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艺术品业> 正文
“永远有多远”是瞬间还是永恒?杭州工美馆用一场展览邀你徜徉古今艺术之间
发布时间:2020-09-10
来源: 杭州日报

“人世不坚,亦同风烛,窀穸(zhūn xī)万年,山河记录。”日前,在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II”——“永远有多远”展览的文物开箱仪式上,记者在唐青瓷墓志罐上,读到了墓主人丈夫为其写的墓志铭,他以深情的笔触将一位妇人相夫教子的一生记录在这件青瓷上了。

永远有多远?这是亘古不变的哲学课题。此次展览,工美馆与中国美术学院跨媒体艺术学院强强联手,同时联合10家文博单位与24位艺术家,用80组件文物藏品及26件艺术品,来讲述“永恒·永在·永生”主题,以艺术为介质去思考和探索生命的意义。

据悉,“唐青瓷墓志罐”“南唐投龙玉璧”“西晋鸟兽楼阁青瓷堆塑罐”“汉褐釉陶熏炉”“五代沙埠窑青瓷香炉”5件展品为一级文物,“汉褐釉陶熏炉”为首次馆外展出。

见证一级文物开箱

从文物与现代艺术品中体味“生命观”

顶部一座宝塔形纽,四周装饰着花瓣,罐体外壁刻着文字。随着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捧出这件国家一级文物青瓷墓志罐,墓主人马夫人的故事也清晰呈现。“青瓷采集于慈溪上林湖焦家湾,墓志罐上记载着马夫人的简要生平;这种墓志罐最早出现于唐晚期,它在上林湖地区是首次出现。”工作人员讲解道。

另一件令人称奇的葬具是金缕玉衣,它形如铠甲,用金丝缀连而成。整套玉衣由头套、前胸、后背、袖筒、裤管、手套、鞋套等部件组成,共使用玉片2537片,目前仍保存得非常完整。

每样文物背后都有其专属的故事,了解这些故事,能帮助后人更直观地认识这些人类历史长河中留下来的璀璨生命印记。

据悉,此次展览还延续历史文物与当代艺术并置的做法,特别邀请了我国第一位人工智能艺术家——微软小冰,加入展览的现场创作。

新创意结合新技术

注重观众参展的体验感

不仅是展品精彩,整个展陈空间带来的视觉与听觉体验也颇为讲究——打破原有展览馆的设置,将传统博物馆展览与当代艺术展有机结合,营造了新奇感。

同时,为强化“看与被看”的关系,达到文物展品和当代艺术品“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展示效果,展厅多采用窗景式结构,形成冲突或和谐的关系表达,还试图通过在部分展区特意加高或降低展示位置,为观众建立非常规的参观面,打破传统展览的视觉陈列带。

新媒体艺术家周林玮特别为本次展览制作了展厅音效,风声、流水、虫吟、鸟鸣……这些底音都来自于空灵缥缈的宇宙,让观众沉浸在“永远有多远”这个永恒的发问中。

“永远有多远”是继2018年“女神的装备”后“博物馆@当代艺术”跨界系列项目的第二个展览。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说:“作为一个年轻的博物馆,我们希望能有些坚持,并不断尝试、突破自我,通过展览这种具有鲜明博物馆特色的公共语言与表达方式,让过去与今天对话;更希望能尽一份责任,在充满不确定性、丰盈鲜活的当下,打开博物馆的边界,让不同的人与不同的思想相遇相知、相呼相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