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给传统音乐点“颜色”瞧瞧!创意力量大讲堂邀您观看常虹与他的学生动画片展映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 创意天堂

叔本华有言:

“一切艺术都向往音乐的形式”

无论是舞蹈、美术及建筑都潜伏着乐感

即所谓的“韵”

乐本无形,画亦无声

动画片《祈福》


当动画遇上传统音乐

舞蹈、文学、美术与音乐有着紧密的相关性,电影和动画亦是如此。不同音乐的动画呈现方式各具特色,对于维瓦尔第的《四季》,这种有着明确旋律意境的作品,画面呈现方式是直观唯美的风景变化;对于比才的《卡门》这类具有叙事性的作品,则以具有表现主义风格的动态人物形象展现其内在的性格张力;对于阿尔比诺尼的《柔板》这种较为“纯粹”的乐,视觉画风则以散文诗般的抽象拼贴来与之呼应。

创意力量大讲堂第119期

9月12日,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联合“ 杭州青年影像计划”,特别邀请常虹老师与他的学生所带来的独特作品。此次所呈现的“乐画合一”系列短片展映,会像一枚小小的钥匙,无论你是爱音乐、爱绘画或是爱生活,打开不同的想象空间,一起enjoy吧!

在这里

传统音乐不再是曲高和寡、晦涩难懂

或风趣幽默、或典雅隽永

以艺术电影般的剪辑手法

让听觉艺术与视觉艺术交相辉映

关于常虹老师

常虹老师是画家、也是动画导演,他居住在杭州西边一个被树木包围的小区,每天在生活与自然界中汲取养分,输出为极富个人特色的动画作品。常老师长期在高校任教,曾担任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学院影视动画学院博士生导师,在育人与创作上,保持了一致。

他说:美术学院多年来定期安排学生下乡,上生活体验的课程,我认为课程真正的目的是要学生了解和体验不同的、现实的人文与自然生活,丰富阅历,于我而言,真正的对于生活的体验要比画多少张画来得重要。

动画片《梅花三弄》


在常虹老师的作品里,你会听到或多或少熟悉的乐曲,如《梅花三弄》《月牙五更》或者是京剧《春闺梦》等。京剧艺术与传统乐曲讲究留白与韵味,与“视觉化”会不会有天然的矛盾?常虹老师说对生活冷酷的人是不适合搞艺术的,所以在他的作品里,你会发现铺陈了许多温暖的底色。

活动信息

乐画合一

常虹与他的学生动画片展映

时间:2020年9月12日 14:00-16:00

地点:单向空间3F 文艺现场

主办方:

杭州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中心

杭州青年影像计划组委会

承办方:

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

杭州市电影电视家协会

单向空间

参与方式: 活动免费、扫码报名

「 活动流程 」

14:00—15:05

5部短片连续放映

15:05—16:00

常虹导演映后谈

「 映后嘉宾 」


常 虹

动画编导、画家

毕业于鲁迅美术学院,后留学日本东京多摩美术大学。1997进入加拿大国家电影局(NFB)担任动画导演并开始动画创作。现任杭州青绿文化有限公司艺术总监,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教授,学科带头人。

独立编导和创作了《二胡》《潘天寿》《父与子》《春闺梦》《山村情》《雨·荷花》《清苑梦》《八音盒》《鸟》《祈福》《天使的眼睛》等十余部艺术动画短片,担任总策划共同编导了一部影院动画长片《梦幻列车》(2015),这些影片在国内外获奖69项,入选国际电影节及展映过百项,其中包括法国安纳西国际动画电影节,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加拿大渥太华国际动画电影节及日本广岛国际动画电影节等等。

代表作《山村情》和《八音盒》两次入围法国戛纳国际电影节短片角单元,影片仅在2020上半年就获得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国际电影金像奖动画短片大奖,斯洛文尼亚科希策国际月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奖,俄罗斯莫斯科国际短片电影节月度最佳动画片奖,西班牙马德里国际电影奖最佳动画片奖和白俄罗斯、爱沙尼亚、哈萨克斯坦、泰国合办“月桂树”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片大奖等荣誉。

「 主持人 」


张振兴

独立动画导演和制片人

现任教于浙江工业大学艺术学院。曾创作动画片《放我出去》、《林冲夜奔》、《蝴蝶》和《二泉映月(阿炳)》等,并参与动画片《中国梦幻曲》和动画电影《梦幻列车》的制片和导演工作。作品曾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并获瑞典国际电影节最佳动画电影奖等数十项国内外动画电影奖项。

短片放映


《梅花三弄》

导演:于瑾、方建国

片长:5分11秒

剧情简介:该片讲述了一位青年返乡,回忆童年求学时的乡村教师的故事,影片以民乐《梅花三弄》为背景音乐,借梅花暗喻乡村教师高洁、无私的品质。全片故事表现与背景音乐相得益彰,自然流畅,动画发音乐所未尽之深意,音乐显动画所未能之内涵。


《阿炳》

导演:张振兴

片长:9分13秒

剧情简介:本片讲述了瞎子阿炳捡到弃婴并抚养其长大,后为其托付好人家收留的故事。本片着重重现了著名音乐家阿炳从辉煌到陨落的悲喜交集的一生。从对世事愤怒抗争到对人生深切感悟,阿炳始终在思考。最终,他看破一切,内心归于平静。


《月牙五更》

导演:钱博弘、郑方晓

片长:6分45秒

剧情简介:中国东北乡村初秋的一个傍晚,小男孩月牙像以往一样被父亲早早安排睡觉。躺在床上却毫无睡意的小月牙忍不住出去玩耍的念头,所以,他没有告诉父亲就独自悄悄出门。他发现在他面前竟然开展了一条由橘灯铺成的奇幻的桥。他沿着小桥走到田野,遇见了许多奇幻的事,在田野里与花草等小生灵嬉戏了一番。经过一番历险之后,月牙最终回到父亲身边。该片清新活泼地表达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主题。


《春闺梦》

导演:常虹

片长:6分钟

剧情简介:三国时期,公孙瓒与刘虞争地,各征百姓从征。王恢与妻张氏新婚不久,亦与同村赵克奴、李信等一同被征,至军中即战死。张氏在家思念,积思成梦;梦王返回重叙,又连梦战火兵燹种种情状。

「 彩蛋环节 」


短片《祈福》:来自圣后的艺术创作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