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在不止西湖音乐节和木马相遇 10月25日,太子湾公园
发布时间:2020-10-20
来源: 都市快报

来吧,这将是一个愉快的夜晚

“他们是摇滚的旧城之王。”

本季《乐队的夏天》收官时,主持人马东公布“Top6”乐队,这句话刚说出口,答案已经出来了。

没错,木马乐队。

“解散又重组,淘汰又复活,他们说,回来不是重来,在这个群星闪耀的夏天里,他们光芒万丈。”这是《乐队的夏天》给他们的颁奖词。寥寥几句,把大家的记忆拉回夏天开始的时候,木马在舞台上不断的高光时刻:《旧城之王》《舞步》《纯洁》……

回归的木马,唱的依旧是青春。很多乐迷的青春里,也都藏着木马的歌。就像一个乐迷听完《舞步》后说,听了这首,就没有遗憾了。

如果能在现场,和木马面对面,再听一次呢?所以,10月25日,西湖边的太子湾公园,让我们在不止西湖音乐节上,和木马再次相遇。

从“木马”到“旧城之王”

木马乐队的主唱是谢强,艺名叫木玛,和乐队的名字相比,多了一个“王”字,《旧城之王》的“王”。

经历过《乐队的夏天》后,相信很多人都会像达达乐队的主唱彭坦一样,喊他“强强”。

1998年,木马乐队发表专辑《木马》。2007年,改名后的木玛&Third Party发表专辑《丝绒之路》。2018年,重组的木马乐队发表单曲《旧城之王》。

从“木马”到“旧城之王”,经历了20年。

《旧城之王》也是木马在“乐夏”唱的第一首歌。其实,这首歌谢强10年前就写出来了,后来他又总结了一些近年来的感受放在歌里,于是就有了“但见泥沼,纵身一跳”“身无一物,所以奔跑”这样的态度。

谢强说:“木马就是小时候玩的摇晃木马,梦幻游戏的感觉,音乐也是一种游戏吧,我觉得不管走多远,还是希望要保持初心。”

回来,不是重来

刚过去的夏天,除了“强强”,谢强还多了一个绰号:强姨。

没有人会忘记他精致的妆容,尤其是上挑的眼线。

谢强知道怎么画出好看的眼线。他善于在舞台上做出迷人的视觉呈现,没有一个细节不是设计过的,从礼帽到眼线,就算手指受伤弹不了吉他,也要把吉他背在身后,充满一种仪式感。

他让你看见他想让你看见的,并在头脑里留下挥之不去的画面。在一次采访中,他曾说起自己走出北京站的那个夜晚,“春节刚过,我第一次坐上黄色面的,来到空旷的北三环路,我站在人民大学和双安商场中间的过街天桥上,一切新鲜极了,17岁的我觉得世界已经对我开了一条缝。”

《乐队的夏天》改编赛上,木马唱了《后来》,他加入了一段自己的念白——

在那个生如夏花的时代里

是你,和我在一起

摇滚乐,青春的汗

穿球鞋的女孩

和街角被我们踢飞的可乐罐

错过不是失去

失去也不是失去了所有一切

学会对未来的珍惜和期待

回来,不是重来

故地重游,远航归来

谢强和木马的故事,总有一个画面感,还有诗一般的情绪。

问他记忆里关于杭州的画面,他说了这么一个故事:“我还是个少年的时候,演出经过杭州。有天早上起来,一个女孩在我房间的电视机上留下了一苹果。把我衣服洗干净晾在天台,咬下苹果的一瞬间,觉得世界是甜的。”

2009年西湖音乐节,当时的木马还叫木玛&Third Party。谢强演唱完说:“希望大家支持我们班最漂亮的女同学,她就是——范晓萱同学!”然后,范晓萱登台,谢强返场,两人一起跳起了Kuso复古舞。

这,已经是十几年前的事了。

这一次,木马又回来了,“有种故地重游,也有种远航归来,我希望一切都顺利,我希望把这些年对舞台和音乐积累的东西展示在这个舞台。”

Q=不止西湖音乐节 A=木马

木马专访

做当下最想做的事

Q:介绍一下乐队和乐队成员吧。

A:现在的成员阵容是主唱木玛强强,吉他邓力源,鼓张大伟。

Q:本届不止西湖音乐节的主题是“Friends”,乐队团员既是朋友,也可能是相爱相杀的灵魂伙伴。说一说,在你们音乐生涯中,影响最大的一个“朋友”?

A:木马。

Q:西湖音乐节今年12岁,第一届是2008年。那一年你们举办了“黑色奔驰舞”巡演,有哪些难忘的记忆?可以描述一下当时的自己吗?

A:当时国内还没有太多音乐节,也没有像现在这么多和专业的live场地,网络也没有现在发达。我们年轻气盛,什么都不在话下,现在回想,感觉就是昨天刚发生的一样,一眨眼,这个世界就变得更加丰富了。

Q:这12年,最大的改变是什么?有什么是一直没有改变的?对下一个12年,有什么期待?

A:好像什么都没有改变,又感觉每一秒钟都在变。每一天碰到的世界都不一样啊,昨天的已经过去了,明天还没有到来,只有“现在”一直都没有改变。我期待以后都活在当下,做当下最想做的事,对碰到的每个人都友善,都可以温柔自信地直视他们的眼睛。

Q:这一次在不止西湖音乐节的舞台上,会有什么不一样的呈现吗?

A:我们会演唱几首在《乐队的夏天》节目上表演过的曲目,我们会很放松,这将是一个愉快的夜晚。

Q:跟来看音乐节的朋友隔空打个招呼吧。

A:对家人温柔,对他人礼貌,乖!

2020不止·西湖音乐节·抖in杭州 杭州太子湾公园

2020年10月23日、24日、25日

(门票全网售罄)

阵容

10月23日 Higher Brothers、杨和苏、KeyNG新秀、 高天佐Trouble.Z 、UCOK、锦衣卫

10月24日 赵雷、大波浪乐队、声音玩具、鸟撞、板砖乐队、荒事乐队、Miumiu、土豆王国小乐队、小怪、果儿、FUTURE BOYS、火柴人、GCR、飞芮

10月25日 木马乐队、Joyside乐队 、惘闻WANG WEN 、夏日入侵企画 、动物园钉子户、Silly Function、刘堃+刘古诺、跳跳糖、ME TOO、深海鱼、小牛与岛、芒果、风火轮、C&C

总冠名:VIDAA(互联网电视潮牌)

主办:华数传媒 都市快报·大快文化

联合出品:抖in杭州

特别合作伙伴:战马

联合赞助: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一汽丰田华东大区、INXX、马·拉丁

服装支持:ILOVECHOC

指定眼镜:宝丽眼镜

媒体主办:动听968

媒体支持:大麦·66Livehouse杭州、网易云音乐、虾米音乐、MAOLivehouse杭州、杭州酒球会

技术支持:达斯舞美

合作琴行:琴庐乐器

视觉呈现:DID BRANDLAB、花糖高定伴手礼

市集合作:大阳台俱乐部

酒店合作:智尚酒店

公益合作伙伴:嫣然天使基金

商场支持:龙湖杭州天街、杭州西溪印象城、杭州嘉里中心、西溪银泰城

官方指定造型:YUANYUAN苑苑

行业合作: 中国人民保险、杭州牙科医院集团

图片直播:喔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