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杭州文化创意产业研究中心> 正文
疫情大考下,看杭州文化企业如何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05-19
来源: 创意天堂

10年,对于一家企业来说,也许不算太久。但对于中国文化企业来说,却可以算得上“有历史”。

“中国超过10岁的动漫企业,不多了。”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后简称“阿优”)CEO马舒建说道。对于生存原本就很不容易的许多国内动画企业来说,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无疑是“雪上加霜”。但马舒建却很淡定,“阿优也许不会是一鸣惊人的那一个,但遇到磨难,它一定是能战到最后的那个。”

而这场疫情,再次佐证了阿优的“战斗力”。

疫情发生以来,阿优的文化团队第一时间创作了4部抗疫科普作品,传播量已达7.5亿多人次。

在彰显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公司快速抓住市场需求,持续研发和优化阿U智慧校园系统(7kid平台),助力“停课不停学”。截至目前,疫情期间的两个月里,该系统已接到7000余万元的采购订单,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动能。

逆水行舟,却能乘风破浪,阿优的“文化+科技”服务于“教育”,究竟是怎么做的?记者走进这家企业,了解阿优的成长秘诀。

立心

10年价值观坚守:

以儿童为本 为成长加优

2004年,是中国动漫产业的元年,国家广电总局出台《关于发展我国影视动画产业的若干意见》,这也是我国政府鼓励和扶持原创动画产业发展的第一个官方文件。

浪潮中,当时在上海从事儿童出版工作的马舒建回到杭州,开始进入原创动漫领域,并于2010年创办杭州阿优文化科技有限公司。当时创始团队尚未想好具体要做什么,但他们最先敲定了一件事——公司的价值观。

“‘以儿童为中心,为成长加优’,我们希望以此价值观为出发点,把内容做好。”马舒建说道。

随后,公司的核心IP诞生了,他叫“阿U”,一个淘气、正直,又聪明伶俐的小男孩。截至目前,阿U的动画片已播出1000多集,漫画有300多本,网络点播量已超过100亿次。他走进幼儿园、在线教育平台,甚至登上城市中千千万万个大大小小的屏幕,为儿童带去优质的教育内容,向社会宏扬正能量。

这份坚持,让阿优在疫情中散发出巨大能量。

早在正月初二,公司100多人团队三班倒,自发创作了防疫科普动画宣传片,在短短两周内,创作完成4部作品。

在制作防疫科普动画时,主创人员查阅了大量关于新冠病毒的相关科学知识,包括国家卫健委和人民日报发布的相关知识点、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编写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手册》等,全力做到科学知识的精准,比如动画中的主人公阿U如何戴口罩,参考了钟南山院士亲自示范的视频资料;口罩上的那一条金属压痕,在画面中也有详细体现。

宣传片播出后,在全国各省市展播,一时间,这个叫“阿U”的小男孩成为抗疫宣传的一道风景线。

乘风

抢占后疫情时代发展先机

在做好科普宣传的同时,阿优还看到了发展先机。

大年初二,阿优的在线教育App关闭收费通道,向大众免费开放,用户量开始出现“井喷式”增长。与此同时,技术团队抓紧优化阿U智慧校园系统(7kid平台),既助力“停课不停学”,也为后期复学后的校园管理下好“先手棋”。

在采访当日,记者体验了一回阿U智慧幼儿园(7kid),“身份未识别请佩戴口罩!”“请伸出双手进行体温检测!”……在阿优的展厅内,记者看到了这个智慧校园服务平台中包含的各项智能设备,包括晨检机器人、人脸识别闸机、智慧云屏、智能考勤机等。

“有了它,幼儿园从儿童复学后的校园健康安全管理,再到线上教育都可以兼顾,目前可以提供9大类、31个子集的211项各类数据的采集、监测和评估分析。”阿优的产品总监说道。

截至目前,该系统已接到各地幼儿园7000余万元的采购订单,成为公司转型升级的发展新动能。“文化”与“科技”作为阿优的一对翅膀,正在赋能阿优的快速发展。

“疫情并没有改变我们什么,只是巩固了我们,进一步印证这条路径的正确性。”马舒建说道。在他看来,这三块是互相联系、形成合力的,儿童的文化内容和科技平台都服务于教育,而幼儿园和家庭教育是孩子成长的两大应用场景,阿优做的产品线都基于一个核心——围绕“孩子成长”做最优质的服务。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曾艺 周逸 通讯员 郁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