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从敦煌来——闵庚灿绘画作品展》国庆在杭州春天美术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0-09-30
来源: 每日商报

10月1日,国际绘画大师闵庚灿的个人绘画作品展《从敦煌来》将在杭州外桐坞133号春天美术馆隆重开展,展期持续到11月30日。

仰慕和喜欢闵庚灿先生的朋友们可要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因为此次画展除了可以一瞻闵老经典作品之外,闵老全新敦煌系列作品将会给观众带来全新感受。让你认识搭配不一样的闵庚灿。

此次画展由敦煌画院、中韩人寿、INXX、张家界荷堂艺术馆、仙鹤山春天美术馆、东方文化艺术研究院、每日商报主办,酱爆、闵庚灿国际艺术交流中心、文化艺术云承办。

Part.1

传奇画家闵庚灿

△国际艺术大师闵庚灿

八十六岁的闵庚灿先生是韩国人,又是中国人,是一位久负盛名的国际级的绘画大师。闵先生是一位特殊履历的人,他出生在韩国贵族世家,明成皇后是他的祖奶奶。

命运似乎在等待着出现一位跨国的艺术大师,这位十岁时误上兵舰又酷爱画画的韩国小孩,居然开始了在中国的学艺生涯。

△启功先生为闵庚灿先生画展题字

△沙孟海先生为闵庚灿先生画集题字

黄宾虹、潘天寿、余任天、程十发、黄胄、周昌谷……一位位当时的艺术大师接纳了他,在那个特殊年代,大家毫无保留地在闵庚灿面前尽情挥洒,悉心教授。

偶然的际遇,闵先生回到久别的韩国,在长期受到美式文化影响的韩国,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非凡之路。

△陆俨少先生为闵庚灿先生画展题字

△程十发先生赠给闵庚灿先生的石砚。

特殊的履历、特殊的出生背景,闵先生的绘画世界里,也是有着特殊的双重叠影。

一方面,他深受中国画的影响和教育,是中国画传统技法的集大成者。

另一方面,是闵庚灿生命里自发的、主动的对生命的呼唤和搏击,充满了艺术的原动力,并且创造了一系列的全新技法表现和艺术语言,这些新技法的表现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传统技法的范围,色彩大胆运用,中西艺术语汇的冲击和融合,晚年的闵庚灿,正在勇敢地走一条前人没有走过的路。

Part.2

从敦煌来

从敦煌来,是自然、生命、心性的观照与舒展。

虽然闵老已有八十六岁高龄了,但他依然以笔墨相伴。近年来,巨幅的画作一幅接着一幅。在这些新作中,不仅精品频出,而且画画的题材越来越宽广,画画的手法越来越多样。最宝贵的是,画中呈现的生命总是那样的旺盛、不屈,笑傲天地间,一幅幅杰作正是闵老生命力量的记录和延续。

2019年的十月,闵庚灿先生来到了敦煌,一路豪情让这位国际艺术大师与敦煌许下了个约定。

2020年的初夏,闵老的画室里,敦煌系列作品逐渐成型,敦煌的朴茂、灿烂,和闵先生的真心同时凝聚在这组作品里,如今,这组作品将“从敦煌来”,把自然、生命、心性舒展到极致。

△闵庚灿作品 《敦煌》系列

闵庚灿《从敦煌来》绘画作品以中西融合的视角,用独特的绘画技巧和艺术语言,用肌理效果来表达山石、树干的沧桑古质,绘写着敦煌的真模样。这些新技法的表现突破了传统中国画传统技法的范围,更多地在国际视野的审美理解下表述对自然万象的讴歌,并表达了无限的时空感和对宇宙诸相的探索。

观照自然、观照生命、观照自我,在艺术实践中永恒地探索与追求,这就是闵庚灿绘画作品无穷的魅力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