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正式启幕!五大亮点,教你正确姿势“云”解锁!
发布时间:2020-04-23
来源: 创意天堂

来了,来了!

今天上午10点

2020年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

正式 上线开幕 啦 ~

“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

本届大会以“e阅读,让生活更美好”为大会主题,以“5G+ 新阅读 新体验”为年度办会方向,旨在引导优质文化内容创作,拓展数字内容传播方式,努力为人民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数字阅读精品。

大会公布了2019年度中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名单,南京、成都、深圳、南昌、杭州、北京、合肥、武汉、海口、厦门荣膺十佳称号。其中,杭州市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十佳数字阅读城市。

本届大会首次采取线上虚拟会场形式,以H5作为官方互动平台,设置了开幕式、阅享品牌馆、阅听朗读馆、云上会大咖、云上VR书店、云博物馆、云上IP馆、5G体验区、大爱公益馆9大内容板块,全方位展现5G给数字阅读及泛文化行业带来的变化。


首次在“云端”

畅游中国数字阅读大会

有啥好看的、可以怎么玩?

小创都给你整理好啦!

干货满满,咱接着往下看哦~

01

2019年度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发布

本届大会同时揭晓了由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评选的“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作品”、“2019年度十佳阅读扶贫项目”、“2019年度十佳数字阅读城市”及“技术应用创新奖”。

十佳数字阅读作品聚焦“坚定文化自信、践行核心价值、注重社会效益、弘扬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关照特殊群体”六大方向,包括《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未来学校:重新定义教育》《此生未完成》《诗词来了》《中华先锋人物故事汇》《网络英雄传之黑客诀》《应物兄》《中国铁路人》《繁星织我意(上)》《学懂汉字》,充分展现了数字阅读内容创作坚持社会效益优先、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趋势。


技术应用创新奖为本年度新增奖项,掌阅iReader C6彩屏阅读器及咪咕讯飞彩屏阅读器,分别凭借首创极速刷新模式及新型印刷式彩色墨水技术应用创新获选。

02

年度白皮书发布:

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

在开幕式板块,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第一副理事长张毅君以视频形式,发布了《2019年度中国数字阅读白皮书》。

白皮书显示,截至2019年,我国数字阅读用户总量达到4.7亿,人均电子书年接触率近15本,每周阅读三次及以上的用户占比达88.0%。


产业发展方面,调研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字阅读整体市场规模已达到288.8亿,同比增长13.5%,其中大众阅读市场规模占比逾95%,是产业发展主导力量。在2019年数字阅读用户年龄分布中,90后用户占比达55.6%,年轻化趋势明显,其中18-25岁的大学生付费意愿最为强烈。今年春节期间,移动阅读APP日均独立设备数为1.3亿台,超七成用户表示在阅读上花费的时间比平日长出许多。


内容创作方面,2019年数字阅读内容创作者规模继续扩大,已达到929万人;年轻作者快速成长,90后作者占比高达58.8%。内容上,立体多样的现实主义题材更受用户欢迎,都市职场、青春校园、历史军事类网络原创内容受到热捧。改编上,在覆盖人数Top10的电视剧中,文学IP改编作品也高达九席,成为影视剧本的最大内容源。


技术创新方面,除传统渠道外,数字阅读借助直播、短视频、社群讨论等多种新兴流量平台乃至跨界形式进行营销,使优质内容的传播拥有了更加多样的选择。

未来,随着“新基建”工作的持续推进及5G信息技术的快速更迭,数字阅读行业的内容生产和营销效率将有效提升,满足用户多场景下的沉浸式阅读体验需求,推动数字阅读消费市场拓展,使读者随时、随地、随身、随心,获取丰富精神食粮。

03

敬一丹、任鲁豫

现场讲述抗疫故事

数字阅读企业共同抗“疫”特别鸣谢是本届大会开幕式特别增设环节。抗“疫”期间,各大主要数字阅读平台累计免费提供作品超100万本,音频超40万个,总阅读量超72.2亿人次,总阅读时长超3.3亿小时,为稳定民心、增强信心、科普知识、鼓舞士气发挥了积极作用。

抗“疫”主题全民诵读活动聚焦“大爱”主题,联合中国诗歌网、杭州作家协会,精心选取一线工作者、普通民众疫情期间的温暖故事,知名主持人敬一丹、任鲁豫等嘉宾受邀做领读示范,为全民战“疫”汇聚温暖人心的力量。


04

名家云集聚焦数字阅读:

众多新书现场发布

本届大会云集了全国30余家数字阅读重点企业及近百位业内名家资源,持续开展知识分享、新书首发、行业发布、大爱公益等活动。

经济学者薛兆丰“经济学的生活启示”分享会,帮助培养经济学思维,看懂复杂世界规律;军事评论家张召忠“全球疫情对世界战略格局的影响”专题讲座,评述世界各国应对公共卫生事件的表现;影视演员任重“故事,在路上”主题分享,讲述中国青年自己的故事。





新书首发既有重磅数字出版作品,也有优质网络文学内容。咪咕阅读自签约作家管平潮《仙剑最少年》、缪娟《你是我的岛屿》、宁航一《超禁忌秘密3》等新作为仙侠、都市、悬疑等题材注入新鲜文本。

05

扫码逛云上大会:

5G阅读解锁沉浸式看听新体验

大会聚焦年度办会方向,设立系列5G+阅读黑科技体验,包括云上VR书店、云博物馆展区、5G未来体验区。

其中,云上VR书店突破了线下书店物理空间限制,360°实景还原线下场景,聚焦不同图书主题打造了风格多元的虚拟读书空间。读者可按照精心设计的书店导览自主漫游,开启融合3D动画、视频音频、环绕图文等多样化形式的沉浸式阅读体验,并根据个人阅读兴趣进行在线订购。


云博物馆展区汇集包括武汉博物馆在内的130家国家一级博物馆资源,并借助中国移动5G+XR技术,通过云讲解、云导览和VR看展三大内容模块,呈现各馆综合介绍、珍贵馆藏、精品展览、文创产品、建筑空间等,让观众与文物“亲密接触”、沉浸互动。用户可参与线上“云跑”活动,体验5G赋能下的超高清视频、音频、游戏、趣拍等互动,畅想“新基建”下的诸多可能。


另外,这是今天晚间时段的12个直播

大家不要错过哦~


扫一扫二维码


进入中国数字阅读云上大会

来源:市文创发展中心、都市快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