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动漫游戏> 正文
这部被国防部催更的国漫,如何走出中国主旋律动漫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19-10-28
来源: 言之有范

国庆黄金周期间,《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大片燃爆院线,激起观众广泛的爱国热情。与此同时,在动漫领域,动画《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第五季》在各大网络平台开播。这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军事题材动画自2015年上线以来累计播放量达1.5亿,并多次被国防部、共青团中央等官方媒体“催更”,成为国漫之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这部每集不足15分钟的动画究竟有何魅力?它的火爆又对中国主旋律动漫的发展有何启示?

主旋律动漫中的那只“兔”

1

主旋律动漫

要解释主旋律动漫,首先要明晰何为“主旋律”。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曾强调“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由此延伸,“主旋律动漫”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以军事题材、社会题材以及革命历史重大题材为主要内容,体现主流意识形态,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讴歌人性人生的动漫作品。

任何事物的出现均有其历史必然性,中国主旋律动漫的诞生也有其深层原因。社会主旋律的传播对一个国家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影响。然而在传播的过程中,历史的遥远以及书本叙述的单一都极大地阻碍了主旋律的传播。而动漫则具有生动性、形象性等特点,能迅速拉近历史与观众的距离,达到情感共鸣效果,并传达其中的核心精神。因此,主旋律动漫应运而生,其最根本的目的是弘扬社会主旋律和国家意识形态,以生动的故事激起群众爱国热情,并起到一定的教育作用。

我国早期较有影响力的主旋律动漫可以从《三毛流浪记》说起。这部动漫改编自1936年著名漫画家张乐平先生创作的同名漫画,2006年在央视上映。它以展现社会正义为主题,通过主人公三毛在旧上海流浪所经历的种种辛酸故事,展现了在封建社会背景下流浪儿童的不幸命运。该片塑造出了心地善良、品格高尚的形象,是中国少年儿童典型代表,对这一代中国青少年的成长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此后,中国主旋律动漫的队伍逐渐发展壮大,不少优秀作品相继诞生。2005年出品的动画电影《小兵张嘎》是由1963年上映的爱国主义现实题材电影《小兵张嘎》改编而成,经历6年打磨最终呈现。该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向往成为革命英雄的热情少年张嘎的成长故事。影片以小人物视角展现历史大背景下百姓的悲欢,获得了极好的口碑并赢得了中国动画电影的最高荣誉——华表奖。

此外,中国主旋律动漫的优秀代表还包括展示党领导下个人成长的动画电影《闪闪的红星》,讲述毛主席青年故事的漫画《镜诰卿年》,以特种兵故事为题材的系列动画片《聪明的顺溜》,讲述抗战时期文物故事的动画《故宫回声》,第一次展现军工机匠群体的动画《江南》等等。

2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下文简称《那兔》)是由国内漫画作家林超创作的一部军事题材短篇动漫作品。它以中国的发展变化为核心,以动物漫画形式,讲述了近代以来国内军事、外交的重大事件以及国际政坛的风云变幻。

《那兔》最初以漫画形态出现,从2011年开始在微博上连载。自连载以来《那兔》一直是国内最热的军事题材漫画,2016年点击量就已超10亿。2015年《那兔》改编为动画在各大平台播出,以其幽默的台词、感人的故事以及可爱的动物形象,俘获了广大观众。截至目前该片累计播放量达1.5亿,百度贴吧关注用户已达101万,发帖总量逾2520万,成为国漫之中当之无愧的佼佼者。它不仅获得了网友的广泛好评,更是吸引了中央媒体的目光。人民日报、共青团中央、紫光阁等都曾对其“催更”。《那兔》第三季更是和官方合作,由翼下之风公司与陆军政治工作部联合出品。

2019年10月1日,《那年那兔那些事儿 第五季》上线,在B站、优酷、爱奇艺多平台同步播出,双周更新一集,每集9分钟左右。截至目前,《那兔》第五季仅更新两集,累计播放量却已达548万,其影响力可见一般。

可以说《那兔》是中国主旋律动漫中的一朵奇葩。在中国,“主旋律动漫”的概念也是随着《那兔》的热播更为人所知。然而,既然中国主旋律动漫早已有之,那么它为何被掩埋在中国动漫历史的长廊之中呢?

主旋律动漫的坎坷之路

自2013年以来,随着中国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普及,互联网巨头们纷纷进入动漫产业布局。其中腾讯、网易等在文娱产业投入大量资本助推中国动漫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根据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我国动漫产业规模首次突破1000亿元,核心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4984万人,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1亿人;2017年我国动漫产业总产值突破1500亿,2009-2016年复合增长率为19.8%。在政策力挺动漫产业转型升级的大环境下,未来动漫产业将保持在每年15%以上的增速发展,预计2020年动漫产业总产值可突破2000亿元。未来随着动漫IP化运营日益显著,动画电影不断渗透,动漫用户的规模将不断增大。


图片来源于艾瑞咨询《2018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

将目光聚焦在主旋律动漫领域,动漫产业的强势发展也带动了主旋律动漫进一步升级。2016年文化部文化产业司发布《2016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动漫扶持计划申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扶持中国主旋律动漫向前发展。然而,虽然政策不断释放利好信号,中国主旋律动漫仍存在出圈率低,制作粗糙等问题,发展之路上仍横亘着重重障碍。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中国主旋律动漫定位不清,受众较为局限。这不仅是中国主旋律动漫自身的症结,更是中国动漫共通的问题。我国目前火爆的动漫(如《熊出没》《喜羊羊与灰太狼》)主要集中在低幼市场。但随着世界动漫的进一步发展,动漫全龄化已势不可挡。日本以“酷日本”为口号,早已将全龄动漫的触角伸向全世界;美国动漫更是以漫威为引领,在全球范围内收割大量粉丝。中国动漫近年来也逐渐向全龄化发展,但是在展现革命历史重大题材等内容的主旋律动画领域,许多公司将作品仅仅定义为给少儿的科普教育作品,而忽视了广阔的成人市场,阻碍了主旋律动画的进一步发展。

其次,动漫制作“唯技术”,形式大于内容。所谓动漫,最根本的就是故事的讲述。然而,随着数字技术的进一步发展,动漫制作技术更新迭代加快,制作成本大大降低。不少动漫在制作过程中以技术为核心,忽视了作品的灵魂——内容。例如,某部以雷锋故事为主题的三维动画片,空有2000万制作噱头,而忽视了对于故事情节的打磨。该片照搬雷锋生活故事,3D效果粗糙、动作语言生硬、剧情呆板幼稚,与国际制作水平差距甚大,以至于被戏称为"本土最差的3D动画"。

最后,主旋律动漫“旧瓶装旧酒”,呈现方式缺乏新意。在传统的军事题材的动漫中,背景多以红色以及暗色调为主,战士的衣服是军绿色加上鲜红的五角星,战争画面中的灰暗的天空以及炮火所产生的红色焰火相交映,这样的一种色彩氛围会加深受众对军事题材动漫的“刻板印象”。主旋律动漫以爱国主义为核心,其本身自带的属性既“红”而“专”。如果不能在动漫故事的制作中加入新的元素,观众很容易将主旋律动漫定义为乏味的说教作品,从而产生反感情绪。因此,如何讲好故事成为主旋律动漫中一个亟需解决的问题。

《那兔》突围战

中国主旋律动漫界障碍重重,那么广受观众追捧的《那兔》究竟是如何从怪相丛生的主旋律国漫中突围的呢?

1

活化爱国主题,还原历史史实

一部主旋律动漫避不开的就是对于历史事件的描写。在这一点上,《那兔》的聪明之处就在于在大量参考历史史实和时代背景同时,致力于展现重大历史事件下个体的感情和国家的命运的紧密联系,并在片尾插入真实历史图片及介绍。例如,《那兔》第一季第一集《种花家的崛起》仅7分32秒,却描绘了1840年至新中国成立的百年历史,经盘点其中可考的历史事件达20件。

2

以内容为根本,造成情感共鸣

讲好故事、打动观众,这是一部优秀动漫作品的底层需求。《那兔》作者林超认为,关注用户不是去关注纸面上的数据,做为内容供应商,本身应该更关注内容的品质。《那兔》基于动漫角度,将国家形象进行重构,赋予了“兔子”新的符号意义。作者将他笔下的兔子定义为“每一个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做出贡献的人”,并由此生发出对作品的诠释。此外,他曾表示“只有打动了你自己的片子,你才能去打动别人”。在绘制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长津湖战役”时,林超哭了很久。而成片中他笔下那些为了守护国家而冻死在大雪中的“兔子”也使无数观众泪目。

3

利用网络平台,深入青年文化

《那兔》的传播是以视频网站为推广平台,利用口碑传播。相关报告显示,《那兔》的主要受众是25岁至34岁的青年人群,而B站作为其主要的传播平台,汇集了47.45%的播放量。目前网络流行的弹幕机制无疑是《那兔》火爆的助推器。打开B站弹幕,你能看到网友们自发地刷屏“此生无悔入华夏,来时还生中华家”、“幸福并感激着”等片中流行语,甚至还有热心网友在弹幕中科普相关史实。此外,《那兔》在网络上的成功传播与其接地气的风格不无关系。该片深深抓住青年人的二次元文化情结,以新颖的叙述、搞笑的对白,善于用梗引起青年人共鸣。

主旋律动漫未来之路

《那兔》的火爆为中国主旋律动漫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那么主旋律动漫的发展究竟应走向何方?以下是笔者的一些思考。

1

正视主旋律属性

主旋律动漫最大的属性就是爱国主义。在对待这类题材时,既无需神圣化,也不能妖魔化。历史需要厚重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情感的抒发同样也能引起观众的共鸣。放眼全球,风靡世界的日本动漫中也包含着英雄主义、集体主义等主流价值观。而在2018年中国动漫用户调研中,近40%的用户认为说教性强是国漫的缺陷之一。观众并不是不喜欢主旋律动漫,而是厌恶满口道义的无趣说教。主旋律动漫应该成为全民情感的共鸣所在,爱国力量的凝聚点。我们无需刻意回避主旋律的厚重感,而应形成一套中国主旋律动漫的思路与范式,通过情节的设计将爱国主题活化成观众喜闻乐见的故事。

2

内容设计下功夫

正如前文中提到的,讲好故事、打动观众是一部优秀动漫作品的底层需求。中国主旋律动漫应掌握“新”与“情”两个要点,做到旧主题动人新阐释。动漫《打,打个大西瓜》就以扑克牌形象展现大国博弈,场景创意优秀,主题富有意义又不失幽默,最终包揽国内外多项大奖。

此外,技术的革命既是机遇,也是挑战。随着技术的快速迭代,动漫CG技术不断发展,动漫制作成本降低,越来越多制作公司将目光集中在技术之上。然而,无论技术潮流如何汹涌,动漫制作都应谨记内容本位原则,将讲好故事作为第一要求。在故事高完成度的基础上,适当采用高新技术,增加动画观感。

3

线上线下两手抓

我国传统的主旋律动漫传播方式是电视、电影和图书。然而,根据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近3.5亿,在线动漫用户量已达2.19亿,其中95后用户占到动漫总用户的49.8%。庞大的用户量背后是巨大的线上市场。主旋律动漫要想真正达到宣传教育作用,第一步就是增大传播力度,深入目标用户内部。动漫制作公司应充分认识到青年群体在动漫文化传播中的重要地位,利用多渠道、全媒体进行宣发工作,牢抓观众群体。

4

建立产业全链条

2017 年,中国动漫行业总产值达到 1536 亿元,其中下游衍生市场是动漫产业产值的主要来源。在全球比较成熟的日本动漫市场中,衍生市场的产值大约相当于内容市场的8至10倍,目前而我国仅在2倍左右,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就像《那兔》作者林超说的那样“还得靠资本(推动),资本是市场经济走出来的一条路。”中国优秀的主旋律动漫若想迅速发展,必须在注重版权保护的基础上,将功夫下到产业链下游,从游戏、影视、衍生产品等多个市场扩展动漫发展的可能,全方位、多角度开辟主旋律动漫新天地。

参考来源:

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第40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

贺文龙,《论主旋律动漫的艺术创作与传播》

薛轶丹,《新时代背景下主旋律动漫的新传播形式——以<那年那兔那些事儿>为例》

考新闻,《那年那兔的政治传播》

三声,《又红又专的那只兔子要上大屏幕,创始人麻蛇说想打动别人先要感动自己|创公司》

艾瑞咨询,《2018中国动漫行业研究报告》

前瞻产业研究院,《2017-2022年中国动漫产业发展前景预测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