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陈成渤让古琴“出圈”
发布时间:2019-12-24
来源: 都市快报

 都市快报(记者 高华荣 摄影 毛若皓)凤起路古新河畔,一条只容汽车单向进出的小路,藏着一个鲜有人知的太音琴社。

    香炉,汉服,琴谱,茶香……“掌门人”陈成渤坐在琴社的藏书室里,任由摄影师为他拗造型。我随口提了一句“好像现在很多人也用古琴弹奏流行曲”,陈成渤点点头:“我们有很多啊。”

    于是,古琴版的《橄榄树》就这样缓缓倾泻而出。随后,又是另一段听起来很熟悉的曲目,身为《陈情令》观众的我立刻认出:咦,《清心音》!

    是的,悠远古朴的琴音,就在我们身边。2019的跨年夜,陈成渤将在杭州大剧院举行自己的古琴演奏音乐会。 

    外甥女是《绣春刀》编剧 徐娇也跟他学古琴

    2013年1月,演员徐娇在微博晒了一把古琴,并且向粉丝汇报自己的学习进度:“今天上了第一堂古琴课,师从陈成渤老师,学了勾和挑两种右手指法。”在这条微博过去多年后,仍然还有人在微博下面留言说,“我老师的老师也是陈成渤先生。”徐娇也成为了明星中难得的“国学推广大使”,孜孜不倦地把古琴汉服等元素,带入大众视野内。

    陈成渤说,徐娇的爸爸刚好是他以前的朋友,“她跟着我学了有将近四个月的古琴,学习得非常认真。”除了学生徐娇,陈成渤外甥女,也是影视圈的——因为电影《绣春刀》而崭露头角的年轻编剧陈舒。他对流行文化的交融一点都不抗拒,琴社在b站上还有账号,除了开教学直播外,还会根据结合当下潮流做一些古琴的传播科普。《陈情令》热播时,陈成渤立刻弹奏了古琴版主题曲,“现在影视剧做得好多了,不像以前出来的是古琴,电视剧里的人弹的是古筝。”

    17岁少年的寻音之旅

    现在逛街时,经常能见到穿着汉服的人,而古琴,经过这几年的火热,早摆脱了“这是古筝吗”的尴尬,拥有了自己的独立地位。从学琴、打谱,到创立这家古琴社,再到登上杭州大剧院做古琴音乐会,和古琴打了几十年交道的陈成渤,完全见证了这一切在自己的手下发生。不过,回到17岁那年的夏天,让他爱上音乐的,是从广播里传来的吉他声。“最开始我想学的是古典吉他。”陈成渤拨了拨手中的古琴,弹出了一个上滑音,“duang,就是这个音,迷住了我。”

    就是这样的一次心动,触发了陈成渤命运中最大的机遇。1987年的《杭州日报》上,浙派古琴大师徐匡华登了一则招生消息。平时阅读报刊算不上仔细的陈成渤,也说那天能看到这个缩在角落的广告,是个奇迹。

    当时的徐匡华,还没有那么出名。至少大众对这个名字有印象,是电影《英雄》出来宣传之后,大家才晓得这个在李连杰和甄子丹打架时在一旁弹奏古琴的白发老人。在光明路小学租借来的教室里,包括陈成渤在内的7个学生也没有想到,这届被命运抽中幸运签的随机古琴班学生,竟然真的有人走到了最后。后来,徐匡华介绍了陈成渤跟着另一位古琴大师龚一学习,陈成渤在新华书店买到了龚一的演奏卡带,反反复复跟着练习了许久,“最终见到老师时,我弹奏了一段给他听,他跟我说我弹得跟他几乎一模一样。”陈成渤的职业生涯有一段时间是做律师,在往返律所和法院之间,他还是抗拒不了古琴的吸引力,最后干脆辞职,在2000年的时候,做了杭州最早的古琴工作室,也是太音琴社的前身。

    至今,陈成渤还清晰记得最初在徐匡华指导下弹奏出那个音的感受:“就是找了那么多年,就是这个了。”

    这场音乐会只是一个起点

    学习古琴,演奏技巧和指法不是什么特别难的地方,但是读琴谱是件特别有门槛的事。《红楼梦》的贾宝玉就因为看不懂琴谱被林黛玉笑话过,而《笑傲江湖》的令狐冲也因为怀揣着任盈盈送的一部琴谱被误认为偷藏了什么了不得的武林秘籍。这是因为,琴谱将左手和右手的指法以及弦序、徽位甚至弹奏时的处理,全部都“写入”了一个方块字中,要想知道怎么弹,就需要像程序员一样,学会“解码”。唐代琴家曹柔已经对古琴谱做了一次减化,逐渐发展成为我们当下看到的减字谱。而减字谱造成的问题是,每个音的时长无法被准确记录以至于大家开始根据自己的理解弹奏出了不同的曲子。所谓的打谱,便是根据自己的理解,打出自己的简谱。“解码”一首古琴曲,从两三个月到两三年都有可能。

    早在很久前,陈成渤就立下志愿:要把浙派古琴的《桐冈琴谱》的28首古琴曲整理出来。目前,这个目标已经完成了15首。在打谱整理了《梅花引》《乌夜啼》《猗兰》等诸多浙派传统古琴曲之后,陈成渤还出版了浙派古琴打谱专辑《浙派传习录·樵歌》和打谱专著《南宋浙派传习录》。

    2019的跨年夜,许多古琴爱好者已经预定聚集到杭州大剧院。陈成渤在杭州大剧院举行的古琴演奏音乐会将呈现三类曲目:传统经典琴乐、打谱作品和现代创作曲。除了陈成渤,这场音乐会还有浙江昆剧团国家一级演员杨崑、著名洞箫演奏家沈英彪的助阵。

    但在陈成渤看来,这个音乐会只是一个起点,“从杭州出发,我们想联合各地的琴派,把这个系列的古琴音乐会做成一个音乐厂牌。”

    玄和太音——陈成渤古琴演奏音乐会

    演出地点:杭州大剧院(音乐厅)

    演出时间:12月31日

    第一章:经典薪传

    1.古琴独奏:《流水》

    管平湖、龚一演奏谱

    2.古琴吟唱:《秋风辞》

    《东皋琴谱》·陈成渤打谱

    3.古琴独奏:《广陵散》

    《神奇秘谱》(管平湖打谱)

    4.古琴独奏:《春风》

    龚一、许国华作曲

    古琴:陈成渤 手鼓:握瑜

    第二章:曲境通悠

    1.琴箫重奏《赤壁怀古》

    陈大伟作曲·据龚一、罗守城演奏版本

    古琴:陈成渤    洞箫:沈英彪

    2.琴箫重奏:《鬲溪梅令》

    姜夔·《白石道人歌曲》·螽贤、陈成渤编配

    古琴:陈成渤  洞箫:沈英彪

    3.琴、箫与昆曲:《皂罗袍》

    演唱:杨崑 古琴:陈成渤 洞箫:沈英彪

    第三章:古韵今声

    1.古琴独奏:《乌夜啼》

    浙派《梧冈琴谱》·陈成渤打谱

    2.古风小合奏:《昭君引》

    浙派《杏庄太音补遗》·陈成渤打谱·徐鸿铭配器

    演奏:沈英彪、静好、董小、郭玮、翡珺

    3.古琴独奏《樱花变奏曲》

    陈成渤改编

    4.古琴与手鼓:《丝路驼铃》

    作曲:宁勇 编配:陈成渤

    古琴:陈成渤 手鼓:握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