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杭州园艺作品又获奖了!“钱塘小院”在2020上海(国际)花展中夺得大奖
发布时间:2020-04-26
来源: 杭州网

4月25日,由杭州市园林文物局参展的园艺作品“钱塘小院”从众多作品中脱颖而出,拔得本届花展的头筹——铂金奖,并获得本届花展中唯一一个“最佳展示奖”。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多个世界著名花展宣布取消或者延期。随着国内疫情明显转好,2020上海(国际)花展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继续举办。这个特殊的时期,参展单位努力克服苗木采购、现场施工、人员安排、防“疫”保障等诸多方面的问题和压力,与园林同行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以专业园艺精神表达了园林工匠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本届花展以“精致园艺 美丽家园” 主题,国内42家知名园艺设计、园林建设、花卉生产单位及10余家来自英国、法国、德国、瑞士、丹麦、西班牙、荷兰、日本、韩国、泰国等国的专业机构共同参展。经过7天夜以继日的奋战后,代表单位于4月19日提前完成了参展作品全部的施工布展工作,并于4月25至5月24日期间在上海植物园展出。

这座总占地面积近200平米的“钱塘小院”到底用什么样的魔力打动专家,从国内外如此多的大咖作品中脱颖而出呢?

西湖区园林绿化发展中心陈侃主任说,“钱塘小院”是跨越时代的一处院落,古香古色的建筑、颇具诗意的园林景观配置,还有各类环保材料的使用,都在传递杭州园林造景艺术和手法在传承和创新中的发展。

木门、青砖、旧瓦、古井,蜿蜒的园路,色彩鲜艳的植物和一应俱全的生活劳作用具,透露出了一幅祥和、恬静、幸福的生活场景。设计师张敏说,“钱塘小院”以梅家坞民居为设计背景,从小庭院的视角重现杭州老底子的生活风貌,表达钱塘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先“钱塘小院”的门面开始说,作品中所有建筑门窗、木板、圆木、青砖、瓦片均为旧民居原物。这样的设计,一方面确保了作品景观建筑的质感,另一方面也给它赋予了一定的历史厚度和钱塘文化的精髓。

还有那三面组合墙,同样也是本次作品的一大特色。运用青砖、旧瓦、圆木拼接出一幅幅图案各异、高低不同的景观墙,这一堵堵墙将钱塘人家的种植区、堆场区和生活区一一区分开来,虚虚实实、精巧组合,也让作品在视觉和空间布局上显得更加生动、柔和。

再说说作品在植物品种选择、色彩搭配上的独出心裁。鸡爪槭、红枫、羽毛枫、桂花等本土乔灌木的运用,绣球、羽扇豆、月季、杜鹃、铁线莲等花卉植物使用,多达60余种的植物品种以混合花境的手法打造出一个步移景异、百花齐放的园艺景观世界。可以说,作品“钱塘小院”将羽扇豆、绣球等植物的特性展现到了极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