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定格年轻人
发布时间:2020-10-16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的秋天来得很突然,也很短暂,显得尤为珍贵。

美好的季节里,我们认识了三位年轻人。

在诸多有幸把爱好与事业相结合的年轻人中,他们不算特别也不算耀眼。可他们有着仿佛怎么样都用不完的执着和坚持。

“每个人的天赋和际遇不同,当你选择开始做一件喜欢的事情时,并非都是坦途。有鼓励,也有打击。但既然喜欢,并且享受着,就一定要坚持下去啊!”

——这句话,是那个“诺贝尔文学奖永远的种子选手”村上春树说的哦。

西湖边贩卖美丽的小姐姐

去逛过湖上夜巷的人,对这个旖旎的摊位多少有些印象,就像是走进了大观园中的景致,甚至能感受到来自扇子背面含蓄而美好的笑容。

这是虞燕婷自创的文创品牌。创立自两年前,那年她从一个古风爱好者蜕变成为一个手工艺人。再之前,虞燕婷在银泰购物中心上班,过着朝九晚五的普通白领生活。现在,她的前同事偶尔会提着奶茶来看她,羡慕她将自己喜爱的事情转变成事业的“小幸运”。

蜕变的不只是她,还有支持她的父母与社区的阿姨们。

“我大学时就喜欢古风。当我把想自己创业做扇子这件事和爸妈说了以后,他们一点都不反对。现在已经退休的他们相当于是跟着我一起再就业了。”

国庆长假期间,她和父母以及社区阿姨们赶制团扇的场景依旧停留在她的朋友圈里,分坐在长桌两侧埋首于材料之中的阿姨们说说笑笑,紧张有序。

“我觉得在西湖边出售团扇,气质再适合不过。把自己觉得好看的东西分享给大家,让更多人接触到传统文化的魅力,这就是我觉得要继续下去的理由了。”1994年生的虞燕婷对事业有着很详细的规划,参加动漫展、与汉服品牌合作、在不同市集推广等等,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

“我在做我喜欢的事情,我在贩卖美丽。”

一位还没发歌的唱作型歌手

第一次遇到宋龙波,是在2019年的一场原创音乐比赛上。

背着吉他上台时,观众都在小声议论他长得像歌手张杰。

那一次,他止步半决赛。

2020年,还是同样的比赛,他比去年胖了不少,不怎么像张杰了。但音域还是一样宽广,高音的音色很亮很抓耳。这一次,他捧回了季军奖杯。

他发了一条朋友圈:“回家!先给妈妈打个电话。”

1991年生的宋龙波,来自河南洛阳。去年结婚了,妻子是高中学妹。“她大学时和我说过,小时候去过一次杭州,就再也忘不掉了,于是我毕业就想来杭州看看。”

这位唱作型歌手的日常,是教钢琴、声乐和吉他,最忙的时候走出教室,天上的星星都亮了。每个周末,他都会在临平的一家酒吧驻唱。

“现在看自己以前写的东西会觉得很幼稚,我怎么会写这样的歌。一直在推翻以前的自己,也一直在继续写歌。虽然到现在一首歌也没有发表过,但经历过几次比赛以后,自己最害怕最胆怯的东西被肯定了,胆子就大了,以后也敢写了。”

宋龙波有一首歌叫做《年轻人》,写的是自己2013年刚来杭州时的情景:

“终于找到一个便宜的闹市地带/没有中介是一位和蔼可亲的老爷爷/老房一共四层我住在五层/房屋用铁皮木板整齐搭建而成/放眼望去它与周围(青石色的水泥)显得那么突兀/当清晨的一道阳光射在我的脸庞/无依无靠的时期从没想过放弃反而成为了我的一股新动力”……

良渚文化的说书人

潘嘉平在微博上的名字叫做“翅膀喵养空凤”,是一位有着4000多位粉丝的知名科学科普博主,良渚博物院超话主持人。线下,他是良渚博物院的高级讲解员。

1993年生的小潘是良渚“土著”。2018年良渚博物院重新对外开放时,他通过了博物院讲解员的面试,正式成为一名“良渚文化的说书人”。

“我比良渚博物院的前身——良渚文化博物馆,只大了一岁。”潘嘉平说。

从小耳濡目染的良渚文化对他来说太熟悉了,无论是作为讲解员还是科普博主,向大家介绍与推广良渚文明对他来说就像是吃饭睡觉一样自然的事情。“我喜欢小动物、喜欢自然、喜欢汉服、二次元,也喜欢历史,我觉得我就是一个天然的科普工作者。”

还没走进良渚博物院就能在大门口看到潘嘉平的身影。“叔叔阿姨,里面有天井和长廊可以休息,不要坐在地上哦。河对面的阿姨请尽量不要踩踏塌草坪,给小孩换尿片可以去母婴室,谢谢配合!”他像是在呵护自己的家一样呵护着博物院的一草一木。

“良渚文明说大了实证了中华5000年的历史,说小了让我寻到了自己的根。我想像个说书人一样,用讲故事的形式,让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和了解良渚文化,这是我一直都想做也会一直做下去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