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机构简介 文创资讯 信息公告 政策法规 展会活动 创意空间 创意精品 行业矩阵
您当前的位置 :创意天堂 > 焦点图> 正文
讲述中国故事呈现世界精彩!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将在杭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9-10-24
来源: 杭州网

10月22日上午,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新闻发布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枕水酒店召开。

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以“讲述中国故事呈现世界精彩”为主题,将于2020年5月在杭州举办,主要内容包括成果展示、发布评价体系、中外对话交流、举办网络文化博览会、组织“外国友人看浙江”风采活动等。

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将总结中国网络文学发展的成功经验,探索中国网络文学健康发展的道路,回顾中国网络文学走出去的历程,展示中国网络文学作品及其改编影视动漫作品走向世界的成果,并对中国网络文学海外传播影响力进行评估,对网络文学海外传播作品、网站、译者以及改编作品进行权威评价;

将邀请网络文学组织、创作、产业、传播、研究五个方面的国内外领军人才,召开中外网络文学专家、网络作家、翻译界人士、阅读网站、网络文学组织工作者、海内外文创企业等座谈会或沙龙,交流总结网络文学创作研究、翻译、转换、推介等情况,研究探讨囯际间网络文学传播、合作意向,借鉴吸收国外大众文化创作、制作和产业发展的好经验好做法;

将举办国际网络文化博览会,邀请网络文学产业链上重要企业、平台、专家参与博览活动,为网络文学IP改编、版权合作、国际版权开发等提供高端平台;

将组织部分外国驻华领馆文化参赞、国外大众文学作家(网络作家)、出版商、翻译家、国外影视作品编剧导演、与会嘉宾在浙江采风考察,体验浙江新发展新变化新成就。


“中国网络作家村”村长唐家三少接受采访

网络文学作为一种大众艺术形式,赢得广泛欢迎。截至今年6月,我国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4.55亿,去年重点网络文学总体营业收入超过300亿。围绕网络文学IP,逐步形成了网络文学阅读、出版、影视、游戏、动漫等文化产品产业链。网络文学已成为文化发展的新渠道、新力量,成为文化产业发展的原创推动力。

浙江省于2013年下半年开始实施“网络文学引导工程”,目前已初步形成网络文学正确引导、有效服务、科学管理、机制创新的“浙江模式”。

近年来,浙江网络文学以小说、电视剧、动漫等多种形式传播海外,产生较大影响力。例如,《武动乾坤》IP改编剧在越南、老挝、柬埔寨、新加坡等12个亚洲国家实现了同步播出,在美、加、澳、新等国的卫视中文台同步上线;《妖神记》改编漫画在韩国最大漫画平台KAKA0独家首发,截至2018年8月连续位居畅销排行前三名。

2020中国国际网络文学周由中国作家协会、浙江省人民政府和杭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目前筹备工作已在有序进行。