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项目对接> 正文
弦音绕沪杭 筑梦长三角 杭州演艺集团联手上海人民大舞台 共拓长三角演艺一体化
发布时间:2020-06-09
来源: 杭州日报

丝竹管弦清音袅袅,沪上尽显西子风韵。上周日下午,杭州演艺集团旗下杭州歌剧舞剧院“西子国乐”乐团首度亮相上海人民大舞台,奏响一场意义空前的民乐专场音乐会。

这是疫情缓解之后,杭州演艺集团首次走出省外的商业演出,也是复演号角吹响以后上海迎来的首个外地商演项目。杭州演艺集团总经理洪见成表示,这是“文化走亲”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力促长三角一体化的一次重要行动。

就在音乐会的前一天,一个长三角演艺市场的重磅合作正式“官宣”。6月6日下午,杭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人民大舞台国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强强联手,在中国著名百年剧院上海人民大舞台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署及新剧首演发布会。

与此同时,由亚华湖剧场院线陈薪伊艺术中心制作、与杭州演艺集团有限公司合作出品的全女班话剧《奥赛罗》、京剧交响诗《龙亭侯蔡伦》以及关栋天、严晓频主演的话剧《洋麻将》将在今年下半年亮相杭城。

正如82岁的“中国戏剧女王”陈薪伊所言,必须万众一心,才能攻坚克难,扬帆远航。此举意味着,沪杭演艺领军企业,将在放大“首演效应”、共同投资孵化新剧、资源共享互补等领域开启深度合作,成为拓展长三角文创演艺事业一体化新模式的积极实践者。

沪杭演艺强强联合放大“首演效应” 西子国乐“文化走亲”亮相上海舞台

筑梦长三角,文化先启航。2018年11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文艺创作与演出上的联合与互动开启新征程。

一年多来,成立不久的杭州演艺集团向周边城市探索并拓展制作、演出的新模式,同时扩大了与各个城市之间的合作范围与可能性。此番沪浙演艺企业深度合作,计划实现三大创新。其一,双方联合运营优质演出项目,最大化发挥“首演效应”。以舞台剧《盗墓笔记》系列为例,《盗墓笔记2》曾在上海人民大舞台火爆首演45场,创下逾2000万元高票房,若该剧继续延伸至杭州及浙江下辖20余城市,以每座城市巡演2场计,仅一个浙江市场便可再创造一个2000万元以上的票房。可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首演经济”的瓶颈将率先被打通。

其二,双方联合出品高品质剧目。据悉,陈薪伊艺术中心在未来5年内每年都将推出1-2部原创剧目和1-2部经典改编剧目,上海人民大舞台国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每年将出品3至5部原创剧目,而杭州演艺集团拥有这些项目的联合制作、巡演承接、合作演出等优先权。此次发布会上宣布的《奥赛罗》《龙亭侯蔡伦》两部新话剧,即由双方共同投资。

其三,双方联合管理运营剧院,由上海方侧重内容运营,杭州方则侧重场馆管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让各剧场的演出更多,演出类型也更为丰富。据了解,杭州演艺集团旗下现有10座剧场,未来三年将争取再添20座剧场。

“就在不久之前,杭州演艺集团刚刚结束了在上海的一次深入调研。无论是从院团管理经验还是从演艺制作、推广营销等各方面,我们都收获颇丰。”洪见成表示,长三角是中国演艺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区域,市场主体迈出主动深度合作一步,将助力并推动高质量演艺产业集群的形成与发展。“总之,让城市之间文化合作发展的成果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是我们的最终目标。”

此次西子国乐赴上海演出,是杭州演艺集团与上海人民大舞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之后的首个落地演出项目。当下30%上座率的上限,再加之80元的公益票价,音乐会一开票就迅速告罄。

这是杭州歌剧舞剧院旗下的专业民族乐团,由笛子、二胡、板胡、扬琴、琵琶、古筝、中阮等七样乐器组成。成立时间不长,她们创新性地将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演奏技法、舞台美术等表现手段完美结合,连续获得国际、国内各种奖项,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尤其是在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众多重大活动文艺演出的惊艳亮相,尽显江南风韵。

“我们杭州文艺院团的艺术精品,通过此次沪杭演艺联动‘走出去’,给上海市民带来了期待已久的舞台艺术盛宴和文化消费体验。”杭州歌剧舞剧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运智表示,这是“文化走亲”迈出的第一步,也是力促长三角一体化的一次重要行动。“从音乐会的现场反馈来看,长三角观众热情高涨,演艺市场复苏态势向好。”

82岁陈薪伊一口气连推三部大戏 助力长三角演艺市场全面复苏

“我今年82岁了,我人生最好的结局,就是为中国话剧舞台再活20年。”疫情缓解之后,首次站上正式舞台的陈薪伊感慨万千。“我13岁走进剧场,登上舞台,就再也没有离开过。明年,就是整整70年了。”

“我要用三部戏剧作品,抚慰经历过疫情磨难的观众。秦岭之巅的《龙亭侯蔡伦》,地中海上的《奥赛罗》,大洋彼岸的《洋麻将》。要知道,疫情从未消灭过人类,莎士比亚就出生在疫情暴发的第一年,他在瘟疫被隔离期写出了《李尔王》。”陈薪伊表示,戏剧是最能抚慰人心、最能重振生命的艺术样式。未来20年,她将每年创排一部莎士比亚和一部原创作品。

1986年,陈薪伊导演的《奥赛罗》在中国第一届莎士比亚戏剧节夺冠,一举斩获金狮奖、导演奖,同年,该剧代表北方到南方上海长江剧场展演,口碑爆棚,座无虚席,成为上海文艺界津津乐道的现象级演出。而此次全女班《奥赛罗》,已经是陈薪伊执导的第五版《奥赛罗》。她花了一年时间构建了如今的全女班演员队伍,由东方卫视著名主持人何卿和万蒂妮领衔,主持人郑琳、现代舞演员江帆等也加盟其中。

“黑格尔说,一个民族有一群仰望星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蔡伦,就是一个仰望星空的巨人。”由陈薪伊和爱徒孙超共同创作的京剧交响诗《龙亭侯蔡伦》,启用全京剧演员班底和理查德·施特劳斯的交响乐,以莎士比亚的文学精神为底色,构成一种全新的戏剧方式。

至于《洋麻将》,看似是一出喜剧,其实是探讨老年生活问题的。这是去年陈薪伊艺术中心成立之初首推的翻译剧目,今年由关栋天和新搭档严晓频联袂主演。去年7月在云峰剧院上演10场,被该剧译者、看过多版《洋麻将》的著名表演艺术家卢燕誉为她看过的最好的一版《洋麻将》。

“排这三部戏的时候,我和出品方说,先不用和我签约,大家埋头干了再说。等戏出来了,有口碑和票房了,我不拿钱都可以。眼下这个特殊时期,戏剧人必须一起熬过去,见证整个演艺市场全面复苏,这一天就要来了。”82岁的陈薪伊在台上站了足足一个小时,用颤抖的手拿着一份准备了数夜的演讲稿。毕竟,舞台是她安身立命了一辈子的地方。

据了解,《奥赛罗》《龙亭侯蔡伦》分别定于7月9日至12日、10月21日至25日在上海人民大舞台上演。探讨老年生活问题的两人戏《洋麻将》则定于8月20日在浦东大戏院上演。随后,三部作品将在杭州及其他城市巡演。值得一提的是,《奥赛罗》《龙亭侯蔡伦》《洋麻将》都将保留两个角色给戏迷们来客串。

上一次陈薪伊的作品亮相杭州,是2017年深秋在杭州大剧院上演的国家大剧院版《哈姆雷特》。演出前夜,陈薪伊去奎元馆吃了一碗念念不忘的片儿川,去西湖边赏了一番魂牵梦萦的夜景。这个童心未泯的邻家奶奶终于要回来了,带着她的初心,带着她的信念,让杭州的戏剧舞台在黑夜之后慢慢苏醒过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