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保护与传承并重 让公众走近文物读懂历史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 杭州日报

近年来,为更好地进行大杭州地区的地下文物保护,推进大杭州考古新格局的构建,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萧山、临安、建德、桐庐等多地建立考古工作站。“各工作站持续发挥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文物保护中的作用,在土地出让前的考古勘探工作中多次发现墓葬等大批古代文化遗存。”唐俊杰说,如萧山湘湖李家坞、东蜀山、黄家河古墓群,余杭区中泰、未来科技城YH02-E-12号地块古墓群,临安区双林高校单元地块古墓群等等,为研究杭州地区的丧葬习俗和社会生活提供了丰富的实物资料。

2019年,杭州考古人在保质保量做好野外工作的同时,见缝插针,完成《最忆是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出土文物选编》《严陵遗萃——建德梅城发现古代牌坊石构件》等编著;2019年,杭州考古人不断增强科技保护意识,先后多次对德寿宫遗址、萧山逍遥山庄工地、九堡文体中心等考古工地的出土文物标本进行现场保护处理。共修复文物217件(组)。其中,金属类文物46件(套),陶瓷类文物170件(套),石质文物1件(套)。

2019年,杭州考古人深入推进考古成果的利用和转化。以“金手铲”系列公共考古活动主题,成功举办“发现杭州——新中国成立70周年杭州地区考古成果展”和“留住城市记忆—杭州市临安区近年考古成果展”,还有几十次的专题讲座、考古沙龙活动、走读活动、直播活动,让更多百姓从走近文物到更好地走近历史,了解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