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中国数字音乐谷开园!之江文化产业带又添数字人文新地标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创意天堂

10月22日,中国数字音乐谷在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中)核心区钱江世纪城盛大开园。这将是继北京、上海、广东、成都后全国第五个音乐产业基地,是浙江省第一块“国字号”的音乐品牌金名片,也是我市以音乐产业为特色的之江文化产业带重点项目。


一年多来,之江文化产业带上的电魂网络、凤凰山南影视基地等系列项目建设完成投入使用,浙江电影科技城、世欣万豪文创项目等近10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白马湖生态创意城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浙江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工作推进顺利,喜马拉雅浙江总部、之江横店影视创新中心等11个项目(企业)先后落地发展。

当前,在之江文化产业带动态发展的项目库中有71个项目,其中63个项目基本建设完成或开工建设,建设完成和开工率实现89%。总体来看,之江文化产业带“一核五极多组团”的空间发展格局日渐清晰,数字文化、影视、动漫游戏、艺创设计等重点产业基础不断夯实,逐步构建起竞争有序、特色鲜明的带状文化产业发展体系。


打造国际级数字人文地标

中国数字音乐谷立足国家音乐产业基地萧山园区(创建中),以杭州国际博览中心A座为核心区域,总建筑面积2.02万平方米。未来,以“音乐科技创新城”为核心定位,整合国内“音乐+科技”的顶级资源,致力于打造多业态城市会客空间、科技文化融合音乐双创基地和面向未来的国际级数字人文地标。

具体来说,中国数字音乐谷将打造“一中心四基地”。其中,“一中心”指多业态的城市会客中心,以“音乐+科技“为内涵,布局产业入驻、产业服务、音乐会展、特色活动等多种业态。“四基地”指围绕着“音乐+”,打造“音乐+内容”的音乐众创基地、“音乐+教育”的音乐研学基地、“音乐+旅游“的音乐文旅基地、“音乐+公共文化服务产业”的公共服务基地,积极推动音乐内容创作、音乐科技以及相关产业发展模式的创新融合。


如今,中国数字音乐谷核心区建设已初具规模,成立了音乐产业专家顾问团,筹建了公益性“音乐音视频综合服务平台”,成立了全国首个“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研究院”等,已招引了网易云音乐、放刺电音、超音体、倍司诺音等10余家知名音乐企业落户,区域内音乐科技氛围日益浓厚,也显示出世纪城数字音乐产业发展的极大活力。


公共文化空间正式亮相

随着中国数字音乐谷正式开园,音乐谷内的公共文化空间也正式亮相。公共文化空间位于杭州国际博览中心A座1、2、6、7层,总面积为5166平方米。


据本次公共文化空间的策展人(中国华录智慧城市产业研究院文化创意研究中心主任)王瑞津介绍,公共空间为大家提供了数字音乐产业中必须的一些基础设置,精准服务于区内的数字音乐产业。主要包括形象展示区、展示互动区、视听直播区和众智创客区,具备展示、演出、交流、内容制作等多种功能。

来源:天目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