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最佳实践案例”
发布时间:2020-08-07
来源: 创意天堂

近日,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编撰并发布了第二批20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最佳实践案例”,杭州有4个案例入选,是本批入选案例最多的城市。

4个案例分别为“创新服务贸易国际化人才服务机制”、“创新在线数字展览模式”、“探索‘杭信贷’融资闭环模式”、“建立文化贸易境外促进中心”。其中,“建立文化贸易境外促进中心”作为唯一文化类案例成功入选。


了解多一点+

为推进贸易高质量发展,国务院部署自2018年7月至2020年6月在全国17个地区开展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杭州为其中之一。目前,在已公布的两批“最佳实践案例”中,杭州共有6个案例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超额完成了“争取全国前5位”的深化试点任务。

“建立文化贸易境外促进中心”是什么?

是指杭州与英国诺丁汉合作建立的“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

该中心自2018年5月成立,以“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式运营,有效推动中英文化交流的同时,为杭州文创机构在欧洲开展各类推广活动提供落地载体和平台,大大提升了杭州文创产业国际化水平。杭州文化会展有限公司作为交流中心运营单位,积极组织各类特色文化活动,助推杭州文创品牌走出去,如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杭州市民摄影节英国展、杭州-诺丁汉春节庙会、伦敦手工艺周、杭州设计师品牌英国推广活动等。


中英两方代表人共同为杭州英国文化创意产业交流中心揭牌当天合影


杭州市民摄影节英国展


2020年杭州-诺丁汉春节庙会

拿下“最佳实践案例”,TA靠什么?

创新推广模式

助推杭州品牌“走出去”

该中心以“政府支持、市场运作、社会参与”方式运营,积极开展品牌推广活动,先后成功举办杭州设计师品牌英国推广活动、诺丁汉春节庙会等活动和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法国M&O展、意大利佛罗伦萨手工艺博览会等10余场展览,推广杭州文创产品和服务。促成近40家杭州文创品牌走进英国、走向欧洲,帮助优秀品牌落地欧洲。杭州博乐设计旗下十几个品牌每年在欧洲的营业额达8000万元,并与德国汉堡当地设计中心达成长期设计研发合作协议;杭州本来设计每年在欧洲市场销售达300余万元。


伦敦手工艺周

打造共赢平台

促成知名机构“引进来”

立足英国、辐射欧洲,打造杭州文创产业境外常态化展示平台、杭州文创产品展售贸易平台和两地文创产业合作交流平台,吸引众多欧洲知名艺术家和机构前来洽商,为我市与欧洲的创意产业合作、商贸往来、资源共享、产业升级合作提供了共赢平台。自运营以来,陆续促成了60多家英国企业参与杭州文博会、杭州国际工艺周,两年累计销售额达5000万元。


中国杭州传统工艺创新展

深化合作交流

促进文化推广常态化

发挥在欧洲的链接优势,促成爱尔兰、瑞士、法国、意大利等国家文创机构共同参与杭州会展活动。爱尔兰西科克郡工艺与设计联盟分别与杭州文化会展公司、杭州钱塘智慧城管委会签订合作备忘录,通过互相参展、人才交流等形式,促进杭州与爱尔兰之间在传统工艺创新上的合作共赢;瑞士设计师联盟与杭州文化会展公司签订合作协议,成功举办“中瑞设计交流”活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