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明星直播 线上看展 在线教育……杭州文化产业探索发展新路 实现逆势上扬
发布时间:2020-09-04
来源: 都市快报

刚刚过去的周末,你去浙江展览馆打卡2020年第十三届杭州艺术博览会了吗?或者在线上“云逛”了艺博会?

接下来,第十四届(2020)杭州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又将与大家相约,还将设置线上分会场。

2020年,杭州鼓励支持文化产业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加快数字化转型,开展文化直播、电商直销、线上办展等活动,推动文化产业在疫情防控形势下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路子。近日,杭州市文创发展中心发布“2020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数据”,数据显示,杭州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打破娱乐和文化的“次元壁”

2020年,明星直播带货大热。

刚过去不久的七夕,明星郑爽跨界在微拍堂当起了“星拍官”,开卖文玩艺术品。这次跨界合作像打破了次元壁,搅动了娱乐、文玩两个圈界。

普鲁士威廉二世银婚纪念银章,叫做“你是我的心上银”;定制版翡翠手镯,“送你一个圈,套住你的心”;董永和七仙女主题邮票,其实是“让它替我走在见你的路上”;檀香木情侣手串,便是“我们的心,串在一起”;而天地之和刻文紫砂壶,则是“这一刻起,装满你的美好”。

在很多人眼里,文玩拍卖总是散发着“老古董”的气息。但这次文玩电商和流量明星的跨界合作尝试,一下子让文玩拍卖吸引了年轻网友的极大关注。

微拍堂在2019年完成直播竞拍、直播鉴宝的升级布局之后,今年不断进行年轻用户的触达动作,比如“520微拍节”期间,和相声组合金霏陈曦、多余和毛毛姐、满哥与周周、回忆专用小马甲、bigger研究所等网络红人合作。同时推出“有热爱,没什么不能玩”新潮炫酷的广告宣传片,赢得追求个性自我的年轻群体共鸣,使得越来越多的90后、00后开始加入“文玩大军”。

说起来,这个“微拍堂”总部就位于我们杭州。微拍堂成立于2014年,作为国内领先的文玩艺术品电商平台,微拍堂开创了文玩艺术品直播拍卖全新商业模式,实现了文玩拍卖行业线上化。

今年6月29日,杭州市创业投资协会与微链共同发布了杭州“独角兽”企业和杭州“准独角兽”企业两份榜单,描绘了杭州创新创业大军的盛大阵容和杭州数字经济生态。30多家“独角兽”企业和百余家“准独角兽”企业榜上有名,其中包括阿里云、菜鸟网络、钉钉、口碑等知名企业。作为代表性的文玩艺术品线上竞拍平台,微拍堂作为文玩电商的“独角兽”,赫然在列。

作为文玩电商的“独角兽”,微拍堂通过互联网技术和线上竞拍的创新模式,切实拉动杭州文化市场消费,同时推动杭州文玩产业的转型,努力让中华传统文化能够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

截至目前,从杭州起步,微拍堂已经从一个仅有10来名员工的小规模文创企业,成长为一个平台累计用户超5000万,入驻商家超30万家,年交易额超430亿元的国内文玩艺术品文创标杆企业。拍品类目涵盖玉翠珠宝、紫砂陶瓷、书画篆刻、茶酒滋补等八大品类。2020年“520微拍狂欢节”单日网站成交金额5.57亿,创下文玩电商新纪录。

助力文玩产业线上突围

因为今年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上半年,传统线下拍卖行和文玩商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微拍堂先后上线了“拍卖行”和“品牌馆”版块,联动传统收藏品拍卖行与非遗文化品牌入驻,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获客难的问题,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商家扩大线上交易体量,及时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目前,微拍堂上不仅有中鸿信国际拍卖、上海匡时拍卖、荣宝斋(上海)拍卖等传统收藏品拍卖机构入驻,还有周大福、朱炳仁铜、西泠印社等细分领域的头部品牌加盟。

疫情下,这些传统拍卖行和品牌纷纷通过微拍堂触摸互联网,拥抱线上化与数字化,实现了经营和运营模式的转型。据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新入驻微拍堂的拍卖机构77家,品牌文玩商家13家,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

而微拍堂仅是杭州文化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比如浙江艺旗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在线美术教育品牌美术宝。疫情期间,美术宝教育迅速行动,充分利用在线教育的灵活性和自身美术教育优势,紧急研发出了一套针对3-8岁的少儿公益美育课程,并宣布向全国少儿永久免费开放,为孩子们在疫情防控期间献上一份暖心的陪伴。

自2月2日,美术宝教育公开课上线以来,截至目前,已直播24期,用户数超50万。这意味着,目前超过50万孩子正在参与此次美育公益课程的学习。

据统计监测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杭州文化产业实现增加值1092亿元,同比增长7.3%,占GDP比重14.8%。二季度产业同比增速比一季度回升5.2个百分点,高于上半年GDP增速5.8个百分点。

传统文化产业 主动寻求数字化转型

近日,杭州市文创发展中心发布“2020上半年文化产业发展有关数据”,数据显示,杭州文创产业、数字内容产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

杭州市统计局专门针对互联网文化产业作了专题调研和数据监测,上半年全市数字内容产业增加值增速达9.1%,呈现出强劲的产业发展势头。其中,内容创作生产、创意设计服务、新闻信息服务等行业的规上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实现2041亿元、358亿元、265亿元,合计占全市规上文化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总量的80.5%,增速分别为6.2%、32%、17%。

更为可喜的是,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主导下,受疫情影响的传统文化企业纷纷主动寻求数字化转型,催化了文化直播、电商直销、IP授权转化等新文化营销模式的迭代。数字视听、数字音乐、数字出版、在线阅读、网络游戏、在线教育等数字内容行业发展速率不断加快,市场需求持续扩大,产业边际效应和上下游产业带动能力明显提升,成为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龙头”行业。

同时,文化领域带动社会就业能力不减反增。上半年,受疫情、经济下行压力等多种因素叠加影响,社会整体就业压力不断加剧。但良好的发展基础和有力的政策支持,使各类人才加速向我市文化领域流动,文化产业带动社会就业能力出现了不减反增的态势,有效缓解了社会就业压力。今年一季度,全市规上文化企业带动就业人数约16.9万人,比去年同期提高1.4%;到二季度末,规上文化企业带动就业人数达20.3万人,比一季度再提高了19.8%。其中,以数字化文化产业为特色的余杭区、滨江区、钱塘新区规上文化企业带动就业能力提升最快,分别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03%、7.88%和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