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创意精品> 正文
陈虹:以香入道 传承传统香文化
发布时间:2020-01-10
来源: 萧山日报

香事,一件古而有之的雅事。传统篆香及香器制作技艺是萧山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人物陈虹专攻此道,他说,杭州有深厚的香文化底蕴,萧山有文化创意产业生长的土壤。

走进陈虹的工作室,一股淡雅的沉香就透鼻入肺,让人沉静下来。工作台后的柜子上,一排排玻璃瓶里摆满了各种制作合香用的香料,最让人惊奇的是几大瓶珍贵的海南沉香,都是上了年份的野生老料,相当稀缺,而这只是他藏品中的一小部分。

传统香药属于中药范畴,陈虹是客家人,生长于香药世家,祖居岭南,多种香药的原产地,陈氏家族与香药的渊源,可以追溯到光绪年间。陈虹的香道生涯源自家传,其祖上从事中药经营,收购沉香等药材,陈虹对沉香的辨别经验是父亲带出来的。

陈虹说,萧山的人文环境和地理位置等因素,很适合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2011年,他在宁围创立了“杭州香道工艺品有限公司”,全心专注于传统香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真正的传统香道讲究药香同源,陈虹的工作室内摆放着各类香药,案头搁着几本发黄的古医书。他说,香理即是药理,香用即是药用,因此要经常研习中药,才能找到适合现代环境需要的香方,做出香品。在传承的基础上,他创新并制作了一系列香器,其中“中国传统香具”套组,多年来一直为国内行业标杆。

陈虹做的传统香具,精致传神,颇具古韵。他一直做原创产品,除自己动手设计香器外,认为要做到业内极致,必须精于工艺。为了做出铜件上的古朴效果,他试验了好几年的铜着色工艺,最终达到了理想效果。经过大量试验和实践,经他做出来的竹品不但包浆红润,莹泽通透,还能防虫防裂防霉,堪为精品。

香铲、香筷、香篆、香粉、香炉和香罩……陈虹还现场展示了自己做的篆香,用的是他原创设计的莲花纹香篆模。篆香,是将香料做成文字等形状,点其一端,依香上的篆形印记,烧尽计时。篆香有婉约之美,可闻其香、观其烟,赏其器,可谓传统香文化形成的标志性符号。最让人称奇的是由沉香老料制成的云纹片装篆香,其工艺区别于传统香品,不加任何粘粉,是纯干粉高压成云纹形状。这个工艺加工成的沉香,气味更纯正,空间扩散范围更广,是沉香篆香产品上的一项创新。

陈虹说,自己只做了传统香文化中很小一部分,目前正积极挖掘杭州本土的香文化,开发出更有意义的香器和香品,让传统香丰富人们的文化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