定义东方美学

从传统老字号到潮流新品牌,风生水起的杭州国货一直浸润在江南风情之中,自带一股古典与浪漫的“国风”。作为数字经济第一城与底蕴浓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杭州所打造的文化盛会注定引领着东方美学的新浪潮。

今年的杭州文博会,除了来自世界各地精巧的创意、珍贵的文物、新锐的设计和多元的文化,更是一场杭州国货与江南风物的嘉年华。这些被当下年轻人热追的“国潮”设计,也显示了一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和商业活力。而在明天启幕的文博会现场,这一切都将以全新的姿态走进大家的视野。

从杭州逛到长三角,开启焕然一新的“国风文化”

来到白马湖,当然首先要来A1杭州主题馆体验一番“国风之城”的独特韵味。作为文博会中面积最大的展位,今年的杭州主题展区以“新文化、新生活、新消费”为主题,被打造成一个为文化产业发展主要成果、文化新消费热点模式、文化小康生活品质、未来产业发展趋势等重点内容的街景式空间。

走进杭州主题展,你将进入晨跑、地铁、办公室、咖啡厅、老字号街道、都市夜景六个生活场景。在这里,你可以一站式完美体验“杭州人的一天”,先到西湖边坐个游船,再到中国茶叶博物馆品个绿茶,最后带回城市独有的文创周边。

除此之外,喜马拉雅、网易云、咪咕、杭州发布、学习强国、杭州创意设计中心组团、朱炳仁、都锦生、王星记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均携其最新产品、技术及概念登场亮相。

今年的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也将以焕然一新的样貌走进年轻人的世界。其中,“请用国货”系列则以馆藏八角形油纸伞为原型,结合当代流行元素进行设计,推出笔记本、行李箱绑带、帆布袋、折扇、冰箱贴等一系列文创新品。除此系列之外,还有工美领域备受欢迎的“华风西尚”、“秘密花园”、“将心随行”等系列产品,好看的、可爱的、实用的一网打尽。届时,观众还可以现场观摩并体验西湖绸伞、油纸伞、石雕、剪纸、萧山花边等非遗技艺与传统工艺美术。

琳琅满目的杭州国货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来自长三角的东方美学设计等着大家“解锁”。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背景下,东家的江南风物-长三角文创精品展今年将汇集长江以南的精品匠人作品,通过近1000平方米的展位,丝、瓷、茶、书法、文房、玉石等展现不一样的“江南风物”。打卡深秋的白马湖,唯有创意和风物不可辜负。

这份新国货白皮书,藏着多少你不知道的杭州文化?

那么,眼下的“新国货”如何守得住经典,又望得见未来?叮!吴晓波向您投递了一封“新国货白皮书”邀请书。10月31日,金物奖(2020)新国货论坛暨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发布会将重磅亮相2020杭州文博会。

花西子、江南布衣、密扇、朱炳仁铜、方回春堂、万事利……近些年,随着新老国货的日渐崛起,买国货、用国货、晒国货,已经成为杭州全民特别是年轻一代的生活日常选择,加速市民文化消费升级和城市创新转型发展。2015年到2019年,吴晓波频道从发布《去日本买只马桶盖》一文引发对于新消费的热议,到发布国内首份以《新国货白皮书》为主题的研究报告,时刻关注着新国货的发展。

届时,金物奖·新国货创新大赛(2020)将与杭州文博会联合举办新国货论坛,并共同发布2020新国货白皮书杭州文化篇,从国货历史、产业变迁、行业发展和企业案例等角度解读新国货风潮。论坛上,金物奖终审评委、洛可可创始人贾伟,头头是道董事施嘉斌等业界大咖及知名人士将亮相分享。这届年轻人为何如此热衷“国风文化”?杭州老字号的未来“新生机”又在哪里?一切答案,静待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