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在青山村看见“未来乡村” 杭州余杭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
发布时间:2020-08-21
来源: 杭州网

未来乡村是什么模样的?水更清了,年轻人更多了,废弃的老学校变成了自然学校……在余杭区黄湖镇青山村你或许能找到答案。

8月20日下午,余杭区打造“未来乡村实验区”启动大会在黄湖镇青山村融设计图书馆举行。

位于黄湖镇青山村的这座龙坞水库,整体是一个弯弯的“造型”,像一抹月牙,“卧”在黄湖镇青山村的山谷和竹林间。

2015年,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与万向信托、大自然保护协会联合发起善水基金信托,引入国际水基金模式,将青山村龙坞水库作为第一个试点,探索保护乡村小水源地,构建了集环保、公益、商业、金融为一体的开放性协作平台,以小于100万元的公益投资撬动了近3亿元社会资本参与生态经济的保护和发展。

龙坞水库成为了杭州50公里范围内最好的地表水之一,有效破解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集体行动困境”。

这里同时建成了青山大自然学校,阿里巴巴、万向等企业的许多公益活动、团建活动在这里开展。也引进了全国第一家研究和传承国内传统材料的融设计图书馆。

目前,已有200多位村民加入了图书馆项目,通过参与工艺创作,每月可为村民们增收近3000元。

在“新村民”的吸附作用下,已有20余名青年回归青山村与“新村民”们共同创业,每年吸引来青山村的游客达4万余人。2019年,青山村集体收入较上年度增长了50%以上。

这里还成立了杭州市首个村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青山分会(青山同心荟),集结了一批志愿者、海归设计师、企业高管,集聚社会公益组织、文创企业等经营主体30多家,建立“新老村民”协商议事机制,引导“新村民”融入乡村、改变乡村。

青山同心荟联合青山村委会每2个月召开一次基层民主协商议事会,对村公共性事务开展讨论。其中,“新村民”提出的“自然好邻居”计划等意见建议被村委会一一采纳推行。

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黄湖镇正在探索的未来乡村,让各方看到了更多的发展可能性,也吸引了众多产业项目入驻青山。

大会现场,四个合作项目进行了签约,黄湖镇政府分别与杭州诺贝尔集团、全国自然教育网络合作开展未来乡村艺术村落打造及合作推动自然教育小镇建设,青山股份经济合作社与区环境(水务)控股集团合作成立余杭“绿水”公司(暂命名),滴水公益与青山村合作开展社会公益项目。

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提出15周年之际,余杭制定出台《“未来乡村实验区”改革实施方案》和《“未来乡村实验区”改革二十八条》,坚持生态保护理念,打造“自然传统之上未来”的乡村风貌,通过数字赋能提供完善便捷的乡村公共服务配套,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未来乡村”宜居环境。(记者 颉月娇 通讯员 费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