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设计服务> 正文
大烟囱下 创造文青新据点的101种可能
发布时间:2019-11-25
来源: 杭州日报

2014年6月22日,卡塔尔公主玛雅莎敲下手中的木槌,宣布京杭大运河成功入选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五年多来,拱宸桥两岸的运河文化地标也在拔节生长。

杭州热电厂曾是拱墅工业时代的一个标志,也凝聚了老杭州的记忆,如今蝶变为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升腾的烟雾已经消散,一个独具运河内涵和工业魅力的艺术文化展示、体验和消费中心在城北初现雏形。

今年9月,第十一届浙江·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杭州工艺周)揭开了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的第一层面纱。紧接着,开心麻花旗下全国首家自营剧场——开心麻花杭州730匣子剧场在这里欢乐启幕,笑敬观众。

在水波荡漾中,大运河从过去缓缓流向未来,一种前所未有的文化体验新模式应运而生。

不一样的小剧场 里头是好戏,外面是生活

开心麻花杭州730匣子剧场,是几乎所有人“打卡”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的第一站。

2013年冬天,在北京燃起小剧场火把的木马剧场杀入杭州,成为全城第一个专业的小剧场。六年过去了,越来越多的小剧场出没在城市的巷陌之间。

如今,开心麻花730匣子剧场的到来,则为城北撑起了一个戏剧的穹顶。为什么“开心麻花”首个全资运营的剧场,选择了杭州?剧场负责人蒋艳玲说,过去几年开心麻花全国巡演超过百场的城市,不超过五个,杭州就是其中之一。“每一部戏,在杭州平均上座率都超过80%。”

杭州730匣子剧场一脚踩在云端,一脚深入土壤。“开心麻花”决定在这里主打更年轻、更时尚、更多元的戏剧文化,以音乐剧为主要特色,题材更多城市化,风格更加摩登化,总之,在这里上演的好戏,要强互动、零距离,轻松愉悦。

换句话说,对于杭州的文艺青年而言,这种文化体验不仅仅是看戏作乐,更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精神社交空间。小剧场之外,二楼还开辟了戏剧主题咖啡店和酒吧,像伦敦西区的很多剧场一样,场内是戏剧,场外是生活。

剧场内有一间100多平方米的排练房,三面全部是落地玻璃,面朝一个巨大的草坪,可能是全杭州风景最好的排练房。如今,这里是儿童剧小演员的培训空间。小演员在开心麻花儿童剧团,将接受最职业、最系统的戏剧教育。此外730匣子剧场还定期开展公益戏剧工作坊,面向所有杭州小朋友,参观剧场台前幕后,学习戏剧表演,剧场职业体验,全方位领略戏剧魅力。

蒋艳玲说,明年开心麻花杭州730匣子剧场的演出场次将多达100场,剧目在10个左右。此外,规划中,在开心麻花的酒吧里会有麻花脱口秀、即兴戏剧、沉浸式戏剧等风靡北上的新型演出形式。开心麻花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及青年戏剧大赛等节赛也将以730匣子剧场为根据地,面向更多的浙江观众。

著名台湾导演赖声川说过,真正有文艺气息的城市,每天都能有话剧。眼下,杭州730匣子剧场在创造越来越丰富、越来越多元的戏剧体验,下一场是音乐剧、轻喜剧,还是儿童剧呢?未来,这个小剧场将发酵更多的故事,探索更多的可能。

不一样的新体验 白天“静”而“慢”,黑夜“炫”而“乐”

一入夜,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外,始建于1983年的热电厂烟囱就变幻成一座高达150米的时光塔。机械霓虹,迷幻灯影,被一种赛博朋克的未来感紧紧包裹,使其成为该区域标志性的夜幕制高点。与此同时,一出都市爆笑喜剧正在开心麻花730匣子剧场上演,大家在欢笑声中解压、治愈。

当然,这是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黑夜的一面,迷离而高涨。天亮之后,欢声笑语随着乍泄的第一缕日光消散,“静”和“慢”成了这里的代名词。沿着斜坡草地慢慢往上走,眼前的这个“高级灰”工业风建筑朴素中透着精致,安静中带着活力。

除了已经开业的开心麻花730匣子剧场,运河书房就“藏”在大烟囱底下。这个自带3D环绕效果的城市书房,比起当下火爆的网红图书馆丝毫不逊色。150平方米,上下两层,约两万册图书。窝在沙发里,读一本运河文化,时间都缓慢了下来。走出运河书房,还直通另一处绝佳的参观地——拱墅区文化规划馆。

大运河文化艺术中心就像一个杭城文艺青年的文化体验新据点,通过网罗青年人喜欢的艺文剧演、生活市集、城市文化等各类主题IP展览,汇聚国内外众多知名大咖沙龙,在满足周边居民日常文化休闲需求之余,打造杭州首座街心公园式文创空间。

未来,这里将拥有一个livehouse,大家又唱又跳,和台上的乐队一起分享情绪,找到了同类,也满足了存在感;这里将创立一所舞蹈学校,青春的舞步自由而热烈,对于生活在浮华时代的人来说,这就是一种自我修炼;这里还将引进一家猫咪咖啡馆,如果你郁郁寡欢,如果你无处发呆,不如来这里放空一下,让这些“喵星人”来治愈你……在这个情景交融的漫步式文化体验空间里,每个都市年轻人都可以找到一个属于自己的“精神氧吧”。

记者手记

近年来,杭州市民的文旅消费需求不断旺盛,文化演艺市场日趋火热。运河文化艺术中心的出现,无疑是大城北区域的神来之笔。这里是特别的,极简建筑、工业遗存、绿色自然,与大家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采访的时候,我流连其中,自由漫步,想象这里即将发生的101种文化生活与体验的可能,一种被艺术包裹的幸福感油然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