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名家视野> 正文
王胜红:创新让传统戏剧服装制作焕发新生
发布时间:2020-09-25
来源: 每日商报


中国戏曲凝结着各族人民的智慧和文化,种类达300多种。这些戏曲虽风格各异,唱腔百调,但都需要非常讲究的行头,哪怕是个草台班子,再破再烂,“行头”一定要有一两件。

戏剧服装,集历史、面料、工艺、图案、结构一体,是典型的中国服装文化的活化石。

王胜红,19岁开始从事戏剧服装制作,26年间,他设计制作了近170个剧种服装,达8万套。2014年,王胜红创立了“南宫秀”品牌,把戏服的文化元素融入日常生活,打造传统文化和现代审美相结合的定制新中装。

目前,传统戏剧服装制作技艺已成为杭州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王胜红是唯一传承人。

传承、创新,进而焕发新生。王胜红希望,更多人能通过“南宫秀”这个品牌,了解中国服装文化。

从戏服到中式高定服装

王胜红是千岛湖人,1995年来到杭州,师承戏服大师楼国荣。刚开始的每天,做的最多的就是临摹图案,从最初的小花,到祥云、龙凤,王胜红每一样都得学。

“那时候,我每天都要用掉2支2B铅笔,现在也如此,只不过现在绘画速度更快了,再复杂的图,几分钟就完成了。”

7年半的学徒生涯,让王胜红入了戏服的第一道门。但他是个有心人,当学徒时除了设计戏服,还学会了一整套戏服的制作流程。1992年,王胜红决定走出去闯一闯,他在杭州塘河路开了自己的第一间工作室,专门做戏服。

做戏服共有13道工序,选料、染色、画图、打版、配色、刺绣、裁剪……每一道工序都至关重要。

而其中,最重要的是戏服上的图案。行内有这样一句话:宁穿破、不穿错。

刚入行时,师傅曾送给王胜红一本戏服制作图集《戏剧服饰图考》,如今他依旧珍藏着。泛黄的纸张、破烂的封面,似乎都在诉说着当年王胜红在戏服制作上的辛勤付出。

“图案最能反映一个时代,人物角色的地位,出不了半点差错。我们戏服上的每一个图案都是根据古书和古戏服复制出来的,这和文献考古是一个道理,都要有出处。”

2014年,王胜红再一次创新,创办了“南宫秀”,把戏服、中装、杭绣三者结合,打造具有艺术性的新中装。世界钢琴教父乔瓦尼2016中国巡演的5套中式服装,2022年亚运会宣传片、城市形象发言人穿的中式礼服、接旗仪式礼宾礼服都出自“南宫秀”。王胜红还曾担任杭州2018世界游泳锦标赛开闭幕式服装总设计师,他把传统元素、杭州元素、运动元素完美融合,推出了中国国家队队服等令人眼前一亮的服装。

即将上线富有杭州韵味的宋风服装

今年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宫秀”的主营业务戏服制作受到了严重影响。

“员工不能没活干,不然他们没信心啊!”

正是抱着这样的信念,王胜红又一次开始了融合与创新,推出了一款结合非遗技艺的面罩。

这款面罩用的是真丝面料,将中国传统图案融入其中,比普通的一次性口罩更舒适、美观。为了保证卫生,还配有一次性熔喷布替换片。

“整个工艺跟传统的戏剧服装制作技艺是一模一样的,只不过一个在衣服上,一个在面罩上。”王胜红说,面罩推出至今已经卖出了20多万个,市场反响很好。

接下来,王胜红带领团队创作的宋风服装也将隆重上线。

“南宫秀”的这款汉服利用的是杭州本土IP白蛇传的元素,打算推出许仙、白娘子和小青在不同场景中的几款宋风服装。并把杭州西湖十景重新解构,融入其中,让这款汉服更有杭州韵味。当然,最重要的还有融入传统戏剧服装制作的非遗技艺。

对于未来,王胜红心中还有一个宏图壮志——文化出海。2019年,他受邀在伦敦国际工艺周做了一场时尚发布秀,以走秀的形式展现中华服装技艺之美,为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宴。

“明年,我还打算到伦敦办一场时尚发布会,以服装为载体,融入中国多种非遗领域的技艺,在世界时尚前沿发出中国服装的声音。”王胜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