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天堂微信> 正文
“杭州市文化产业园区” 及“文化创意街区”介绍(四)
发布时间:2020-03-23
来源: 创意天堂

凤凰山南影视文化街区

【简介】该街区总面积22816平方米,已投入使用面积12816平方米,入驻文化创意企业27家。街区以影视文化为主导,目前已集聚电影频道杭州基地、杭州佳平影业有限公司、浙江睿宸影视制作有限公司等优秀文化企业,由浙江省文化产业促进会牵头组建的影视浙军新力量发展联盟也落户街区。街区内企业出品的电视剧《东方》《鸡毛飞上天》《麦香》分别入选第12届、14届、15届中宣部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通过影视街区打造,将馒头山文化街区和玉皇山南基金小镇有机串联,使资本与影视产业实现有机衔接,让影视产业成为“有源之水”,努力实现资金、IP、制作一体化的影视产业链,成为上城区打造杭州市影视文化产业高地的主阵地。

【主导产业】影视产业

五柳巷历史文化街区

【简介】该街区是杭州南宋皇城的重要地段,街区内保留大片老民居,是延续杭州地方特色居住文化、集中反映杭州清末民初市井平民生活特色的重要历史街区。街区由五柳芳庭爱情主题文旅商业街区、中医街、彩虹鱼三大板块组成,占地8.97公顷,总建设面积19000平方米,入驻文化创意企业50家,如王星记省级非遗技艺传承人赵平加、杭州书画院、浙江海滨影视文化街区等,已初步形成以婚恋风情主题、传统手工作坊、民居休闲文化、中医健康旅游为主导的业态布局。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

杭州新天地

文化创意街区

【简介】该街区是以工业主题文化为核心的文化创意街区,占地面积850亩,建筑总体量180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家数40家,是一个集演艺、会展、休闲、旅游、灯光秀等于一体的新概念文化综合体。街区共分为新天地艺术中心、新天地露天剧场、星光文化广场、新天地新远影城、新天地工业遗存保护展示中心、中国·武林美术馆、新天地太阳马戏秀场等七大板块,其中新天地太阳马戏秀场是国际著名演艺品牌加拿大太阳马戏在全球硬件投入最大的剧院,是亚洲唯一驻场秀,2019年8月9日已正式启幕。

【主导产业】演艺、会展、文旅休闲等

大兜路历史街区

【简介】该街区是杭州老城历史风貌尚存的街区之一,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家数52家。街区规划定位为集历史文化保护及居住、文化、旅游、休闲、商贸于一体的综合体,保留着香积寺石塔、国家厂丝储备仓库、大量清末民初民居建筑等,国际钢琴大师郎朗艺术世界工作室、画坛大家朱仁民艺术馆等皆落户于此。街区2012年通过国家运河旅游4A级景区评审。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艺术品业

艺尚小镇时尚

文化、历史街区

【简介】该街区由时尚文化街区和时尚历史街区组成,2016年投入运营,总面积43.9万平方米,主要园区3个,涉及楼宇74个,已入驻企业家数482家,已集聚国内外顶尖服装设计师24名,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其中时尚文化街区以余杭文化艺术中心为轴心,主要分布于汀兰路两侧,打造一条研发时尚创意办公与时尚创客的文化创意街区。时尚历史街区保留了29幢农村自建房原有的田园特色,以江南水乡风格打造了一个创新创意汇聚、时尚电商企业、青年创业孵化一体综合文创板块。

【主导产业】服装设计、时尚产业

春江花月夜

文化创意街区

【简介】该街区是之江文化产业带“富春发展极”重点建设项目,2018年投入运营,总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家数60家,2019年被评为浙江省文化创意街区。街区以二次元为主题、以影视文化为主要内容,着力打造一条集文创生活化、生活文创化为一体的特色文化创意街区,目前已引进浙江省之江新导演计划、浙江影视景库计划以及影视在线基础服务平台等落户街区。

【主导产业】影视文化、文旅休闲

千岛湖

新安文化创意街区

【简介】该街区包含秀水街商区、历史文化长廊、平面艺术创作中心、主题文化公园等四大区块,占地近400亩,总建筑面积约5.2万平方米,已入驻企业家数59家。街区主要围绕新安文化传承保护、平面艺术创作、文创产品设计研发、文化休闲体验等核心产业建构园区特色,在规划设计中吸收了江南建筑典型文化元素,汇集了历史文化碎片,形成了淳安文化的缩影。商业街区内亭台楼阁典雅古韵,灰瓦白墙浪漫迷人,小桥流水融汇贯通,具有浓厚的地域文化特质。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创意设计

千岛湖骑龙巷

文化创意街区

【简介】骑龙巷是淳安商业和市井文化的发源地,2019年完成改造后投入运营,已入驻企业家数48家。街区秉持保护与开发相统一、传承与创新相结合的原则,既保留了历史街区的风韵和骨骼,又继承性地创新,以淳安文化、排岭记忆、街巷深忆为导线,展示千岛湖镇厚重的历史底蕴和多姿多彩的湖岛风情体验,已引入精品民宿、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文化创意、时尚零售等多元业态,并成功打造了“奇屿市集”、“骑龙夜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等丰富多样的文创活动。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

汾口文创街区

【简介】汾口镇是全国重点镇、浙江省首批中心城镇。该镇呼应全域旅游,以文旅融合为抓手,全面实施“生态田园、文旅小镇”战略,重点挖掘和推荐辖区内4处省级文保单位和省非遗“汾口草龙”等资源,搭建“文创街”、“农民博物馆”“民俗体验节”等平台,致力于汾口历史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集聚、展示、体验。该街区2018年12月举行开街仪式,初步形成集文化休闲、文化活动、古玩贸易、古玩艺术展示交流于一体的特色街区。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艺术品交易

石舍漫漫文化街区

【简介】石舍村是中国传统古村落之一,距今已有400 多年历史,保存有精义堂、存仁堂、厚载堂等一大批建于明清的历史建筑。石舍以慢生活体验区建设的发展为契机,深入挖掘当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好古村落保护和开发双重文章,恢复当地剪纸、石绘、红茶制作、灰汤粽等项目和引进非遗传承人,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同时引入民宿、文化、艺术等产业,成功打造一批文化项目,形成了独有的产业特色。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创意民宿

梅城古街

【简介】梅城镇是国家千强镇、浙江省首批中心城镇,也是古严州府治所在地。2014年该镇正式启动严州古城保护示范街项目,2019年全线完工,既保留了明代以来清晰的街巷肌理和众多遗址,又引进了严州邮驿文化馆、杭州书房、建德市德文化实践中心、杭州活态手工非遗展示馆等文旅特色项目入驻,形成了以梅城古镇景区为核心、以多种文化旅游业态为配套的系列“旅游+”优质产品的新兴文旅产业功能板块。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

寿昌古镇西湖水街

【简介】寿昌镇是国家千强镇、浙江省首批中心强镇。该街区位于寿昌镇核心区块,路段全长1500米,已入驻企业家数52家。街区以“寿昌味道,味道寿昌”为主题,设立美食特色街、文化创意街和互动体验街三个区域,统筹推动寿昌竹工手艺、面塑手艺、脸谱手艺等传统技艺,舞龙、天罡拳、路调石番、寿昌小调等表演艺术等门类非遗项目常态化展示,打造了香氛制作、儿童手工制作等文创店铺,支持开发集文化创意、度假休闲、康体养生等主题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综合体。

【主导产业】文旅休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