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活动播报> 正文
“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开展
发布时间:2020-01-08
来源: 杭州日报

500件宝贝首次公开亮相

出土的石真(古墓主人的雕像)

昨天上午,杭州海塘遗址博物馆开馆。开馆仪式配套活动之一——“发现杭州2019——杭州考古工作年度盘点”暨出土文物展精彩亮相,近500件(组)出自考古工地的重点文物首次公开露面,为开馆助阵;同时,年度考古盘点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杭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唐俊杰说,2019年,杭州考古人奔波于一个又一个发掘、勘探或者调查现场——在配合城乡基本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围绕美丽城镇建设、大遗址保护、拥江发展战略、区域文物评估等核心工作,在严州府遗址、衣锦城遗址、德寿宫遗址、圣果寺遗址、古海塘遗址等项目的考古发掘中,均获得重要发现。其中,临安区潘山吴越国建筑遗址、上城区南宋德寿宫遗址及钱江新城古海塘遗址入围2019年度“浙江考古重要发现”。

据统计,2019年杭州全年完成发掘项目17项,面积15800平方米,发掘墓葬479座,出土文物标本6532件(组);完成勘探项目105项,勘探面积622万平方米。

南宋德寿宫遗址考古发掘

当年太上皇的住处什么来历?

“市中心的德寿宫发现了秦桧的马桶?”

杭州人关心的秦桧的家——德寿宫也精彩亮相。市考古所施梦以说,德寿宫遗址在今上城区望江路北侧,原系奸相秦桧旧宅,后收归官又改筑新宫。宋高宗56岁退休当太上皇,就住在德寿宫,也就是“北内”,一住25年,和凤凰山南麓的皇城“南内”并置,形成两个政治中心的特殊格局。根据史料记载、考古材料及新近研究成果,基本可确定其分布范围为南邻望江路,西至中河中路,东可至直吉祥巷,北及梅花碑,占地面积近17万平方米。

施梦以说,2019年发现了一个厕所,初步推测为秦桧家的。“所谓的厕所其实就是一口大缸,陶缸口径超过1米,年代为南宋早期,靠地层关系来推断,可能为秦桧旧宅里的,我们已经提取了缸里的遗物拿去检测。”

临安唐宋衣锦城址等考古发掘

千年的城墙街巷 诉说历史沧桑

衣锦城是吴越国时期在临安的重要建置,是衣锦军军治所在。衣锦军即吴越国“一军十三州”之一军,是唐末藩镇军建制在吴越国的延续。“衣锦城的营建可追溯至公元889年,距今已有1129年,历史悠久。城址四周设有墙垣及壕沟,并设迎薰、惠政、望锦、拱辰四门,城内有连通迎薰和惠政门的东西向大街,即今衣锦街。”市考古所临安站站长王征宇说。自2017年以来,先后发现大型建筑基址、护城河、城墙、道路等诸多城址相关遗存,并出土脊兽、瓦当、花纹砖、越窑青瓷等大量器物。

吴越国光孝明因寺(宋净土禅寺)遗址的考古发掘和潘山吴越国至宋代建筑遗址的考古发掘也出土了不少精美器物,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