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战“疫”需要文化软实力
发布时间:2020-02-17
来源: 杭州日报

面对疫情,说真话实话,才能构成真正的文化软实力。书写真实的历史,是对当下负责,是对文化的负责,也是对历史的负责。

作品数字化,视听网络化,传播智能化,“零接触”送文化,助力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这是“诗画浙江·文化和旅游信息服务平台”,及时提供在线文旅资讯、景区视频等全方位服务;这里是“诗画浙江文旅资讯”官方微信订阅号,原创免费推出“艺术战‘疫’”系列,涵盖浙江省属文艺院团的越剧、京剧、昆剧、音乐会、话剧等20余部优秀剧目,比如有昆剧《牡丹亭》;这里是“诗画浙江文旅资讯”融媒体平台上,免费提供全省55个5A、4A级景区720°“全景VR资源”……

文艺对瘟疫,彰显软实力。居家隔离期间,公众网上活动时间倍增,作为公共品的线上文化活动,必须丰富起来,这也是一个机遇,需要抓住。杭州图书馆特别策划系列线上活动,线上服务不打烊,在线推出了中国花灯欣赏、传统民俗展览、抗疫诗歌朗诵、抗疫歌曲分享等内容的多场活动。他们“书”送温暖,还有一个系列也挺有意思,分别为:“杭图·约”——“宅家必备”主题图书推荐;“杭图·乐”——音乐连线、看图文猜电影;“杭图·悦”——征集抗疫助力声音、为父母做道菜并线上分享;“杭图·跃”——线上亲子手工分享、线上运动方式集合,等等。战“疫”需要这样的线上文化软实力。

用艺文来记录历史、记录疫情,本身就是抗疫之需,也是文化的历史贡献。现在有了网络,必然会产生海量的网上“大众文艺”;古代没电脑没网络,记录彼时现实、研讨疫病防治、体察民瘼民忧,靠的是史官文人和医学家们手中的一支毛笔,那同样是抗疫战中重要的文化软实力。

著名医学史研究者、英国皇家医学会终身院士马伯英在《中国医学文化史》一书中,对中国三千年历史上记载的瘟疫灾难次数进行了统计:周代以来,共记载发生流行性瘟疫大灾557次,其中周代5次,秦汉46次,魏晋南北朝75次,隋唐50次,宋73次,元33次,明134次,清141次。古时抗疫,当然主要依靠中医,直到晚清伍连德领导抗击东三省肺鼠疫,才以西医的方式方法为主。《中国医学文化史》专门有一章,阐述中医“文而化之”的过程和结晶。中医和中医文化,不仅是抗疫的软实力,也是抗疫的硬实力,当今也不能妄自菲薄。

在中国古代抗疫史上,产生了不少诗文名篇。“献帝建安二十二年大疫。”《汉书》中这句话背后,就是公元217年发生的一场著名的瘟疫灾难。曹植《说疫气》一文说:“建安二十二年,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或阖门而殪,或覆族而丧……是故生疫,而愚民悬符厌之,亦可笑也。”《说疫气》成为一篇著名的、古代反迷信的、短小精悍的“时事评论”。

至暗时刻,最悲惨的是,“建安七子”中有五人竟然死于这场传染病。“七子之冠冕”的王粲,在不幸染疾告别人世之前,写下了著名的《七哀诗》,记载了瘟疫如何惨绝人寰:“……出门无所见,白骨蔽平原。路有饥妇人,抱子弃草间。顾闻号泣声,挥涕独不还。未知身死处,何能两相完?驱马弃之去,不忍听此言……”“建安七子”成为文坛绝唱的同时,大量“悼亡诗”出现,充满了对生离死别的伤感。关注人世生命,成了一种情感浓厚的文化氛围;记录真实历史,成为一种能向后人交代的文化史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