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 打造公共文化服务新坐标
发布时间:2020-01-07
来源: 杭州日报

1月4日下午,在位于曙光路75号的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活动空间,该馆自建“太阳风”文学社团的新生招募正式启动。尽管期末考试即将来临,但还是有很多小朋友前来报名参与。

这个社团自2013年成立,聘请了黄亚洲、汪浙成等著名作家为文学顾问,由省市的节目主持人、资深编辑、语文名师等专家组成指导教师团队,至今共有社团员近千人,活跃社团员达500人。

除此之外,近年来,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不断开展教育实践、文化服务、科技普及等各类活动,为少年儿童、家长及教育工作者打造专属阅读空间和文献信息中心,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从馆内服务到馆外服务,希望能够多方面传播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市民提供更加优质的公共文化服务。”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馆长刘冬表示,下一阶段图书馆将大力推进少儿阅读服务,建设少儿数字资源互动体验区和多功能活动展示区,打造更多少儿阅读推广活动品牌,以扎实的文化实践活动丰富市民的精神生活。

悦读快车、“尚善之家”主题分馆 打造普惠公共文化服务

去年12月底,富阳区和萧山区的三所小学迎来了一个特别的图书馆,它由集装箱车改成,里面装满了各种儿童图书,停在学校门口一个星期。一有空,孩子们都会来这个“流动图书馆”里选自己喜欢看的书,流连忘返,看不完还可以借回家。

这辆“悦读快车”自2016年启动以来已经在杭州开行了三年,它是由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联合芬兰通力百年基金会,共同推出的国内首个由公共图书馆和国外社会公益组织合作开展的流动图书馆项目。

长期以来,图书馆公共服务受地域限制,不能有效覆盖偏远地区,这些地区学校存在藏书量少、阅读资源匮乏的困境,那里的孩子获取不到充分的图书阅读资源,并且缺乏有效的阅读指导。悦读快车项目有效地解决了这一问题,针对性地保障偏远地区少年儿童的基本阅读权利,促进公共图书馆服务均等化。

自2016年到2019年累计为杭州地区13个区、县(市)的50所偏远学校提供80次服务,服务4万余名学生,借阅文献6.5万余册次。作为2019年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乡村振兴项目的子项目,仅2019年就服务29所学校,1.3万名学生,借阅文献1.8万余册。

去年,杭州少年儿童图书馆还与上城区民政局合作成立的“尚善之家”分馆在河坊街上揭幕,这是杭少图组建的首家体现文旅融合的主题分馆,旨在关爱和服务特殊青少年群体,拓展阅读推广活动空间,促进区域公共文化旅游建设。8月,分馆成为2019杭州市民体验日全国青年“杭州体验”打卡点,期间开展了打卡捐书、甜品义卖、一日同伴等活动,受到市民、读者和游客的欢迎。

少儿讲故事、文学社团 推广特色品牌服务

“少年儿童图书馆的功能布局、活动设计主要以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需求为核心,立足公共文化服务,让更多的市民受益。”刘冬告诉记者,于是少儿图书馆不光是走出去服务市民,更是在馆里开辟了大量的活动内容,吸引小朋友与家长的参与。

比如,“太阳风”文学社、朗诵团,这个文学社团利用暑假和节假日,开展写作与朗诵公益培训;定期举办文学沙龙、作家讲座;组织社员参加社会实践、外出采风,参加大型征文与朗诵比赛。还开展了“感动我们的好声音”助残活动,让孩子们用自己稚嫩的童音,诵读经典童话作品,为特殊少年儿童群体送去天使般的声音,

在2019年,为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该馆特别举行了以“辉煌70年,看家乡变化”为主题的“魅力声音·我爱家乡”少儿故事音频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青少年和儿童用声音表达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活动得到了全省各地乃至外省图书馆的积极响应,共收到27家公共图书馆、学校递交的作品。活动覆盖天津、重庆2个直辖市;浙江省杭州、温州、宁波等9个地市的12个区县,参与人数超过1.3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