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人才建设> 正文
杭州今年起多了个大学生“双创日”三年内将引入百万大学生人才
发布时间:2020-04-17
来源: 每日商报

“去年一年,杭州迎来20多万大学生人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来到杭州开辟天地,‘创新创业就来杭州已然成为大学生们的2020年流行语’。”杭州市委人才办副主任王孟辉在会上对时下大学生的“入杭热”感慨万分。

人才是城市发展的动力,谁把握住优秀人才谁就能在发展浪潮中占得先机。4月16日,“2020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发布活动”在西湖区云栖小镇国际会展中心进行,会上宣布,从今年起,每年的6月13日将成为杭州大学生“双创日”,并且“双创日”的设立还将为立志在杭州拓展新天地的广大大学生提供政策助力。

人才如何在杭州开辟新天地

“我当年是搜了百度后才来杭州的,因为在搜中国哪里卖茶叶最合适时,百度告诉我,杭为茶都、电子商务之都、创新活力之都,这让我觉得,杭州是不错的选择。”杭州艺福堂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级领军人才李晓军坦言,“创业的过程是艰辛的,在任何时候都一定不要放弃,在这里所有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对于广大学生的创业困惑,浙江大学校友、网易网络有限公司副总裁汪源说,从网易在杭州发展的经历来看,创业者需要做好产品选择,在选择之上做好产品,掌握核心技术并在创业中延揽人才,这是网易的成功之本。对于自身的事业选择,汪源坦言,自己来自安徽的一个小乡村,能走到今日,得益于当初来杭发展的选择。“这些年得益于杭州的人才输送,网易发展得很好,时至今日,杭州已然成为我们的创业福地,相信将来也会成为大家的创业福地。”汪源为在场的大学生们送上了过来人的祝福。

让人才在杭州来得了更留得住

“来杭州不难,更重要的是能留得住,杭州推出的政策对我们而言非常实用,正解了我们燃眉之急。”浙江经贸学院学生施佳佳是当下正在杭州创业的新人,对杭州的人才政策有着亲身的感受。全国首个大学生“双创日”设立的同时,杭州发布《杭向未来 打造大学生创业创新第一城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从2020年起,三年内将吸引过百万大学生来杭州创业,成为大学生“双创”人才集聚地、“双创”成果转化地、“双创”文化引领地,打造双创人才生态最优城市,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市科协发布启动杭州市十大青年科技英才遴选,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发布征集大学生“双创日”吉祥物、“唱响青春杭州”抖音小视频、创业故事等。活动现场,全英、全德、全意学联负责人,浙江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高校双创学院负责人,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校友会有关负责人视频点赞了杭州双创环境。

此外,杭州市还推出了设立青年人才专项、实施博士后倍增计划、加大大赛项目落地资助、资助创业项目、实施杰出创业人才培育计划、发放专项补贴、提供经营场地房租补贴、加大创业创新金融支持、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资助与加大大学生见习训练等十大黄金政策点。从大学生在杭创业的需求入手,首个双创日,杭州将开展“十个一百活动”:百家机构服务双创、百家风投融资对接、百家平台招商对接、百所高校助力双创、百名未来之星计划、百家基地见习训练、百师结对创业陪跑、百名学生创业故事、百种商品网红云销、百场云聘就业行动。

事实上,人才工程非一日之功,多年以来杭州不断在人才领域投下“重注”。2008年来,杭州已滚动实施四轮大学生创业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构建政策、人才、平台、资本和环境“五位一体”的双创生态体系,全力打造大学生双创升级版,先后涌现出艺福堂茶叶、每日互动科技等一大批优秀大学生创业典型。多年的人才积淀,让杭州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创业先进城市”称号,被教育部命名为首批“国家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