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现代传媒> 正文
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创投单元进行中
发布时间:2019-11-14
来源: 杭州日报

刘恒上了第一堂大师课:将来的对手是人工智能

以“新青年、新故事、新力量”为主题的浙江国际青年电影周正火热进行中。“三十而立”编剧创投活动和“之江新导演计划”导演创投活动两项创投活动将在富阳举办,旨在搭建青年电影人展示才华、交流项目、推进制作及与行业大咖经验交流分享的绝佳平台。

开幕后,编剧创投及导演创投活动将对分别评选出的15个入围项目进行孵化、路演展示及创投洽谈,为热爱电影的年轻人寻找“良师”“良缘”。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电影周导演创投单元主席宁浩、编剧创投单元主席刘恒都来到富阳,并且带来精彩的大师课。

13日晚,第一堂大师课由著名编剧刘恒带来,主题是“优秀剧本创作与成功编剧养成”。现场挤满了电影编剧及专业学生,靠啜着咖啡提神的刘恒非常认真和热忱地分享了自己对于文学与影视的思考,并对青年导演与编剧提了些建议。

文学的成功本身就很意外

这次的创投班来的大多是年轻人,从他们眼中可以看出对成功的渴望与追求。怎么才能成功?做过编辑,写过无数退稿信的刘恒给出了自己的回答——“文学的成功本身就是一场意外。”

当然,他也并没有把话说死,认为成功依然有迹可循。第一步,需要有认真、精心的阅读,“阅读是写作之母,可以在筛选之后供自己使用。所以,这个吸收信息的雷达必须是张开的。”他觉得在阅读的过程中不能固步自封,“雷达”要不断升级,“勤奋的人,才能获得最宝贵的信息。”

有着作家、影视编剧等多重身份,又亲眼目睹和亲历了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文学演变,刘恒认为喜欢文学的人很多,但因为种种原因,大量的人会从文学的列车上摔下去,走到最后的总是极少数。

“你不得不承认,大量的人付出和收获无法成正比,但真正成功的人,都有着超乎常人的毅力, 能及时判断弥补自己的不足,并不断地加码鞭策自己,如此才能乘着文学的列车走到终点。”

青年影人得有一颗谦卑的心

文学与影视,究竟有着怎样纠缠不清的关系?刘恒的看法很直接,他认为从本质上来说,它们是同一类事物,都是一种叙述和表达,都在借助语言概念逻辑做一个信息的交流。

但落实到剧本上,他承认文字是影像的奴仆,文字再美,如果不能服务于最终目的,那就是一钱不值,但影视工作者并不能因此而放弃对文字的追求,“我自己在写剧本时,宁愿多做些无用功,像写小说那样,追求语言的美感。”

他给现场编剧导演的建议是,希望导演自己完成剧本,感受文字带来的力量。同时,要有一颗谦卑的心,要善待自己的合作者,因为电影是一种集体创作,不是一场个人秀。

“当你处于幕后,不要嫉妒聚光灯下的人,那是他们应得的。一个好的导演,要有一颗仁慈之心。做到这一点,你就是一个像样的人、有自尊的人。”

道路永远是崎岖的

现场有不少青年编剧和刘恒聊起了创作中的困惑无力甚至是自卑感和挫折感,刘恒在鼓励与赞赏的同时,也不无清醒地给青年影人泼起了“冷水”。他甚至有些残酷地说,道路永远是崎岖的。“不要指望别人,不要奢望有人把你推向成功的道路。”遇到挫折孤身奋战时,依旧要给自己一个肯定,咬牙坚持,奋力一搏,“我的信念是,失败又怎样?你依然可以从头再来。”

今年66岁的刘恒语速不快,自嘲正处于职业生涯的尾端,他还特意聊起了人工智能,并给青年编剧提了个醒。“用大数据、人工智能来制造剧集的方式,现在已经证明是可以成功的,我们也不知道未来还会发生什么变化,但人工智能的能力一定比一般的作家强大得多。”

他认真地说,“你们将来的对手是人工智能,小心点吧。”在现场一片掌声中,他还小声地补了一刀,“本来(成功的)希望就不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