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文创新力量@微拍堂:助力文玩产业线上突围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 创意天堂

写在前面的话

危机育新机、变局迎新局。2020年杭州文化产业发展破浪前行,主力军又添新力量——他们成为文化消费新地标,他们被追捧为文化新网红,新文化、新消费、新生活,这些“新力量”传递出杭州这座创意天堂强劲的文化产业韧性,让我们看见了文创的美好!

今天,小创要为大家介绍的是

杭州文创新力量——微拍堂

在今年的万物生长大会上,微拍堂作为文玩电商领域唯一的代表,成功入选了“2020杭州独角兽企业”榜单。

这已经是微拍堂连续第二年入选这份榜单。

彼时,微拍堂还只是一个仅有10多名员工的小规模电商平台。现如今,微拍堂已成长为一个累计用户超5000万,入驻商家超30万家,年交易额超430亿元的国内文玩艺术品电商标杆企业。

微拍堂创始人兼CEO林志明在接受天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5年4月上线至今,微拍堂不断探索创新大数据、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文化消费新模式,逐步建立了“直播+社交+电商+拍卖”的文玩艺术品消费新生态,并致力于拉动文化市场消费,引领文玩消费大众化,推动文玩产业转型,努力让中华文化能够真正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用互联网赋能中国传统文化

在微拍堂创始人兼CEO林志明看来,微拍堂不仅仅是一家文玩艺术品电商企业,同时也承担着推广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特殊使命。“我们做的事情,是让文化艺术消费能够链接到普罗大众,用互联网去赋能传统文化,让中华文化传承插上技术的翅膀。”

据了解,自微拍堂成立以来,已有超过30万商家和超万名工艺匠人在微拍堂展示和销售传统手工艺作品。这些非遗文化和优秀的中国工艺美术作品,已经通过微拍堂被更多的人熟知。


微拍堂“直播竞拍”

2019年初,微拍堂正式上线直播功能,同时开放直播间竞拍,革新文玩竞拍新玩法。同年10月,上线“微拍鉴宝”模块,邀请专业鉴定师为用户提供免费的直播鉴定服务。

对微拍堂玉翠珠宝鉴定师李文瑞来说,“微拍鉴宝”是一档直播鉴定栏目,同时也是探寻文玩艺术品背后文化价值的交流平台。“文玩艺术品不仅仅是一种商品,它也承载了许多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所以我觉得我们既是在鉴定商品,也是在传播中国文化。”

“让人类享受中国文化的魅力”,正是微拍堂为自己定下的企业使命。林志明告诉记者,持续不断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技艺,成为中国传统文化技艺最大、最具影响力的传播窗口,也是微拍堂创立后一直秉承的初衷。

疫情下助力文玩产业线上突围

受困于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今年上半年,传统线下拍卖行和文玩商家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经营困难。

在这样的背景下,微拍堂先后上线了“拍卖行”和“品牌馆”版块,联动传统收藏品拍卖行与非遗文化品牌入驻,帮助他们解决疫情期间获客难的问题,同时发挥平台优势,助力商家扩大线上交易体量,及时对冲疫情造成的影响。


微拍堂“拍卖行”和“品牌馆”

目前,微拍堂上不仅有中鸿信国际拍卖、上海匡时拍卖、荣宝斋(上海)拍卖等传统收藏品拍卖机构入驻,还有周大福、朱炳仁铜、西泠印社等细分领域的头部品牌加盟。

疫情下,这些传统拍卖行和品牌纷纷通过微拍堂触摸互联网,拥抱线上化与数字化,实现了经营和运营模式的转型。

据统计,截至7月底,今年新入驻微拍堂的拍卖机构77家,品牌文玩商家13家,累计交易额已突破5000万元。

“我们希望通过互联网的思维和技术手段,为文玩产业注入新的动能,为微拍堂平台消费者和商家提供由消费需求驱动的智能解决方案,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手工技艺、民族工艺推广到千家万户。”林志明表示。

来源:天目新闻 记者 卢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