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滋味人生》 探索口腹之欲背后的人生哲学
发布时间:2020-09-11
来源: 杭州日报

“一个人的睡眠状况和情绪好坏都会和食物产生关联。我对食物的观察,主要不是从营养学、口感、美味、烹饪出发,而是食物与人的互动出发。”近日,《风味人间》总顾问陈立带着他的新书《滋味人生》来杭,并围绕饮食、美味、地域、人类的发展等话题,和对谈嘉宾宝爷分享了各自的感悟和见解。

《滋味人生》的首发分享会主题为“在餐桌上,与世界对话”,陈立说,餐桌是人们进行情感、信息交流的场所。他认为味蕾在对世界的感应和体会中,扮演着视觉加听觉的作用。人们看到的、听到的世界并不真实,品尝到的世界才更真实。

《滋味人生》主要讲述了在人类历史长河中,是什么因素指引我们到处迁徙,比如从海边、江边迁徙到山中。我们又是为了寻觅怎样的美味去航海、远行。在这个过程中人类认识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而且由于地理、地貌、气候、物产、物种的关系,每个地域的物产都不一样,山区和江边,海边和高原,各有特色。也因为这样的不同,人类在商业活动中进行了更加充分的交流与交换,创造了更加丰富多彩的世界。

互动中,有嘉宾问,未来的厨师将会发生哪些变化,陈立觉得,“一部分变成艺术家,一部分就变成了厨工。简单的厨工就像麦当劳、肯德基这类的提供有营养、有热量、有味道的食品。但另有一些餐厅,会发挥厨师的想象力,利用季节、食材、不同的烹饪方法,将一道道的菜变成自己的作品,展现在需要进行艺术鉴赏的消费者面前。”

《滋味人生》不只是对食物的感悟,更是以食物为线索,去感知世界,探索自身。在陈立看来,人们只有在善待肠胃之后,才能更包容地为人处事,从而更慷慨地去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