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之星> 正文
雷慧仙:用心拥抱青瓷
发布时间:2019-11-28
来源: 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讯(记者 孙乐怡)十余年间,雷慧仙潜心钻研着龙泉青瓷传统工艺,她将现代美术设计理念与之融为一体,终日与瓷为伴。既传承中华文化底蕴,又包含现代创新精神。其作品风格细腻,造型独特,婉约如玉,展现出其独到的审美情趣和艺术眼光。

雷慧仙,1982年出生,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中国美院访问学者,师从中国著名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浙江省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浙江省青联委员,龙泉市首席技师。

2014年,《太极》被马云先生收藏。2014年《荷谐》被选为第一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2016年,《静》入选杭州G20峰会机场元首厅陈列。2016年《荷韵》被选为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指定贵宾礼。

雷慧仙自述:2006年,我遇见了青瓷,由此进入了一个唯美奇妙的艺术世界。在这里,我用双手创造一个个美丽的故事。通往艺术殿堂的路注定是一个自我磨砺自我沉淀的过程。和泥、拉坯、修坯、雕刻、素烧、上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我在技艺的打磨和思想的锤炼中曲折前行。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在创作上渐入佳境,不再形而上地苛求技法的精湛和纹饰的取巧,而用更多的时间来思索内心,并不断在寻找单纯之美带给心灵的愉悦和宁静,不由自主地采用更加多元化的手法表达感悟,并尝试将龙泉青瓷和中国人物画结合在一起,突破了传统青瓷以器型和釉色作为对象的单一审美模式,开始了青瓷创作与审美的新尝试。

【学术简评】

雷慧仙是当今青瓷艺坛上优秀的女性创作者之一。她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受到良好的教育,有着坚实的美术功底,其创作的青瓷作品工艺规整,品相端庄秀美,釉层饱满温润。装饰上较多采用植物、花卉、云、水纹等图案。器物具有实用性和艺术性,有盖容器常以人物、动物造型做纽,形态自然生动,喜爱运用人物题材做装饰,半刀泥、阳刻、堆塑等技法并用,技艺特征明显,独具一格,富有叙事性和趣味性,是内心真实情感的流露。

青瓷审美是集工艺性和艺术性为一体的双重审美,作品仅仅停留在工匠范围之内是不够的,在形式内容上需不断的丰富。瓷器在工艺追求之外,更具有性灵的功能表现,看似冰冷的瓷器,实则贮积着人的灵性温度和生命情怀。雷慧仙悟到了这一点,她无意于固守传统,无意于技巧和法度去造就风格,而是以自然之心陶冶于当代青瓷天地之中,听仼内心情感创作欲望驱使,让自己的灵性和技法在1300摄氏度的高温中返璞归真,自然融合,达成完美。

雷慧仙说第一次看到青瓷就“爱”上了,并坚定了做瓷的信念,后举家在龙泉创业。因为有了对千年青瓷这份爱,才会用心感悟,对话自然。她是一个用心去拥抱青瓷的女孩。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卢伟孙

唐代诗人陆龟蒙诗曰:“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赞美的是越窑青瓷,而龙泉青瓷则是越窑的杰出代表。有幸于龙泉青瓷界芸芸众生中认识慧仙,初识她让人难以置信:这么一个美丽端庄的女孩,究竟是如何让她和瓷土、泥巴、烧窑等联系在一起的呢?经过一段时间的交往,才发现这个女孩确实不简单。慧仙是目前龙泉青瓷行业中为数不多的真正“科班”,她早年本科毕业于杭州师范大学美术学专业,后来进修于中国美术学院,真正的学院派,相比较其他那些大师们的学历,她是名副其实的科班。她不仅有着坚实的文化基础,同时也深得龙泉大师们的垂青,怪不得她的作品里既有传统的功夫,又有着超前的当代意识,令人刮目相看。

慧仙的青瓷,透着一股清新典雅、飘逸灵动的仙气!慧仙的老家位于大山深处,那里景色优美,民风淳朴,畲族人的善良、热情在她身上更是体现得淋漓尽致。庄子云:“既雕既琢,复归于朴。” 本是对简约最精辟的阐述,这种审美理念,也深深地影响着慧仙,影响着她对青瓷艺术的理解。东晋顾恺之提出的“以形写神”观点,说的就是既解决形似的问题,同时又不照搬自然,这样的艺术理念,在慧仙的作品中得到近乎完美的阐述。

聪明好学的慧仙经常访名校拜名师,在青瓷艺术领域不断精进。宾虹老云:“技进乎道,人与天近。”

——美术学博士后、中国青瓷学院副院长沈其旺

【师友说】

雷慧仙从她2006年迷恋上龙泉青瓷开始,在卢伟孙先生的训练和指导下,有了扎实的基础,她每年还会利用一段时间去不断地学习和提升自己的制瓷技艺,通过不同的学习和交流,获得更多的创作思想。

作品题材丰富与装饰纹样的创新,是慧仙的青瓷作品给我的印象,慧仙的青瓷在造型上单纯模仿传统的器型和题材比较少,而是一直在尝试与拓展。从最早的荷花、祥云系列等作品,被她琢磨得规整精致、精湛、华美的纹饰,构成了她早期的作品风格特征。到后来的山水、人物系列,再到畲族文化、青瓷雕塑系列等,都体现出她在青瓷创作过程中寻找单纯之美。

——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 龚炳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