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浙大物理系男生夺得《神奇的汉字》总冠军
发布时间:2020-07-21
来源: 都市快报

每年都获一等奖学金,赛场上妙语连珠能诗会赋 

网友热评:完全打破了对传统理科男的刻板印象

湖南卫视大型全民汉字挑战节目《神奇的汉字》第二季比赛,7月12日落下帷幕。浙江大学物理学系2017级物理学(求是科学班)的刘虎贲,获得了本届比赛总冠军。

清秀帅气,笑容温暖,能诗会赋的刘虎贲,在舞台上妙语连珠,一时圈粉无数,网友热评“完全打破了对传统理科男的刻板印象”。前天,浙大官微发文称赞“作为物理学系的学生,他曾经获得国家奖学金,每年获得浙江大学一等奖学金,并在物理学术竞赛等活动中都有优异表现。这个内心充满诗意的男孩,正在浩如烟海的中华文化中,恣意徜徉”。

昨天下午,刘虎贲向快报记者讲述了他与汉字,与中国诗词传统文化结下深厚缘分的故事。

《神奇的汉字》出了哪些题

今年上半年,刘虎贲的微博上收到了《神奇的汉字》节目组邀请信息。《神奇的汉字》考查内容,以汉字的字音、字形、字义为载体,也考到包括甲骨文字形、历史典故、传统习俗、成语古诗词等古代语言文学常识。

“可能因为我比较喜欢中国传统文化,之前也经常在微博上分享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所以收到了邀请。通过测试、选拔后,我参加了这个节目。”刘虎贲介绍。

刘虎贲说:“每轮比赛都有10多个来自全国各地的大学生参赛,他们都各有特长,有的是中文系优秀学生,有的在博物馆担任兼职讲解员。但学物理专业的,只有我一个,最开始,很多人也有疑虑,学物理的人,诗词歌赋和汉字拼得过学中文的吗?我并不被看好。”

比赛中,刘虎贲凭着自己强劲的实力过关斩将。

《神奇的汉字》比赛的题目,看起来寻常,但是答案却总是令人意外。还有些题目考得都是冷知识,但很有趣味性。

这些题目,刘虎贲都能侃侃而说出答案。

1.“骰子,大伯子,准噶尔”的读音。

答案:[tóu zi],[dà bǎi zi],[zhǔn gá ěr]。

2.抬杠与哪个节日有关?元宵节、劳动节、端午节、中元节?

答案:元宵节(刘虎贲解释,这是古代元宵节的一个习俗,两边有人抬着竹竿,中间一个筐子里坐着一个小丑,在那边说学逗唱)。

3.《悲伤逆流成河》《失恋三十三天》《情深深雨蒙蒙》三个电影名,哪个电影题目里,包含了成语?

答案:三十三天,这是一个成语,是一个佛教用语。

4.得饶人处且饶人。说的是下面哪件事情上留有余地?下棋?收租?打仗?

答案:下棋。

5.鲁班、屈原、孔子、华佗分别姓什么?

答案:鲁班姓姬,屈原姓芈,孔子姓子,华佗姓华。

6.以下哪个词牌名出自诗词?一剪梅?破阵子?清平乐?

答案:一剪梅

7.请根据下图,猜一个成语。0000。

答案:四大皆空。

刘虎贲回忆,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都很强,他前进得很艰难。“第一周我离擂主有距离,第二周连周末赛都没进,第三周我没参加。第四周我跟一个选手分数一样,对决阶段差1分输掉。第五周,我又跟另一选手对决,在最后时刻差了4分输掉。第六周终于成功,获得宝贵的擂主席位,抢到了决赛入场券,最后成为总冠军”。

第一期就开始挑战擂主的刘虎贲屡败屡战,他说的出场词也从“优雅小公子”“虎贲中郎将”渐渐地变成“不拿擂主就不走了”“屡败屡战,永不言弃”,甚至在比赛中说“这道题答不对就吃桌子”。他不服输的劲头,可爱的表达,也获得了何炅等主持人的点赞。

“最后4人决赛环节,竞争最激烈,我的精神高度集中。必答题和抢答题环节,有两人被淘汰。最后的决赛,是快问快答环节。我们两人先抢答,题目依次放出来,一人答错后,另一人接上,看谁分数高。现场很多人都安静下来,看我们飞快答题。最后我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看书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

2017年,刘虎贲以陕西省全省前300名的成绩考入浙大。高中时,曾拿到过物理奥赛陕西省一等奖。因为物理成绩优异,所以大学选择了物理学专业。

“大学寝室里,大家都非常优秀,平时我们会一起讨论物理题目,偶尔我也会把古诗词的一些东西与大家分享,不过次数也不多,因为学业压力比较大的。空余的时间,我们会一起打打球,聊聊天或者出去玩。

“这次为了弥补古文字方面的欠缺,我利用空闲时间观看慕课教程,阅读《说文解字》,做了充分准备,班上同学很多为我加油。

“诗词歌赋就是我的个人爱好。我大概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喜欢吧,后面读相关的书越来越多,感触就越来越多了”,刘虎贲笑着说,“诗词歌赋和汉字方面,我从没去上过辅导班,但平时我喜欢看相关的电视节目和书本,一看就停不下来。我还喜欢去旅游,看到景点古迹上的一些诗词,也会记录一番”。

“看书也是一个成长的过程。初中理解不深,高中、大学时,就开始看原著或者民国国学大师写的批注本,这些虽然难懂,但更接近原意,而不是后人用自己的文字演绎出来,我看得更加津津有味。我看的书有《唐诗选》《唐宋词选》《春秋左传注》《三曹诗选》《论语译注》《唐诗杂论》《中国古典小说》等。”刘虎贲说道。

这段时间,也常有人来问刘虎贲,喜欢汉字文化,是不是受父母启蒙?

刘虎贲说:“对传统文化,爸妈没有刻意培养。不过我外婆是中国画画家,奶奶是教师。她们从小给我讲历史故事,也许在传统文化上,对我有启蒙。我还在想,这是不是和古城西安有关。以前小时候家离古城墙、小雁塔很近,小时候就在城墙那边玩。这也让我萌发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

背古诗文主要靠“画面感”

在诸多诗人词人中,刘虎贲说,他最喜欢杜甫,敬他“民间疾苦、笔底波澜”,身处官场边缘、穷困潦倒,依然能心怀天下、悲悯苍生。

在他看来,诗词不仅是生活的写照,更能从中获得美的享受,体会千百年来的民族精神,通过诗词寻找和往圣先贤的情感共鸣,从而汲取人生前行的力量。

昨天,刘虎贲也介绍了他背诵诗词的一些心得和方法——

我背古诗文,主要靠画面感记忆。我建议大家一定要先了解诗歌,懂诗歌的意思,再去背诵。不能先单纯机械地背诵诗歌,这样是没办法应景生情的,记忆的效果也不好。

很多人,在生活中,遇到有合适的景物时,心中的诗歌就能脱口而出,我觉得那是因为他本来背诵诗歌时,就理解了诗歌,理解了诗歌的场景。

比如白居易的《琵琶行》,我觉得不是那种很难记的诗。你就想着琵琶女抱着琵琶出来了,然后开始按步骤弹琵琶了……顺着场景你就把《琵琶行》记下来了。

先把基础学科学扎实

生活中的刘虎贲,性格开朗,爱好广泛。

他喜欢踢足球、打篮球、打排球、弹钢琴,曾赴新加坡国立大学、牛津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多所世界名校进行交流学习,还曾经在云南支教。“我很珍惜这样的机会,因为每一次走出去,都是一次生动的学习”。

夺冠后,粉丝们还为他设置了超级话题,刘虎贲从未被网络上的光环困扰。“无论是在赛场上,还是社交网络上,我都希望能传播我们的传统文化,展示更好的自己”。

马上就要大四了,接下来做什么?刘虎贲说,未来怎么发展,还没想好。“我应该不会去做诗词歌赋相关的研究。做中国诗词文化的研究,和我平时喜欢汉字,在诗词中获得情感的共鸣,我觉得完全是两码事情”。

“从小,我家人都不大干涉我的爱好和专业选择。语文高考,我考了127分,不算太好。我的理科成绩好,是我平时努力攻克的结果。文科成绩好,是我喜欢文科的结果。不过,我还是选择理科,在我的观念里,基础学科学得扎实,也有利于今后发展。”刘虎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