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读懂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亚运色
发布时间:2020-10-22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亚运核心图案和色彩系统昨公布。视觉系统取“润泽”之美与“淡妆浓抹”之韵,与此前的会徽、吉祥物、体育图标等标识相互呼应,将广泛应用和呈现于与亚运相关的场馆布置、视觉传播等,以此提升亚运城市氛围,传播亚运美学文化。

视觉系统所包含的两项内容,突显出杭州城市深厚人文内涵、历史底蕴。前者为核心图案,主题为“润泽”,灵感源自杭州代表性本土文化元素——丝绸,取“温润万方、泽被天下”之意。杭州历史上就是“人间天堂、丝绸之府”“海上丝绸之路”重镇。杭州近年来始终高举改革大旗,将对外开放大门打得更开,“国际范”突显,无不与这种开放包容的精神息息相关。

后者则为色彩系统,主题为“淡妆浓抹”。“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究竟是怎样的神来之笔,才“淡妆浓抹”绘得今日最美杭州图景?这次发布的色彩系统中,主色调为“虹韵紫”,源自杭州亚运会会徽“潮涌”,余者辅以“映日红、水墨白、月桂黄、水光蓝、湖山绿”等。弄潮儿向涛头,手把红旗旗不湿。可以说,以改革精神为引领,杭州近年来打造湖光山色的最美富春山居图,既是因为有了“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敢为人先”的“虹韵紫”,同时也需要淡墨包容、湖山之色、月桂芬芳等辅色兼容并蓄,不同色系之间交相辉映,才换得姹紫嫣红最具幸福感城市满园春色。

正如市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所提出,杭州要厚植“重要窗口”中的特色优势,打造十方面实践范例,其中提到“要培育‘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胸襟气魄,跳出杭州看杭州、服务全省看杭州、立足全国看杭州、链接全球看杭州。”契合到办好2022年亚运会来说,就是这样一次“链接全球看杭州”的重大机遇:一方面,要让人们通过“亚运之窗”走近杭州、认识浙江、了解中国,展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杭州经验、杭州成就;而另一方面,更是要立足“中国风范、浙江特色、杭州韵味、共建共享”,高标准打造“绿色、智能、节俭、文明”体育盛会,在更高平台上推进杭州与世界交流。

办好一次会,提升一座城。以人民为中心办好亚运盛会,也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比拼。“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当前全市交通、环境和体育场馆等基础设施建设都在如火如荼展开。我们要以一股子时不我待、舍我其谁的劲头,在加紧各项设施高标准推进中展现“头雁”风采。要以体育场馆设施和服务能力完善,打造具有较高知名度的体育赛事集聚地,努力扩大体育设施的公共供给。要以亚运理念的深入人心,带动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以此实现共建共享,让市民公众尽享亚运红利。

心心相融,@未来。体育精神在于“更快、更高、更强”。锚定历史方位,保持战略定力,以筹办亚运为起点,推动杭州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更快、更高、更强发展,让历史告诉未来,让全亚洲乃至全世界见证杭州城市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