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教育培训> 正文
孩子们用自己的艺术语言表达生活 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又发奖啦
发布时间:2019-12-02
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30日,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颁奖典礼在南宋官窑博物馆举行。本届大赛由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杭州市教育局联合主办,杭州南宋官窑博物馆承办。

2019年正值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而陶艺成为学生们抒发感情的媒介,他们将对祖国的深情融入陶土中,带着最纯粹的情感幻化成型。本届陶赛正是聚焦这个年度热点,将主题选定为“我和我的祖国”,面向杭州地区的中小学生发出邀请。当大赛启动后,组委会欣喜地收到来自91所学校的242件(组)作品,每一件作品都充分展示杭州市中小学生心系祖国、与国同梦的情怀。

本届大赛针对各校区陶艺社团的自身特点采用了更科学更人性化的赛制,新增近20所学校中,不乏来自郊县的第一次参赛的学校,学生们可以突破距离和陶艺师资的局限,在老师辛勤指导下创作出精美的陶艺作品。一些有着多年参赛经验的学校,充分展现了强有力的专业实力。

杭州市中小学生陶艺大赛自2008年举办首届以来,至今已举办十二届,参赛学校和学生逐年增加,学生们紧扣主题展开陶艺创作,作品的原创能力一届比一届有提升。经过学校初选、专家初评、选手复赛等环节的层层筛选,最终有122件(组)作品脱颖而出,评选出一等奖15件,二等奖33件,三等奖74件。

获得中学组陶塑组一等奖的杭十五中教育集团崇德中学的黄智森和秦睦涵告诉记者,他们的创意主要是来自五星红旗,“五星红旗它是用鲜血染成的,我们不能忘记老一辈这些人他们的奋斗、努力,所以说我们就做了一个民族英雄造型。”

评委们表示,大赛作品整体艺术水平比往届有了不少提高,浙江省美术教育研究会副会长李永正接受采访时说,本届大赛的作品从造型方面来说,把控的能力有所准确提高,另外是在创意上形式比较丰富多彩。

现在学校对于艺术教育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李永正说,未来,从教育者的角度来说,就是让学生们要关注生活,关注时代的变化,“要用自己的艺术语言来表现我们现实生活当中的一个变化,要提高关注生活的能力。此外就要鼓励孩子们大胆地想象,不断地创造,多学习、多参观、多欣赏那些经典的名作,在玩中学、玩中学会合作,合作当中再互相提升。”

颁奖典礼当天,杭州市第十二届中小学生陶艺大赛优秀作品展也将在南宋官窑博物馆正式开展,将持续到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