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从杭州到敦煌,自闭症学生的画作为什么能打动我们?
发布时间:2019-12-31
来源: 每日商报

自闭症绘画,是最近几年的一个热词,也是一个颇具争议的话题。每日商报社这几年持续参与这方面的公益事业,希望通过这个窗户,让更多人关注、帮助,并正确认识这个特殊人群。

2019年4月至12月,每日商报社“酱爆”团队与杭州市杨绫子学校,以及文化学者、艺术家陆一飞先生一起,策划承办了杭州市第五届自闭症学生公益画展、“回到敦煌”杭州自闭症学生画家(敦煌)画展、“大师与太阳”公益行、杭州自闭症学生黄太阳个人画展等公益活动。

人们被自闭症学生画作里呈现出的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所吸引,被公益+艺术的魅力吸引,这一系列活动不但得到了全网数百万+的关注,更是将人们心中的真善美无限放大。

线下的10万+

2019年4月2日是第十二个世界自闭症关爱日,杭州市第五届自闭症学生公益画展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顺利开幕。画展免费对外开放,地点在杭州市杨绫子学校。

画展共展出200余幅特殊孩子的画作,除了杭州的20余所培智学校、机构外,南京市鼓楼区特殊教育学校、南京市秦淮特殊教育学校也送来了画作参与展览。

此次画展,除了媒体宣传,我们还邀请了许多企业参与。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支持并联合承办了本次画展,当天“哈啰出行”手机APP弹窗上线画展信息和孩子们的画作,京东物流的十万件快递箱上贴有画展宣传标识。

杭州到敦煌,跨越3000公里的善意

8月,我们带着杭州市杨绫子学校的自闭症学生黄太阳前往敦煌游学,并在敦煌画院举办“回到敦煌,杭州自闭症学生画家画展”,展品是黄太阳和同学们的40多幅绘画作品。

这些画作主要以黄太阳同学的作品为主,他在此之前没有去过敦煌,但是却创作出许多带有敦煌壁画风格的油画作品。

画展备展4个月,跨越7000里,超30家媒体报道,11多万人观看图文直播。

同时,画展在敦煌受到了教育界、艺术界、普通市民等各个层面的关注,敦煌市3位主要领导莅临画展,并肯定了画展的艺术价值和社会价值。

同年10月,我们邀请国际艺术大师、韩籍画家闵庚灿先生,文化学者、艺术家陆一飞先生,杭州市杨绫子学校资深特殊教育美术教师吴通敢、周月仙两位老师,再次前往敦煌采风,为公益和艺术加油。

回杭2个月后,杨绫子学校师生交出了一份令人惊喜的答卷。敦煌莫高窟壁画、鸣沙山月牙泉、汉长城遗址……老师们把在敦煌所见到的人文和自然风景分享给学生。学生们则通过老师的讲解和观看敦煌纪录片,临摹敦煌壁画,画出了自己脑海中的“敦煌”。

最后的这些画作,被制成了充满温度、令人回味的公益台历、手账本等公益周边。

一万个太阳闪耀

一系列围绕自闭症绘画展开的公益活动,不但受到了社会的极大关注和赞誉,也证实了“公益+艺术”的力量。

2019年12月25日,在公益咖啡店“智慧树”5周年的庆典上,我们与杭州市杨绫子学校共同正式启动“一万个太阳”大型公益项目,并且聘请陆一飞先生为艺术总顾问,要用善和美的力量,让更多人关注、帮助,并正确认识这个特殊人群。

人们常常把自闭症儿童称为“来自星星的孩子”,寓意他们来自外太空,和健全人有些不同。但是,通过多年来与杨绫子学校的合作,与这些孩子们的持续深入接触,我们发现用一颗孤独冰冷的星星来形容他们并不恰当。

他们不是孤独的寒星,而是温暖明亮的太阳。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但能够发光发热,甚至照耀并温暖着原本试图去帮助他们的我们。

“一万个太阳”是心性艺术的宣言:点燃自己,照亮他人,奉献越多,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