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创意力量大讲堂回顾|露营时代,露营的方式不止一种
发布时间:2020-09-03
来源: 创意天堂

上周二,小创为大家推荐了

第118期创意力量大讲堂

《露营时代,露营的方式不止一种》

大家都到现场了吗?

今天,小创带你一起回顾 ——


创意力量大讲堂说:

8月28日,杭州市文创协会联合今日头条众创空间,共同举办了第118期创意力量大讲堂活动《露营时代》,并邀请了精致露营品牌主理人,火枫Fire-Maple总经理张晓宇;国内资深旅行家,游侠客CEO郑天明;户外类短视频内容创作平台《巨量引擎》浙江分公司政旅行业部区域经理万慧敏,为我们带来“露营新浪潮”为主题的分享讲座,解读当下新的户外生活方式以及抖音如何赋能文旅企业营销突围。

Q & A

郑天明

让旅行充满想象

■旅行的三角线

户外爱好者为游侠客最初的用户群体,到后来其中一部分人成为了平台的旅行体验师,领队大多数也都是由旅行玩家构成,这就构筑了好玩的主题旅行产品及服务基因。它不同于传统旅行社,以“旅游+交友”的模式,在跟团游和自助游之间,创建全新的出游方式。通过遇见、视频、攻略、社区、公众号以及目的地系统为用户提供丰富的PGC和UGC信息,打造出完善的旅游社区生态。平台更加突出独特线路、无购物旅行、人性化服务及社交,给热爱旅行的人提供独特、深度的旅行体验,成为了真正意义上的网络旅游!

郑天明先生谈到:过去旅游20年,是资源驱动时代,现在是用户驱动时代, 根据客户的需求来组织策划产品,新旅游的玩法是个三角线, 目的地景区——酒店住宿——线路玩法; 基于用户多样的个性化需求,其户外板块开发了一系列独立设计的主题玩法与创新活动项目,从探索小众目的地到升级玩法体验方面,深度挖掘每一种玩法的可能性与扩展性,户外、摄影、亲子、深度人文、休闲度假、体育赛事、美景探索、瑜伽行等各大类主题为每个独一无二的用户提供了专属的旅游选择。

■户外露营的轻奢线

重装徒步作为户外露营的启蒙,让广大的用户开始接触帐篷、睡袋等户外装备。近3年轻户外和主题游,逐渐走进了大众的视野,除了可以深入自然体验户外生活方式,更推崇的露营的美学和仪式感。“不插电露营”主题的IP活动与传统露营不同的是精致露营怎么舒服怎么来,结合打造生态旅游的理念,根据不同露营目的地的选址,与在地水陆空户外活动线相连,搭建精致露营场景、山野中用自己的方式玩转食材,羹火夜谈大冒险、不插电的星空音乐会等形式都可作为其补充内容。目前游侠客已经整合轻奢帐篷营地50+,举办10余场露营活动,深受用户追捧。


张晓宇

打开一种新的生活方式


■精致露营的移动厨房

Fire-Maple为火枫野营用品所拥有的品牌,专业制造野营户外厨具类产品,是国内最早进入户外产业的品牌之一。近3年以“你的移动厨房”为核心理念,打造优质的产品来满足每个用户多样的需求,让更多户外爱好者融入自然,享受美味生活。

■国内露营市场的机遇

张晓宇先生讲到他认为的露营是短时间远离城市喧嚣,不依靠过多的人为设施及建筑,只需要一顶帐篷、一个睡袋、一个露营垫,甚至只需要一个吊床,还有一颗热爱生活的心,于天地间, 在星空下,随处都有的好风景,便可自由自在,随遇而安,没有任何限制的观月听风。并从大家以往认知的传统露营、汽车露营、特殊露营再到当下风靡的搬家露营、酒店露营一一为大家讲解了多类型露营方式。

多年打造户外品牌和研发产品的从业经历,让张晓宇深知只有真正适合国内消费者需求和中国土壤的产品,才会被消费。随着参与城市周边主题游的用户增加,对于刚接触精致露营的“初学者”诉求也比较简单,除了装备的基础功能,主要集中三大点:风景怡人、布置好看以及能吃的好,火枫一套基础户外炊具装备价格在三四百元,是大部分人能负担得起的。除了硬性的装备,露营行业还衍生出了主题活动策划,内容生产传播等一系列软性服务。

Glamping风潮的崛起,让人们对另类建筑设计美学及创意性有了更多的见识,同时打开了人们更广阔的视野,有了全新的追求。


万惠敏

抖音时代旅行的新玩法

携程平台数据显示,5月以来,室内露营、轻户外等产品的成交量环比3月和4月翻了数倍;蜂窝旅游大数据也显示,6月以来,露营相关的关键词搜索热度环比上升122%。《2020端午小红书旅游趋势报告》则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人们的露营意愿翻了近3倍,野餐意愿翻了超2倍,自驾游的意愿也增长了近50%。

现如今,与用户连接的一切触点即是流量,短视频崛起催生了文旅“打卡经济”现象。用户从“垂类兴趣“到“大众普及”短视频成为记录和分享旅行的重要手段; 创作从“随手拍”到“用心做”短视频成为文旅行业重要内容输出平台。

人人都是创作者的时代,普通用户、文旅KOL、品牌账号形成抖音创作者的生态,文旅品牌号成为文旅营销主阵地。让喜欢你的人找到你,有品牌、有电商、有温度,抖音短视频为旅游业经营者与用户之间提供了高效链接和交互的方式。现场万惠敏女士对旅游业账号的玩法给出了有效建议:

一、如何运营抖音账号

寻找调性契合目标人群相符的人设

目标人群画像  (分析目标人群)

用户关注的kol (分析其关注KOL特征)

找共性立人设  (参照KOL特征,进行人格化品牌形象打造)

以内容强化人设 (优质内容输出,强化人设)

■运营方法

低配战法:单机位+固定场景+轻剪辑/简单包装+二次创作

(适用于1-2人运营团队)

中配战法:员工日常+多维展示+剪辑包装

(适用于2人以上运营团队)

高配战法:品牌人格化+IP

(适用于5人以上运营团队)

■内容发布

封面亮点、趣味文案、背景音乐、原创程度

每天需定时发布视频,持续优化内容

创作软件分享

剪映app:剪映、轻颜、Faceu、图虫

拍摄稳定器:手机云台、八爪鱼、零眸

二、如何玩转抖音直播

■流量来源

公域流量-短视频推荐流、直播推荐流、直播广场、同城页、官方活动&话题

私域流量-预告短视频、花絮短视频、个人账号、关注页

商域流量-开屏/Topveiw、信息流/内容服务、FEEDS-LIVE

■流量获取

直播前:1、视频预热

2、直播预热

3、个人主页及昵称预告

4、站外流量预热

5、优化直播间标题、封面

直播中:1、直播/短视频内容服务

开屏或信息流

2、视频花絮

3、提升直播内容质量

获取直播推荐

走出去

不是为了离开

而是为了在更广阔的世界

与自己相遇

美好的露营时代即将到来

来源:杭州市文化创意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