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沈秋法:用微型木艺作品再现旧时生活景象
发布时间:2020-09-28
来源: 每日商报

“我能做一辆木自行车,车体长度不超过30厘米,轮子和脚踏板都会动。”1980年,因为跟朋友的一次打赌,年轻的沈秋法第一次与微型木艺亲密接触。

自此之后,沈秋法一发不可收地迷上了微型木艺。别人家当垃圾扔掉的装修边角废料,在他的手里锉一锉、磨一磨、雕一雕,变成了一件件超级迷你的精致物件:独轮车、三轮车、摇椅、爆米花机……

如今已经74岁的沈秋法,依旧没有半点停下来的意思。“只要做得动,我肯定还会坚持,我想做到85岁总没问题。”

目前,微型木质技艺已成为江干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沈秋法也是该技艺的传承人。

作品种类多且杂

基本每天早上8点,沈秋法都会准时来到他的工作室,开始一天的工作,一干就干到傍晚5点。

“现在创作环境好了不是一点点啊!很满足很满足,谢谢街道。”

以前,沈秋法住在景芳二区,因为家里空间小,他都要搬个折叠椅到楼下或到小区的凉亭开工,打着台灯干活的日子比比皆是。后来,四季青街道给他在民生服务保障中心准备了一间工作室,虽然小,但起码再也不用风吹日晒。

不管工作环境怎样,沈秋法始终一心扑在创作上,与微型木艺结缘的40多年来,他创作了200多件作品,最大的70厘米,最小的还不到1厘米。

如果说在木头上雕刻不算稀奇,但雕刻的种类如此之多、如此之杂,沈秋法算是杭州第一人。他的作品中,既有花生、山核桃等坚果系列,有西兰花、白萝卜等蔬菜系列,有自行车、独轮车等车系列,有天牛、知了等昆虫系列,还有花草、挂坠等各种系列。

这些用木头做出的作品虽然都只有巴掌点大,却精细无比,细节一点都不少——不过六七厘米长,却连秤砣秤钩都齐全的杆秤;一把高十厘米的红木摇椅,手指轻轻一点,居然可以摇动30多下;老式的手摇爆米花机,通上电后,炉子下就像真的点上了火……老底子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制作的木头都是哪里来的?都是红木家具厂废弃的边角废料,最开始是藤边角料,现在融入了多色的大红酸枝、海南黄花梨、绿檀、血檀、紫光檀等边角料,材料越来越环保,也更利于巧雕。

但是,沈秋法也不是所有的废料都收,他选材有自己的一套标准。“我看到一块木头会想,这块能用来做什么?有时候一块木头要放上好几个月,才能想出可以做什么东西。”

透过作品看到旧时生活景象

最近,沈秋法正在做一套抓鱼工具,有渔网、鱼篓和鱼竿。鱼篓上,还有活蹦乱跳的龙虾、螃蟹等河鲜,让人一下回想起儿时抓鱼的欢乐时光。

接下来,沈秋法还打算做一组反映旧时女儿出嫁的作品,俗称“十里红妆”,包括了床铺、梳妆台、轿子、脚桶、饭篮等。

沈秋法打算今年年底前启动“十里红妆”的创作,此前他已经去宁波象山考察过几次。

“ ‘十里红妆’在中国已经有2000多年的历史,以前人们常用‘良田千亩,十里红妆’来形容嫁妆的丰厚。但现在,很多年轻人根本不知道,我想通过我的作品,让大家知道这个历史,也算是另一种传承。”

沈秋法说,他的很多作品都反映旧时的生活,他希望年轻人能通过他的作品熟悉和了解过去的历史。

如果有人想学微型木艺,沈秋法也非常欢迎,愿意免费教学。

但有几个条件,得先满足:得真心喜欢这门技艺,有想象力,喜欢思考、观察,并且能静下心来专心干一件事。

“累虽然累了点,但苦中有乐,看到一个个作品出来,心里是很满足的。”沈秋法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