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文创资讯> 正文
“游戏”越剧 原来,传统与潮流的碰撞如此妙不可言
发布时间:2019-11-11
来源: 杭州日报

11月8日,王者荣耀越剧新文创项目揭幕仪式暨越剧文化论坛在浙江小百花越剧场举行。来自不同领域的多位嘉宾与青年学生、越剧戏迷等,开启了一场关于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的深度对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文化和旅游部长期关注并推进戏曲艺术的振兴和传承,专门制定了《戏曲振兴工程实施方案》,当天的论坛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表示:“游戏作为数字文创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正在突破狭义的娱乐属性,凭借强大的包容性与延展性,成为文化传承数字化的 ‘使者’。”

此前,热门游戏《王者荣耀》中尝试性地推出了越剧文创皮肤,腾讯互动娱乐副总裁高莉介绍,截至目前,越剧文化跨界项目的总曝光量已超过15亿人次,相关微博话题阅读量超7亿,越剧创意H5上线5天访问量突破6500万,最终有超过6400万名用户获得了这款限定皮肤。

在新文创的思路下,《王者荣耀》还找到了与年轻用户对话的关键——立体塑造越剧虚拟演员上官婉儿。现场,上官婉儿作为首个虚拟越剧演员登台亮相,伴随着蝴蝶纷纷起舞,其通过全息技术创新演绎《梁祝》经典选段《回十八》。茅威涛对于自己的这位虚拟“学生”赞赏有加:“可以说,婉儿是最完美的越剧女小生,通过与高科技的结合,她永远不会受到年龄和形体的限制,将以完美的姿态展现越剧创新演绎。”

此外,《王者荣耀》还特别打造了婉儿数字互动展与用户长期互动,科普越剧文化,未来,通过极具创意及趣味的形式,越剧虚拟演员上官婉儿将助力越剧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拉近大众与越剧文化的距离。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认为:“这次跨界,游戏不仅仅是传播的载体,而是被注入了更丰富的文化内涵,现代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让上官婉儿这一虚拟形象有了更丰富的人设。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传统文化破圈的一条‘捷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