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信息服务> 正文
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本月中旬开放预约
发布时间:2020-09-09
来源: 每日商报

来杭州旅游,能进阿里巴巴总部参观吗?娃哈哈集团,暑假向儿童开放吗?到梦想小镇会堵车吗?旅游的场域,在潜移默化中向外衍生,“数字经济+旅游”碰撞出了新分支。对标家喻户晓的“西湖十景”,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于近日启动全国首个“数字经济旅游十景”的遴选。据悉,入选“数字经济旅游十景”的企业、小镇、机构将作为杭州数字经济参访考察点,向所有文化旅游、商务会议产业中进行推广,并纳入杭州会奖旅游产品体系,9月中旬后将对商务游客、研学游客等开放预约参观、考察服务。

近日,“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遴选路演评审会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经过前期申报、初期筛选、走访考察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吉利、云栖小镇等20家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工业领域企业、特色小镇脱颖而出,进入“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最终现场PK环节。据了解,路演陈述重点围绕“行业地位”“参访内容”及“接待服务”三个维度进行诠释。评审以商务游客需求为核心,全面考量参评单位在“数字经济+旅游”方面的有机结合。

如今,阿里园区针对专业游客的旅游路线逐步完善。据阿里巴巴代表现场介绍,游客可通过“阿里巴巴全球访客体验中心”了解企业的发展故事,了解真正的阿里巴巴。同时,在旅游配套设施中,游客可入住阿里首家未来酒店——菲住布渴;去数字商场“亲橙里”逛吃。这一切,能够让游客直观感受吃住游行“黑科技”一日游。

与其他企业不同,海康威视用平面布局及动线图展示了其“数字化展厅”的区域规划。据海康威视代表现场介绍,展厅的特点是把科技与人文情怀融合在一起,“心境光明”装置、“黑光”技术等以光纤为载体的展示,都在向游客解读着数字化企业的核心技术。目前海康威视展示中心已对专业游客团队开放。

此外,杭州特色小镇的发源地、云栖大会举办地、云计算产业聚集地——“云栖小镇”也走入“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参选名单,竞争“十强”。1100平方米的展厅、极具代表性的浮雕墙、各种黑科技……它的众多“标签”成为了吸引专业游客的优势。

在浙江新世界国际旅游董事长许敏看来,“杭州数字经济旅游十景”的推出无疑是“数字经济+旅游”产业的牵头羊。国内外游客希望从阿里巴巴、海康威视、大华智联去了解前沿科技,学习杭州的城市发展经验。因此,企业、特色小镇们需要在游线方面多做改进,增加可落地的互动体验类项目,同时,在开放游览的过程中落地转化一些经济效益,真正服务于杭州的城市发展。

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杭州新中旅行社副总经理王以群,他表示:“目前路演项目所规划的游线最关键的问题是要有‘可操作性’,服务要跟上,比如双语讲解、预约流程、接待配备等。对于国外游客,杭州拥有的数字经济头部企业是他们最想参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