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八国十展五大洲 2019年,杭州动漫继续扩大朋友圈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 都市快报

动漫,是跨越国界的世界语言。

2019年,杭州动漫足迹遍布亚洲、欧洲、北美洲、南美洲、非洲,不仅把优秀的动漫作品带出去,而且推荐杭州优秀的动画导演“走出去”,还通过海外留学生和华人的宣传力量,用动漫架起了国际文化交流的桥梁。

杭州动漫足迹走过五大洲

2019年,中国国际动漫节和杭州动漫企业先后参加了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国际动画电影节、法国昂西国际动画节、墨西哥国际电影节、匈牙利凯奇凯梅特动画电影节、西班牙马德里Japan Weekend、阿根廷ANIMA科尔多瓦国际动画节、法国戛纳秋季电视节、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中国周、日本新千岁机场国际动画电影节、新加坡ATF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大会等世界知名动漫游戏展会,足迹遍布世界五大洲。

2019年6月,有着“动画界奥斯卡”之称的第43届法国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盛大举行。中国国际动漫节与中国其他优秀动漫企业和机构组成了中国联合展台赴法参展。包括《白蛇:缘起》《美食大冒险之英雄烩》在内的11部中国作品入围电影节,《大禹治水》《武圣关公》《小鸡彩虹》等杭产原创作品参与了现场推介。作为合作伙伴,昂西国际动画电影节也确认出席并参与2020年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动漫节。

2019年,动漫节还首次走上非洲热土。以“中国年”为主题的展会在北非最大的购物中心摩洛哥购物中心(Morocco Mall)开幕。“动漫之都”杭州和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登陆非洲,第一次将中国的动漫文化带到摩洛哥,展现中国国漫的魅力。摩洛哥是连接欧洲和非洲的重要市场,无论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都对非洲和南欧有较大的影响力。这次摩洛哥之行,不仅让中国国际动漫节首次开启了北非之旅,也让“动漫之都”杭州看到了摩洛哥青少年对中国国际动漫节的向往。

连续十一年参展戛纳电视节

法国戛纳电视节是世界最大、最著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视听与数字内容交易会。2019年10月,中国国际动漫节参展了戛纳秋季电视节,这是杭州动漫连续第十一年参展。展会期间,中国国际动漫节代表与近50家来自英、法、美、俄、芬、新、意、日等十余国的动漫企业、团体协会代表洽谈,达成初步意向,与国际知名节展联动,加深国际合作。越来越多国外企业主动前来认识中国、了解杭州。杭州动漫企业代表也在现场传递出中国动漫之声,纷纷交出漂亮的成绩汇报单。

中南卡通依托多年的渠道经营、精良的动画制作技术、强大的原创动画片库,吸引了包括日、韩、美、泰等十多个国家与地区共30多位项目代表商讨合作。爱尔兰的Grupa BB在2018年引入中南卡通10多部原创精品动画,深受欧洲孩子们的喜爱,2019年再次向中南卡通购入《乐比悠悠》《小龙阿布》《天眼归来》等十多部动画以及《天眼传奇》和《魔幻仙踪》两部电影,为西方观众呈现更多东方文化之美。

玄机科技与来自韩、荷、意、日等国家和地区的展商展开洽谈,达成了多个初步合作意向。其中包括与韩国的联合制片、发行意向,与荷兰公司的授权代理意向,与国内和意大利公司的译配、海外发行、平台资源整合意向,以及和日本公司打造虚拟偶像的合作意向。蒸汽工场即将完成的104集《口袋森林》和新的电影项目《糖果狂想曲》获得了YouTube等近50家来自全球各地很多代理商、数字平台和电视台的青睐。天雷动漫的核心IP《小鸡彩虹》已发行到全球,与加拿大内容运营公司初步探讨开拓运营分账的中外合作模式。友诺动漫携经典动画作品《乌龙院之活宝传奇》参展,与5家国际知名动画团队达成了新IP的初步合作意向。娃娃鱼动画与阅文集团合作的动画系列剧《萌妻食神》也受到东亚国家垂青。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商务大会和MIPCHINA活动的承办方,针对2020年动漫节,华麦网络洽谈了来自俄罗斯、新西兰、冰岛等国家的企业和组织,达成参加中国国际动漫节和商务大会的初步意向。

动漫走出去促进人才走出去

2019年,从杭州走出去的动画导演和艺术家在世界各大节展中大放异彩。

来自中国美院的刘健、杜海滨老师成为奥斯卡评委,这也是刘健动画电影《大世界》入围奥斯卡之后又一项国际荣誉。

杭州浙江博采传媒创始人、动画导演李炼成为墨西哥国际电影节动画单元评委的首位亚洲电影人,2019年3月出席拉美地区最有声望的国际电影节之一墨西哥瓜达拉哈拉国际电影节(FICG),与来自美国、墨西哥、西班牙等国的六位电影人共同参与2019年最佳动画影片的评选。

中国美术学院动画导师常虹教授携中国动画短片《八音盒》受邀参加2019希腊雅典哈尼雅国际电影节,并现场开设两个工作坊,分享创作工作经验。

民间大使助力动漫点亮世界

15年来,动漫节让越来越多的动漫人、动漫爱好者在此相聚,不论是与动漫节共成长的杭州海外学子,还是来华学习生活的外籍友人,或是参加过动漫节的中外嘉宾,甚至是离开故土的华人超市老板,都纷纷成为动漫节海外民间宣传大使。

2018年,中国国际动漫节特别发起“CICAF in the world,寻找海外民间宣传大使”征集活动,了解“大使”们的动漫情结,分享他们的动漫生活,借助他们的力量和声音向海内外宣传杭州动漫,并发出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动漫节的邀约。

2019年,中国国际动漫节选拔出100位海外民间宣传大使,通过他们的社交媒体和社团活动以及其他民间渠道进行宣传,进一步把动漫节推向海外,让更多人了解动漫节,了解中国动漫文化。

动漫节前启动的“动漫节点亮世界”活动,吸引了来自24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7万人次参与并送来祝福。这其中,不仅有多次来杭参展参会的国外动漫行业人士,在杭留学的外国友人,还有远在意大利的华人超市老板,不论在世界哪个角落,纷纷点亮动漫节,助力中国国际动漫节。

少儿漫画大赛全球共画动漫未来

作为中国国际动漫节中参与面广、国际化程度高的青少年品牌活动项目之一,中国(杭州)国际少儿漫画大赛近5年来每年开展优秀作品国际巡展活动,先后精选2000余幅获奖作品在马来西亚、德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加拿大、新加坡、匈牙利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交流展60余次。

2019年漫画大赛共收到43778件参赛作品,由来自世界32个国家和地区的921个团队集体选送,其中仅海外团队就有82个,作品数量多达6000余件。巡展到达新加坡、加拿大、马来西亚、日本、英国、德国等地,将中国文化介绍给世界,同时也是学习世界文化、携手共进的良好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