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杭州“工匠日”举行“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27
来源: 杭州日报

让更多市民爱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本着对工匠精神的崇尚与尊敬,昨日,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中国刀剪剑、扇、伞博物馆)组织开展第二届杭州工匠日主题活动。在延续去年小小工匠拜师仪式的基础上,结合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项目,推出陶瓷捏塑、刺绣团扇、扇面书画、打铜碟、木雕花生五项工艺的免费体验。同时,博物馆还特意准备了70份团扇制作材料包,免费发放给这个周末到馆的观众,让更多人爱上手工艺,爱上非物质文化遗产。

2012年,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市园林文物局、市经信局和市运河集团联手打造,由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具体承办的“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项目全面启动,通过5年时间培养杭州工艺美术行业的中高端人才。2017年底,五年期项目结束,五位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的24名徒弟中共有2名市级工美大师、1名市民间工艺大师、3名市民间工艺师、6名区级非遗传承人、2名“旅贸工匠”、10名工艺美术师、6名助理工艺美术师、3名艺术硕士,共获得各类奖项150余个。2018年第二轮“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2019-2021)项目启动,以杭州市首批认定的五个“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工艺传承工作站为试点,以陶瓷、手绣、铜雕、木雕、扇艺为五项传授技艺,由省级工艺美术大师授徒,运用“长期带徒(三年期)+短期授艺(1月期)”模式展开。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省级木雕大师郑胜宁、扇艺大师丁国富,市级手绣大师王梅、陶瓷大师甄景虎,以及朱炳仁铜雕的沈薇老师在拜师仪式上收取了小徒弟,并带领市民一起体验技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