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悄然落幕 华人导演赵婷新作获金狮奖
发布时间:2020-09-14
来源: 杭州日报

北京时间9月13日凌晨,由华人导演赵婷执导的电影《无依之地》在第77届威尼斯电影节获得最佳影片大奖。该片成为史上第8部由华人导演执导,拿下金狮奖的电影。中国香港导演许鞍华获电影节终身成就奖。中国导演范帆执导的影片《杀死大明星》在虚拟现实(VR)电影扩展单元获得最佳VR沉浸式故事奖。

《无依之地》由曾凭借《三块广告牌》获封奥斯卡影后的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主演,改编自同名小说,讲述了失去丈夫的女主角在经济大衰退中甚至失去了工作、失去了家园。她几乎度过了一生的内华达小镇,就此在地图上邮编失效。六十多岁的她无家可依,迫不得已只能踏上一边打工一边流浪的旅程。为了将生活成本压到最低,她成了一个住在厢式货车里的现代游牧人。在这段艰苦漂泊的过程中,她和许多厢式货车寄居者相遇、相识,收获了友情和依靠。

巧合的是,赵婷和主演兼制片人麦克多蒙德正在美国加州参加该片的露天汽车放映,两人也在一辆厢式货车上录制了一段领奖感言视频。

“我们昨天得知获奖的时候,就在一个房车里坐着,看着周围的游牧人群走来走去。我希望我们的电影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些当代游牧民的生存状态。”

在赵婷之前,华人导演获得金狮奖的7部作品分别是蔡明亮的《爱情万岁》,张艺谋的《秋菊打官司》和《一个都不能少》,李安的《色·戒》和《断背山》,贾樟柯的《三峡好人》以及侯孝贤的《悲情城市》。

赵婷也成为继侯孝贤、张艺谋、蔡明亮、李安和贾樟柯后,第6位获得金狮奖的华人导演。她是威尼斯电影节88年历史上,第五位获得金狮奖的女性导演,同时也是第一位获得该奖的华人女导演。赵婷还是演员宋丹丹的继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