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信心满怀迈向文化兴盛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 杭州日报

钱江礼赞——大型交响乐《钱塘江交响》去年7月在国家大剧院首演。江干区委宣传部供图(资料图片)

文化兴盛则城市繁荣,城市繁荣则文化兴盛。

我们正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让杭州成为更有人文情怀、更具文化底蕴的城市。

回望过去一年,全市上下认真贯彻市委决策部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以更自信的姿态迈向文化兴盛。

文化自信:

开拓国际视野,守住文化之根

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往往反映着一座城市的文化风貌。

去年9月11日晚,浸没式戏剧《金色甲壳虫》在良渚文化艺术中心上演,让戏剧爱好者沉浸于戏剧的狂欢中,同时也拉开了第八届杭州国际戏剧节的大幕。

这是一场具有国际视野的戏剧盛宴,19天时间里,来自中国、比利时、巴西、丹麦等国的24部戏剧作品在杭州的10个空间上演35场。

立陶宛的《在冰下,在冰下》,比利时的《被遗忘的归于尘土》,巴西的《骚动》等,这些当今国际舞台艺术的前沿之作,汇聚于杭州,足见这座城市的文化包容度。

这一届戏剧节,人们更能感受到杭州的文化自信。戏剧节的新闻发布会首次放到北京举行,这意味着杭州国际戏剧节已跳出了杭州,站在更高处眺望世界文化。不仅如此,这届戏剧节还大胆输出和展示杭州本土戏剧和传统文化。来自杭州本土院团的话剧、越剧、杂技剧纷纷亮相,成为本次戏剧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一边积极开拓更广阔的视野,一边牢牢守住自己文化之根,杭州国际戏剧节折射出来的正是杭州这座城市的开放、包容与自信。

文旅融合:

奏响“诗与远方”的交响

去年,是杭州文旅融合的第一年。文化和旅游正奏响“诗与远方”的交响。

在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一场产业新布局的浪潮正在蓬勃涌动。眼下,杭州一个个新型文化旅游空间正在拔地而起,一系列文旅主题活动及产品正在不断涌现。

比如, 作为杭州市城市大脑六大示范区之一的“文旅新地标”杭州新天地,这里不仅是全亚洲唯一的太阳马戏驻场秀的演出场馆,还是囊括餐饮、酒吧、LIVE HOUSE等“夜经济”业态的活力PARK,是名副其实的“文旅不夜城”。又比如,10多年的沉寂之后,杭氧老厂区即将变身城市之星国际旅游综合体。

而激发文旅消费潜能,是杭州助推“文化兴盛”的重要途径。去年8月,杭州市第二届文旅消费季开启,以“新文旅、新消费、新生活”为导向,创新推出数字文旅消费、演艺文旅消费、节庆文旅消费、主题文旅消费、阅读娱乐消费、区县联动促消费等6大类惠民文旅消费板块、36项特色主题文旅活动,为城乡居民和来杭游客提供了优质的文化、旅游产品及高质量的供给服务,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杭州文化与旅游的融合,不是简单的“1+1”,而是相互渗透、相互影响,未来将促进彼此产业链的增值,产生巨大的社会经济价值,文化可以走向“远方”,旅游也会更有“诗意”。

文创产业:

科技+创新为文化赋能

作为“互联网之都”的杭州,这座智慧与创新之城的文化传承发展,正在与科技、与生活进行一场深度融合。

在杭州的各个角落,这种融合带来的改变正在慢慢凸显。去年8月,杭城首个大型智慧文化体育综合体——阿里体育中心正式投入运营,刷脸进出的游泳馆、先享后付的篮球馆、智能灯控的羽毛球馆、无人值守的顶楼足球场、AR体感互动科技体育玩乐园……这个文体新空间,正将触角伸向多个体育业态和多个文化业态,发生更多超乎想象的“化学反应”;去年9月,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正式落成,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在此举行,更吸引了开心麻花在此举办小剧场,以大运河命名的大运河亚运公园等十大文化项目将成为新的打卡地,可以预见,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的文化体验与消费将在这里开启……

如今,科技创新正在为杭州文化产业打开另一扇窗,让人们尽享现代生活的美好与便利。未来,科技与文化将深入融合、刚柔并济,为提升杭州文化产业的传承发展与创新活力注入强大动能。

文化惠民:

更加体贴,更加暖人心

文化兴盛,最终目的是让文化惠及普通老百姓。刚过去的这一年,杭州以更丰富、更便捷、更贴心的公共文化服务,让全市人民享受杭州文化发展的成果。

“你点我演”作为文化兴盛行动的重要组成项目。去年,依托杭州群众文化网配送平台,市本级已累计配送文艺演出到村(社区)345场。同时,各区县(市)也积极开展文化惠民工作,全市累计送戏下乡超3500场、送图书下乡34.58万册、送展览、讲座及培训近5500场,开展村(社区)间文化走亲2000余场,丰富了基层一线的文化生活。

此外,杭州还创新“阅读服务+文化消费”运行模式,加快推进杭州书房、“地铁书房”、图书馆主题分馆集群、数字文化馆、学校少儿阅读服务网点建设。目前完成了首批共计11个杭州书房项目的建设。首批杭州书房已服务市民5万余人次,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活动160余场,实现图书流转9.2万余册次。

免费的公益培训班,依然受到群众热烈欢迎。去年,市文化馆总校及下属六个分校在春秋两季、暑期共开设免费培训班395个,培训门类上百项,培训学员9175人。

去年还是杭州市广播电视低保工程施行以来的第11年。仅2019年前10个月,就已累计减免广电低保工程视听费和入网费48013户,减免相应经费1212.85万元。

文化惠民,温暖了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