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终于要见面了!杭州大剧院本周日迎来第一场演出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 每日商报

“哎,又收到短信,演出取消了。”“好不容易抢到的票,又延期了,什么时候可以看演出啊?”杭城各大剧院、剧场“停摆”几个月,演出、剧目一次次延期和取消,剧迷们到底什么时候可以重回剧场?

前段时间,有好消息传来:国家文旅部市场管理司发布《剧院等演出场所恢复开放疫情防控措施指南》,有序推进演出场所恢复开放,上座率不超过30%,观众间隔就座,保持1米以上距离。重回剧院仿佛有了希望,杭州的各大剧院、剧场准备好了吗?下半年还能等到演出吗?记者走访多家剧场、剧院了解了情况。

部分剧场在提前检修音箱、灯光

杭州大剧院周日晚上19:30迎来第一场演出

上个周末,记者来到杭州丰马in剧场,这个小剧场常演出实验性戏剧、音乐会、儿童剧。

走进剧场大厅,整个大厅的灯光还没全部点亮。剧场负责人罗腾飞介绍,这个大厅以前常举办相声、魔术演出,停演之后这个大厅每日都有清扫、消毒。

往里走是内部小剧场,所有座位都贴上了序号,好多条电线七七八八地落在地上,连接着控制台和音响,这些电线是用于调试设备的。约190平方米的舞台区域结了一层薄薄的“白霜”。罗腾飞说,这其实是消毒水留下的痕迹。

“灯光都检修过了,音响也新添了六个,剧场开了之后音效会更饱满。”罗腾飞语气中充满了期待,“自从剧场暂停演出以来,这100多天我们每天都在消毒,但现在的心情完全不同,要重新迎接观众了,既兴奋又紧张!”许久不开的化妆间,这几天也开了,镜子、化妆台、地面全部被打扫了一遍。

罗腾飞透露,5月20日,杭州丰马in剧场将迎来疫情后首演,由魔术师王晨带来的魔术驻场演出,剧场将按照规定严格控制上座率。

无独有偶,昨天下午,杭州大剧院的官方微信也发文,本周日晚上19:30将迎来第一场演出——“声动·回归 交响音乐会”。这次音乐会将由杨洋、洪音指挥,杭州爱乐乐团与国内优秀的歌唱家们合作演出。

据杭州大剧院工作人员介绍,在抗疫停业期间,他们每天坚持全面消毒、通风。而现在,观众入口处已架好了红外测温仪,票务中心、南北大厅、卫生间都配备了免洗消毒液。

罗大佑演唱会、陈佩斯主演话剧《戏台》……

下半年剧院、剧场新增不少剧目演出

受疫情影响,不少剧院已经停演了半年,很多剧迷都很担心,下半年会不会剧荒?不会,反而非常多。

记者从杭州各大剧院了解到,他们都在期待着重新与观众见面,下半年不仅不会减少剧目,反而会有更多的惊喜。

余杭大剧院总经理李金龙透露,目前剧院正在筹备下半年的演出,已制订出一张预排表,其中有不少剧目让人期待,比如陈佩斯主演的话剧《戏台》、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陕西人艺的经典话剧《白鹿原》、罗大佑演唱会等众多精彩演出。

从今年7月、8月,余杭大剧院将推出“打开艺术之门”系列儿童剧,票价控制在30元—100元之间,鼓励更多的家长带着小朋友们前往观看,过个文化味儿十足的暑假。除此之外,下半年的市民音乐会系列,票价最低50元,最高100元,届时希望有更多的青年朋友走进剧院。

同样,杭州开心麻花剧场工作人员介绍,接下来音乐喜剧《恋爱吧!人类》将在7月开演,本月底或将开票。另外,杭州蜂巢剧场的工作人员透露,剧组一直在照常排练。值得一提的是,音乐话剧《琥珀》、摇滚音乐剧《空中花园谋杀案》预计下半年到杭州演出。

“停摆”的这半年,剧院、演员都在准备,民营剧团武伶人戏剧中心CEO孔寅岳坦言,剧团上半年都没有演出,其实内心还是很焦虑,但他们相信一定会好起来的,“上半年不少演出都不能如期开演,演员、剧迷们都憋坏了,下半年相信剧场的档期一定会排得很满。”他将带领着团队在下半年继续原有剧目的巡演,同时也会推出新戏。

西溪天堂艺术中心负责人、栖剧场场长戴宁歆说,在表演者与观众长期的“异地恋”下,剧团非常想念观众,同时,让他们思考了很多,目前国内主要以戏剧嘉年华为主,国外的戏剧节都是在公共空间表演,经过这次疫情,接下来他们也想往公共空间表演发展,让戏剧走进千家万户。

“杭州是座年轻化的城市,年轻一代的观众有很旺盛的文化需求。”李金龙很有信心,“这几年落户在杭州的剧场不断增加,场次越来越多,文化市场充满活力。最近,我们接到了很多电话,收到了很多留言,观众们都在期待剧院重新开放。相信未来杭州的剧院、剧场会有更强的活力,更足的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